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7期|2022.09.05|記者:王政
阿里山管理處攜手入境協會放眼國際市場

▲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特別攜手台灣入境旅遊協會,一同優化阿里山的國際觀光友善化工程。

共促台灣代表性景點持續優化 朝友善化、特色化邁進瞄準疫後市場

作為台灣代表性的國際級景點之一,阿里山對於國際旅客來說,早已成 為台灣的另一個代名詞。然而面對消費者口味的不斷轉換,加上後疫 情時代各個觀光大國的蓄勢待發,如何持續提升自我競爭力來抓住國際客 目光,便成為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高度重視的課題。

為此,管理處特別攜手台灣入境旅遊協會,期盼借重協會的盤點與策劃 能力,加上來自各個旅遊市場專家的意見與反饋,能持續帶動大阿里山的 國際友善化工程。除了將安排9月中下旬舉辦入境業者踩線外,也於9/1先 行舉辦座談會,透過與業者的面對面溝通,了解各國旅遊市場如何看阿里 山。

台灣入境旅遊協會理事長王全玉表示,雖然疫情讓入境市場停頓2年 半,但入境業者們仍持續蹲點強化自身競爭力靜待市場重啟;阿里山管理 處亦是如此,即使已成為享譽全球的國際級景點,仍不斷找尋機會繼續蛻 變。透過此次與管理處的合作,協會將協助阿里山的國際友善化工程、盤 點國際主題旅遊等面向著力,期盼當市場重啟時能以最快速度抓住國際客 的目光。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洪維新表示,1年半前在日月潭管理處 任職時,便已與入境協會緊密合作,阿里山雖與日月潭同為台灣的國際亮 點,卻擁有住宿與交通等「痛點」,期盼藉由協會國際化的視野,能帶動 阿里山持續進步、優化,以更友善的面貌來接待國際觀光客。目前管理處 持續針對阿里山的硬體進行強化,如台18的亮點—奮起湖,便透過前瞻特 別預算耗資1.2億元進行提升,同時也針對老街等街景景觀持續優化。而阿 里山的另一個亮點─森林鐵路,管理處也持續與林鐵持續合作,預計年底 火車全線通車,屆時將再為阿里山帶來全新誘因。

盤點在地優勢 建構國際友善化工程

為了建立大阿里山的旅遊目的地品牌,與國際旅客溝通,入境協會除 了將協助管理處進行如多國語言標示、導覽等國際友善化工程外,也將著 重品牌連結,以文化體驗、自然奇景、在地記憶作為切入點,豎立阿里山 國際品牌、找出旅客必去的理由,同時與周邊城市建立跨區連結,從點、 線、面方式建立大阿里山旅遊新概念。

在遊程規劃方面,協會則以自然風景、在地文化、主題體驗、運動休閒 等4大核心做相互搭配、串聯,讓不同的主題遊程能對接到各國旅客的需 求,加上對應後疫情時代消費者期盼遠離人群、走進山林的慣性,屆時阿 里山將勢必重新抓住國際客目光。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