第687期|2022.02.14|記者:張偉浩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邁入第8屆 以「眾島之洋」主題連結海洋與島嶼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TECLandArt Festival)是交通部觀光局東 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於2015年開始委託專業承辦,沿著台灣 東海岸各地舉辦的藝術活動,內容包括邀請藝術家駐地創作大 型戶外作品,並設置在東海岸沿途風景區,稱之為「駐地創作 營」。除此之外,還有沿著台11線公路開放藝術工作室、藝術 市集、音樂會等,是一個以東部海岸線區域的自然環境、部落 生活、棲息居住、旅行壯遊為主題的藝術節。東部海岸壯闊自 然,有時優美有時狂野,有時神秘有時開放,生活在其中的人 們,寂靜而自然,樸素而自由,本藝術節透過駐地創作、藝術 品設置、藝術活動、完善的旅行設施,讓 觀光者在公共場所中找到情境涉入與幸福 感之關係,繼而產生夢想的在地生根。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 林維玲

藝術節透過駐地創作、藝術品設置、藝術活動、月光.海音樂會 讓觀光者找到情境涉入與幸福感 繼而產生夢想的在地生根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林維玲表示,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的發展脈絡可以從2002年國內外藝術家自發 性聚集金樽海灘創作並生活,自然而然的形 成,多年在東管處整合策展之下,不斷開枝散 葉,無論是觸及文創產業,舉辦加路蘭手創市 集、莫拉克風災之下的野地之芳~漂流木裝置 藝術展,最後以全轄區的概念,跳脫單一展 區,讓整個花東都是藝術展區,吸引無數遊客 朝聖,最後更在2015年成為東台灣首創,以 整體藝術節規劃的東海岸大地藝術節,成為東 台灣最注目的年度盛事。

▲丹尼爾.波伊多曼尼—來自旮都瑪樣的長者。

徵選6名國內外藝術家 透過海洋與世界產生連結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的「東海 岸大地藝術節」2022年已邁入第8屆,以「藝 文平台」串聯花東在地的「開放工作室」與 「藝串行動」系列活動,擴大東海岸大地藝術 節網絡聲量;其中,將東海岸特有的「月升」 景致融入其中的「月光.海音樂會」,每年更 是成為各界注目的焦點。今年以「眾島之洋」 為主題,以台灣特殊的地理位置觀看海洋與島 嶼連結,希望透過海洋與世界產生連結,重 新體認包容與連結的強大力量,為此東管處 2021年已提前開始徵選6名國內外藝術家,期 透過一年長時間的構思及準備,讓能量充沛融 入藝術作品中。

 

▲在 海邊看書好嗎?伊祐.噶照—加路蘭遊憩區。

「月光.海音樂會」吸引15萬人次 期待6月到9月再次登場

「月光.海音樂會」2015~2020年辦理38 場次,吸引近15萬人次,融合原住民族、客家 文化、台灣文化及無國界音樂,2019年則首 創「你的月光舞台」徵選活動提供素人展演空 間,2020年首創以回收材料、環境議題辦理 「Trashion海洋時尚秀」,讓音樂會更具永續 意義。2022年月光.海音樂會我們仍舊追著 月亮升起的日子,以「眾島之洋」為主題,帶 領旅客迎著海風面對太平洋這片「眾島之洋」 相約在6月到9月的每一個月圓大聲唱出土地和 海洋的聲音!

林維玲指出,台灣和其他島嶼並沒有隔 閡,反而藉著海洋串連了彼此,亙古之前的南 島文化從台灣從大洋展開了一段偉大的跳島旅 程,而現今循著大洋的線索、一樣鹹鹹的海風 讓我們發現這片眾島之洋中的每一個島嶼彼此 都有千絲萬縷的故事,這些說不完的故事我們 熱切等著藝術家的詮釋。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獲選臺灣觀光雙年曆

台東在去年獲選最受台灣旅客喜愛的 10大國旅城市第1名,獨特的慢活氛圍 受到國人喜愛,「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月光.海音樂會」也獲選在這次觀光局 辦理「2022~2023年臺灣觀光雙年曆」 活動中,具代表台灣之國際級及全國級 活動,也展現台東多元的旅遊風貌。林 維玲表示,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的精神在 於地景與美學連結觀光,強調地方參與 提升藝術友善性,塑造東海岸獨有的亮 麗風貌。

 

▲創意市集的交流活動,讓藝術家與旅客同樂。

▲饒 愛琴—艷陽下的綻放。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歷年主題 並獲得無數獎項肯定

★「2015海海人生」:確立藝術節論述及架構。
★ 「2016詩意的居住」:首次邀請了國外藝術家創作,並串聯石梯823藝術村,舉辦首屆月光.海音樂會,以及完成品牌註冊。
★ 「2017潮間共生」:與東南亞國際藝術機構合作,推行大地藝術護照,並企業跨域合作與整合推廣。
★ 「2018島群之間」:首次觸及離島地區,首次鏈結英國愛丁堡藝術節,並舉辦首次海外記者會。
★ 「2019潮騷之歌」:首次結合阿米斯音樂節、首度辦理「你的月光舞台」,拉黑子「海沒管」藝術展進駐都歷遊客中心,以及首次東南亞藝術論壇在台東。
★ 「2020邊界聚合」:票選全台10大藝術節之首,首度以環保、回收議題辦理「Trashion海洋時尚秀」。
★ 「2021海歌山和」:舉辦「海歌山和-天然環保餐具設計創意競賽」,因應疫情月光.海音樂會,改由線上直播。

★交通部觀光局2017年創新提案第1名
★ 城邦集團La Vie雜誌評選「2017年度創意力100」「10大創意展覽」獎
★ Design 設計雜誌評選「2017台灣設計Best 100」「10大最佳社會關懷」獎
★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MOOK景點家推選全台夏日7大音樂會
★2020年網路溫度計大數據分析—10大藝術節之首

活動相關資訊查詢
東管處網站 www.eastcoast-nsa.gov.tw/
藝術節活動網站 www.teclandart.tw
活動即時詳情請關注「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及「【Nga’ayho】你好,東海岸」FB粉絲頁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