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7期|2022.09.05|記者:王政
日月潭觀光圈聯盟持續蛻變 打造3大發展中心 持續推升在地旅遊發展

擁有優美景緻的日月潭,令外國觀光客及台灣旅客都難以抵抗其強大的魅力,不僅造就當地觀光產業興盛,甚至形成強 大的觀光產業聚落。該優勢在觀光圈的計畫推行下更加彰顯,相較於其他後天成立的組織,日月潭觀光圈憑藉著運行多 年的地方凝聚力,加上學界的從旁協助,在各項計畫推動與短中長期規劃上更趨完善。

放眼數據、永續、旅遊商品形塑等多元面向 以專屬團隊搭配4大地區品牌 打造全新旅遊商品滿足市場需求

隨著觀光圈計畫邁入2.0階段,擁有先 行者優勢的日月潭觀光圈,以永續為 核心營造“日月繁星”地方亮點,讓日月 潭不再只是一個國際級景點,而是能發揮 母雞帶小雞的拉抬功能,促使其他區域一 同提升,成為區域型的旅遊勝地。

剖析區域橫跨彰投的日月潭觀光圈優 勢,其一是坐擁著日月潭、清境農場、合 歡山、溪頭等國際觀光景點,也擁有各種 獨特旅遊主題得操作分眾旅遊,15鄉鎮市 各自有觀光亮點,因而成為日月潭觀光圈 最顯著的優勢。

其次則是地利之便所帶來的「人和」, 過去921大地震帶來的衝擊,讓當地發展出 互助共榮的觀光產業聯盟雛形,透過齊心 的推廣一起將在地行銷出去。因此隨著交 通部觀光局委由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負責,夾帶著中央資源推波助瀾下,原先 便向心力強的在地組織能迅速蛻變成強而 有力的共識盟。此外,由於在地產業與暨 南大學擁有長期合作關係,使得共識盟能 導入學界資源,在制定觀光推廣策略上, 能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找出方式解決問題, 甚至預判未來的旅遊趨勢來重新審視當地 發展,都市日月潭觀光圈聯盟能創造出多 元化發展的關鍵。

日月潭觀光圈聯盟執行長曾喜鵬表 示,隨著觀光圈計畫2.0已經邁入期中, 為了持續強化在地觀光,並且能精準找出 未來各個適合在地發展的旅遊趨勢,日月 潭觀光圈聯盟預計將成立「旅遊大數據中 心」,以及因應產業需求打造「旅遊商品 研發推廣中心」,同時放眼永續觀光的藍 海,將成立「永續旅遊行動中心」,藉由3 個新單位的相互扶持,不僅能有效掌握未 來趨勢,也能讓產業與在地業者更緊密連 結,讓在地觀光持續加溫加熱。

從數據著手 掌握未來趨勢

曾喜鵬指出,聯盟期盼透過3個新成立的 中心作為趨勢蒐集、在地資料推廣,以及協 助產業對接市場需求等面向。

以數據為例,2021年度聯盟便曾委託專 業團隊進行區域型旅遊地的市場調查方法, 以觀光競爭力等學理為基礎,建構完成SBPI(SunMoonLakePLUS Brand Performance Index) 市場調查機制。同時邀請7位跨領域專家,從 政府部門、學者、O T A、媒體角度看數據分 析結果,為觀光圈開啟數據統計的第一槍。

有鑑於該策略對於聯盟的高度助力,因 此將於今年成立旅遊大數據中心,並且攜手 Kkday等單位,藉由其累積的消費者數據資料 庫,能精準抓住旅客的口味與需求,未來將 採每季發布數據報告的模式進行。

切入永續觀光 打造多元主題遊程

而「永續旅遊行動中心」部分,則是看準 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已是世界 各國的重要議題,然而產業在規劃永續旅遊 的過程,大多直觀以減少一次性備品為準, 其實「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中有著許多面向,無論是社 會經濟、環境、在地業者採購等都是。然而 產業在發展永續旅遊的行動上,最大困境莫 過於申請國際認證的費用過於高昂,因此聯 盟期盼透過中心的成立,能協助在地業者進 行「自願檢視報告」的工作。透過自我的檢 視,不僅能提升在地產業的競爭力,也能在 未來聯盟推動永續旅遊時,發展更多永續相 關的主題行程,添增助力。

讓在地、觀光業零時差 打造產品推廣中心

過去在地推廣觀光客,大多脫離不了幾 種作法,包括1.在地業者自行規劃產品, 但內容不一定能符合市場預期,價格上也 可能與消費者預期脫鉤;2.外包給單一旅 行社,依照在地屬性規劃1~3日遊程; 3.舉辦同業踩線團,但由於業者屬性百百 種,有時不一定能真正找到客群定位適合 在地的旅行社,業者也難以包裝。4.由旅 行業者與在地成立大型群組,時常更新商 品,缺少觀光供應鏈如飯店、餐廳等資 源,也能直接群組反映。然而以上各種方 式,在市場開發上仍舊不太精準,有時甚 至流於無效的溝通。

為此,聯盟希望成立「旅遊商品研發 推廣中心」,首先邀請有意願或過去推廣 日月潭商品的業者加入,透過簽署MOU的 方式加大彼此合作。隨後成立「日月繁星 假期資源中心」的LINE群,透過每2週或 每個月的區間,邀請在地食宿遊購行的業 者,或是有新景點登場時,能定期進行線 上發表會,將資訊精準傳遞給有需求的旅 行業者。

於此同 時, 業者 在規劃行 程時若有 問題, 群 組則有旅 遊產品規 畫專員負 責提供回答。以上工作,搭配未來成立的「旅遊商品 研發推廣中心」,能藉由聯盟的平台,定期 舉辦旅遊產品的線上發布會,推廣更多優質 商品。

4大區域動起來 積極規劃新穎商品

目前聯盟依照區域的特性,規劃出「中 興文創」、「台灣之心」、「集集鐵道」、 「太極美地」等4大品牌,搭配日月繁星假 期PAK的協助,全力推動新穎產品的登場。 值得一提的是,聯盟也依據產品特性,規劃 出農業生態、水域運動、山林療癒、原鄉部 落、文化創意等旅遊特色。

為了強化產品,聯盟將由4個分區的區域 召集人展開踩線活動,邀請旅遊業者一起盤 點區域內的資源,未來攜手推出新穎遊程。 目前聯盟將於9月中旬舉辦產品確認會議, 透過國旅、入境等領域業者,搭配學者專家 的交叉討論,確定聯盟商品發展走向後,便 會啟動踩線。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踩線除了 旅遊業者外,聯盟也將邀請潛力客戶如企業 代表加入,讓他們親身感受日月潭觀光圈聯 盟的旅遊特色與魅力,進而驅動未來造訪的 旅遊意願。

隨著踩線完成、產品陸續出爐後,聯盟 則預計於11月中下旬舉辦成果發表會,同 時將舉辦「日月繁星假期金質遊程選拔」競 賽,由大專青年與旅行業參加,預計將選出 5大精選商品,並在現場進行展攤發表,一 同推動整體的能見度。 從3大中心的成立,到啟動業者踩線、推 出4大區域品牌的專屬商品等,能看見到日 月潭觀光圈聯盟藉由多元的策略持續邁開大 步,積極朝著蛻變的道路邁進。

▲日月潭觀光圈聯盟頒布太極美地區域召集人張淑貞(左2)、台灣之心區域召集人陳巨凱(左3)、集集鐵
道區域召集人鄭宗政(右2)、中興新村區域召集人朱怡甄(右3)證書,期盼藉由分區的各司其職,帶動整
體旅遊發展。

▲日月潭觀光圈聯盟擁有產業、學界的支持,加上優異的團隊作為後盾,因此在觀光發展與策略
推廣上更為多元。

▲日月潭觀光圈聯盟將啟動「中興文創」、「台灣之心」、「集集鐵道」、「太極美地」等4大品牌踩線,邀請專家一起為在地打造專屬商品。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