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6期|2021.09.13|記者:王政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打造最佳橋樑 盤點在地特色資源讓業者輕鬆包裝優質商品

交通部觀光局推動的觀光圈政策,最大目的是希望藉由在地業者 對於自己家鄉的熟悉,能成功改變當地的旅遊面貌,不論是硬體 的提升、軟體的升級,到遊程的推出等,透過多元方式的加入, 達到導入人流的最終目標。如同中彰區域觀光聯盟便在參山國家 風景區管理處的支持下,不斷盤點在地資源,藉由專家、學者的 蒐羅,為同業提供多元的操作選擇。

▲(左起)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旅行業召集人楊琮霖、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

聯盟串聯參山處、縣市政府、水保局等各部會資源賦予中彰更具深度的面貌 打造成吸引旅客造訪的最佳誘因

坐擁國際城市台中與農業大縣彰化的中彰區域觀光聯 盟,在「城鄉同框」的優勢下,不斷以行銷活動來 加大消費者們對於這兩個縣市的印象,從今年登場的「午 茶‧生活‧節」,去呈現出美食與旅遊的特色結合;到目 前許多聯名商品、特色活動的出現,甚至將中台灣的好味 道推廣到香港,都讓台灣乃至於國際客都看見中彰地區的 特色,將中彰的旅遊特色深深烙印在腦海中。

除了活動行銷外,打造遊程的先決工程─資源盤點,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同樣如火如荼的進行,在總召集人柴俊 林與旅行業召集人楊琮霖的攜手下,兩人多次前進中彰的 各個鄉鎮中進行深度探訪,從台中新社、霧峰,到彰化社 頭、田中、田尾等,不斷將過往旅客較少關注的旅遊地點 進行地毯式的探訪,藉此挖掘出其更為深度的迷人面貌。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旅行業召集人楊琮霖表示,面對目 前全台的疫情情況仍時不時出現案例,除了讓旅客持續觀望 外,業者氣勢也相對低迷。因此如何在符合公部門需求的防 疫規範之餘,又能成功建立消費者信心,同時讓業者能恢復 過往活力,便需要在地組織的協作。藉由中彰區域觀鋼聯盟 資源的盤點與整合,加上跨部會的串聯,將過去鮮為人知的 景點經過重新包裝後賦予全新面貌,才能吸引消費者外, 也同時帶動業者的銷售意願,讓市場進入正向的循環中。

橫向連結公部門 攜手挖掘在地特色

楊琮霖指出,資源的串聯並非憑藉著單一協會或組織之 力能完成,更需要的是公部門的支持。由於中央為了帶動 地方的提升,長久以來便指派各部會從不同面向來扶 植在地,除了交通部觀光局參山處所維護的國家風景 區外,包括經濟部扶持的觀光工廠、國發會支持的在 地創生,以及農委會的休閒農場、水保局的農村再造 等,相關部會都已經耕耘在地許久。

值得一提的是,中彰地區過去因為歷史與角色的定位, 使得當地擁有眾多的傳統產業聚落,而這些企業為了突破創 新、符合市場需求,近年來在相關公部門的輔導下,把企業 轉型成休閒園區、觀光工廠等型態,但並不是所有消費者都 了解或熟悉,而這些便是能添加在行程中的亮點。 也因此聯盟積極橫向串聯公部門的資源,將自己當作一條 線,把這些長期耕耘卻鮮少人知的珍珠一一蒐羅、串起,透 過聯盟全面性的行銷與推廣,讓市場能成功注意到這些觀光 產業供應鏈,進而成功與旅遊業界結合。

▲台中作為國際城市,早已成為無數旅客旅遊的首選目的地之一。

▲台中作為國際城市,早已成為無數旅客旅遊的首選目的地之一。

揮別單打獨鬥 銷售聯盟成為火熱選擇

在63年老字號的金龍永盛旅行社擔任總經理的楊琮霖表 示,因為疫情而重創觀光產業,面對市場的挑戰,業者們應 該放下單打獨鬥的想法一同進行團體戰,最大主因在於疫情 的反反覆覆將使得許多公司行號望之卻步,不論是獎勵旅 遊、員工旅遊等,都在國外總公司或公司高層決定下一一取 消,因此業者的獲利便需仰賴散客成團的方式,過去在國際 推廣的PAK銷售聯盟也將是不錯的選擇。

如目前積極瞄準高端客群需求的總裁假期,便針對彰化推 出3天的深度之旅,未來也會積極策劃中彰的相關選擇,將 引領更多金字塔頂端的客群們重新認識中彰的旅遊特色與魅 力。而這個匯集許多業者的銷售聯盟,便是目前集散成團的 代表之一,在各個成員們的相互送客,將能讓更多旅客走進 當地、深度感受,在地的觀光產業鏈也能受惠,更能重新激 起旅行社們對於國旅包裝的動力。

擔任溝通橋樑 協助市場快速對接

楊琮霖表示,由於觀光市場的商品大多分為高、中、平 價等,不同的業者便有自己的客群需求,因此對於中彰區域 觀光聯盟來說,便將擔任這些願意推動中彰觀光的旅遊業者 包裝時的最佳協助角色。由於策劃一件商品最重要的關鍵, 是找尋在地特色、與當地聯絡,彼此建立合作意願與確定包 裝方向後,才能讓整體行程定,但對於許多旅遊業者來說, 並不一定能真正找尋到契合他們需求的供應商;同時,許多 在地供應商雖然非常用心提升與行銷,但也未必能被市場看 見。因此聯盟可扮演中彰在地供應商、公部門與業者之間的 橋樑,讓有意願包裝的業者能精準找到需求的供應端,減少 過去獨自摸索不要的時間與成本浪費。

雖然聯盟與參山處能制定一些相關路線來讓業者直接套 用在行程中,如霧峰小旅行,或是台中搭配苗栗的行程,但 對於口味與需求不斷轉換的旅客來說,如同公版的固定行程 不一定能滿足他們。而對於旅行社而言,也更為傾向自行操 作與包裝。因此已經完成全面資源盤點的聯盟將以分眾的方 式,針對各個業者需求的環節進行銜接、溝通,讓旅遊產業 與公部門或在地供應商之間能在最短時間精準架接,進而達 到抓住旅客目光的目的。

楊琮霖也強調,雖然目前觀光 圈第一階段已經告一段落,但在 這段時間凝聚在一起的業者們也 有集體的共識與目標─「持續針 對中彰的觀光行銷攜手努力」, 而未來倘若公部門的資源能繼續 挹注,將讓業者們在推廣上更如 虎添翼,也讓更多人看見中彰地 區在地的特色與魅力。

▲雖然被稱作農業大縣,但彰化從餐食、藝術到旅遊體驗等,都將讓願意深度探訪的旅客驚豔。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