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7期|2022.06.27|記者:王政
大東北角舉辦青年軍交流聚會 探索大河文化.冬山河流域的文化脈絡與觀光

大東北角觀光圈擁 有多元優勢,不論 是距離台北僅1小 時車程的地利之 便、具備深度且有 文化的豐富旅遊資 源、具有多元運輸 工具的便利交通, 以及數百位熱忱的 合作夥伴,都是建 構大東北角發展的 重要關鍵。

▲(左起)大東北角觀光圈計畫主持人何立德、財團法人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羅欣怡、冬山鄉農會專員游文宏、RTM泛旅遊協會理事長鄭佑軒。

用五感領略冬山鄉農會─良食農創園區的用心 以農業、農民為根本 注入健康、創新、時尚等元素 帶動在地持續蛻變

涵蓋了新北市7區、宜蘭縣12鄉鎮的大 東北角觀光圈,以「跨域共享」、 「品牌型塑」、「創新遊程」、「數位轉 型」、「精準行銷」5大面向作為推廣主 軸,加上連續6年「世界百大綠色旅遊目 的地」的肯定,成為令旅人嚮往的旅遊天 堂。

隨著觀光圈計畫已邁入第2階段,交通 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 理處持續協助在地觀光業者發展、讓餅做 更大,如風格型塑方面,便深度接觸在地 業者,讓在地的魅力透過小旅行走向市 場,去年已累計45家、預計今年將再型塑 30家業者。

由此不難看出,在觀光圈的推廣上, 大東北角觀光圈強調「以人為本」的概 念,更深度著重於在地觀光亮點的提升與 呈現,透過「人」的形塑,創造在地的多 元價值。如6/13便特別於冬山鄉農會─ 良食農創園區舉辦青年軍交流聚會,主題訂為「大河文化。冬山河流域的文化脈絡與 觀光發展」,期望藉由冬山河流域的案例分 享,探討宜蘭大河文化形塑國際觀光亮點之 可行性,希冀透過流域串連地方鄉鎮旅遊亮 點、文化教育,形成大河流域廊帶式觀光, 形塑國際行銷主題意象。

當日的活動中,特別邀請到莊文生老師以 「大河流域的文化產業:冬山河的文化發展 與觀光亮點」為主題進行專題講座,隨後透 過走訪冬山鄉農會、宜蘭傳藝園區的實地見 學,前者看見冬山舊街區改造、在地舊有空 間活化的案例,後者則是了解傳統藝術接班 人如何以地方文化串接職人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青年軍之於大東北角觀光 圈,可說是先行實踐者,以自身的熱情與活 力,走在產業前端,披荊斬棘克服困難,走 出屬於觀光圈的康莊大道,且在管理處的用 心協助下,未來每區每年都會推出至少一項 體驗遊程,舉辦專屬於該區的特別活動,創 造可以聚客、吸睛且感動人心的商品。

 

▲大東北 角觀光圈於6/13特別於冬山鄉農會─良食農創園區舉辦青年軍交流聚會。

冬山良食農創園區 形塑在地生活的展現

服務於冬山鄉農會的冬山鄉農會專員游文宏表示,冬山鄉農會以農業、農民 為根本,注入健康、創新、時尚等元素,重 新創造在地資源的價值,打造出融合旅遊、 體驗、美食、好禮、童玩的嶄新場域。

冬山鄉可說是「人與環境共存共榮」的最 佳典範,曾經是惡水的冬山河已經轉化為遠 近馳名的希望之河。然而,冬山河雖然為在 地帶來轉變,卻仍然缺少了在地的元素來帶 動地方發展。也因此,農會還能為冬山鄉做 些什麼?這便成為冬山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耀 內心世界一直思考的事。

由於所屬會員便達9,000人之多,讓冬山 鄉農會可說是在地最大的社團,連帶使得影 響力十分深遠,深知農會的影響力,即便再 過幾年就要退休,讓黃志耀認為帶動在地發 展,是農會不可推託的責任,於是起心動 念,即便經費與細節都尚未底定,仍舊阻擋 不了黃志耀的熱情,經過短短半年的籌備, 並與橫向單位持續溝通之下,終於2020年 確定推出「良食農創園區」。

而短短的2年期間,良食農創園區便完 成了4個舊場館的改建,這個以農為主的 文化園區中,運用地方創生融入時尚風 格,成功翻轉冬山鄉,也讓農會成功活 化、創造與在地的連結,更找到農會發展 的新定位。

 

  於冬山鄉農會任職的游文宏,帶領大東北角觀光圈青年軍走訪良食農創園區。

▲在良食農創園區中,可以享受到一站購買各地農產品的體驗。

與時俱進、持續蛻變 旅客更深度認識冬山鄉

在團隊的用心下,良食農創園區隨著時 間不斷蛻變,不僅可以享受一站購足各地 特色農產品,還能以全新的方式體驗茶飲 文化。若是喜愛動手做的旅客,則是能在 農村廚房中,由主廚的帶領下,做出一道 道充滿健康與在地化的料理,享受產地到餐桌的樂趣,加上廚房教室 中以簡潔空間佈置帶出農村 廚房設計氛圍,讓來訪旅伴 可以親手做羹湯、飯糰及鐵 板料理,課程設計嘗試以冬 山米、茶、香魚及茶,搭配 出各種食材道地的好滋味。

2021年創建的「良食農創園區」,不 僅活化了農會舊有的建築群,更連帶促使 周圍的巷弄都發展出新面貌,包括呈現異 國美食的餐廳等,讓旅客穿梭在農會週邊 的巷子也成為另一種充滿樂趣的遊程。

不僅如此,良食農創園區也推出冬山 小旅行,採取預約制的方式,讓旅客能從 這出發,由河口水鳥保護區、傳統藝術中 心、親水公園、生態綠舟、仁山植物園到 新舊寮瀑布,沿著冬山河從海到山,邀請 您暢遊這一氣呵成的生態美景。當然也有 銜接各個休閒農業區與休閒農場,打造出 新穎的1、2日遊程,輕鬆領略四季農遊冬 山河的魅力之旅。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