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3期|2022.08.09|記者:王政
日月潭觀光圈召開協力團隊共識座談會

▲日月潭觀光圈舉辦協力團隊共識座談會。

日管處分享中程計畫 聯盟今年以深化品牌作為首要目標

自2020年觀光圈計畫正式推行起,日 月潭觀光圈便以卓越的組織能力與 完善計畫,成為該計畫的代表性範例。隨 著觀光局啟動2.0的觀光圈計畫後,日月潭 觀光圈再度推出多元策略,期盼延續著先 行者的優勢,讓日月潭成為帶動地區發展 的最強母雞。

如7/29登場的協力團隊共識座談會 中,除了邀請到日月潭管理處來分享中程 計畫與觀光前瞻計畫的未來方向外,也透 過聯盟未來的輔導培育與行銷推廣計畫分 享,加上分組座談與簽約的方式,凝聚6大 協力團隊(台灣之心、太極美地、中興文 創、集集鐵道、日月繁星假期PAK、旅奇 週刊)的向心力。

▲日月潭觀光圈聯盟盟主魏振宇。

▲日月潭觀光圈聯盟執行長曾喜鵬。

日月潭觀光圈聯盟執行長曾喜鵬指出,隨著觀光局授命推動觀光圈的計畫開 始,聯盟便與日管處不斷著重於組織營 運、輔導培育、行銷推廣整合等多面向進 行,致力朝著純正的DMO概念發展。隨著 2.0觀光圈計畫啟動,今年將著重於輔導培 育與行銷推廣2大面向,同時持續深化觀光 圈的品牌。為此,聯盟除了盟主、發言人 等核心成員外,也將4個分區的召集人列為 共同主持人,希望讓4個分區的特色持續深 化,同時產生跨域連結,進而帶動組織向 上成長。

由於日月潭作為觀光局觀光前瞻 建設計畫的國際魅力景點之一,因此在本 預算中也增列了打造「日月潭山中明珠」 的計畫,透過日管處的中長程建設計畫分 享,業者能更了解主管機關對於在地的計 畫,藉由雙方無縫隙的合作,一同帶動地 方向上發展。

打造旅遊黃金品牌 讓日月潭帶動各地發展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課員蔡佾蓁表示,日管處透過中程計畫與觀光前瞻計 畫的方式,期盼將日月潭打造為旅遊黃金 品牌,以其為中心帶動其他特色區域的發 展。如過去2016~2018年的計劃中,便強 化了4大碼頭與自行車道的串聯,讓遊客能 以更多元的方式領略在地。

 

▲日 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課員蔡佾蓁。

而目前的2020~2023年中程計畫中, 則是評估國家風景區計畫與其他目的事業 部門之整合、觀光服務需求與地方產業之 整合、假日尖峰時段,環潭區停車位不 足、觀光設施建置經費及外溢效益回收、 國家風景區計畫與國土法定計畫之整合等 課題。因此日管處透過加強與其他目的事 業部門之溝通;發展體驗觀光與地方創 生,為地方產業與品牌加值;研議辦理中 興停車場立體化工程,增加環潭區停車 位;持續辦理設施活化OT經營與出租,以 回收外溢效益;加強圖資整合,配合國土 計畫與都市計畫發展等策略來一一解決。

值得一提的是,在形塑日月潭的部分, 日管處的目標是以「高山湖泊」與「多元 文化」為2大發展主軸,構成「安全、永 續、美觀、富文化氣息的21世紀湖畔休閒 渡假區」,進而營造國際友善、便利、舒 適與魅力旅遊環境,以吸引國際旅客。透 過多元的策略下,期盼將日月潭營造出生 態、永續、運動休閒的國際形象,帶動旅 遊人次與停留時間等綜合效果。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