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2期|2021.10.25|記者:歐彥君
南投縣觀光產業復甦拓展前置踩線團 促進產業商機 南投觀光工廠亮點紛呈

由南投縣政府、南投縣政府建設處、南投縣政府觀光處指導,南投縣工商發展策進會、南投縣觀光工廠協會主辦,以及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日月潭觀光圈聯盟、南投縣民宿觀光聯盟協辦的「南投縣觀光產業復甦拓展前置踩線團」,由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朱永達率領兩部遊覽車的旅行業者,於9/28、29兩天一夜走訪妮娜巧克力夢想城堡、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集元果觀光工廠、本草自然生技園區、藏傘閣觀光工廠、采棉居寢飾文化館、遊山茶訪、香里活力豬展覽館,並安排下榻於特色獨具的溪頭金台灣山莊。9/28晚上安排交流座談會,踩線團業者與南投產業代表殷切交流,歡樂互動,奠定未來進一步合作的基礎。

▲(左起)遊山茶訪業務部經理李小燕、旅行業品保協會副理事長(國鼎旅行社董事長)陳善國、南投縣建設處副處長陳錫慶、南投縣民宿觀光協會理事(金台灣山莊經理)林雪華、甲聯會會長(音樂達旅行社董事長)謝宜廷、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萬商旅行社董事長)朱永達、南投縣觀光處處長陳志賢、南投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陳聰智、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國內旅遊委員會總召集人林義順、南投縣觀光工廠協會理事長(采棉居寢飾文化館總經理)翁啟富、日月潭觀光圈盟主(妮娜巧克力夢想城堡董事長)魏振宇、本草自然生技園區創辦人林坤永。

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朱永達 引領北部業者見識南投縣觀光軟實力 豐富互動體驗奠定合作契機

南投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陳聰智表示,非常歡迎旅行業踩線團的到來,不僅有利策進發展區域工商業,繁榮地方經濟,更能藉由此次交流互動商討未來利多合作或達到投資興利的目標。南投的潛力產業主要為農業、觀光及地方微型產業,透過3大主軸產業合作加值鏈結發展,未來可以農業為出發,「六級產業化」為包裝,提供美好的旅遊生活體驗及特色商品,以達到提高所得、創造就業及利潤共享之目標,形成在地產業正向循環發展的創新模式。

南投的產業多為「少量多樣」結構,包括農業、觀光景點及其他相關製造業都是,所以南投縣之產業發展規劃將以各個小型的點多極發展,並妥善規劃整體的空間串連及機能互補,如同串起散落各地的翡翠珠鍊一般,才是南投縣的產業特色。此外,南投之產業除既有「地產地銷」概念,將外地遊客吸引進南投縣消費外,也同步強化「科技創新能力」、「國際競爭力」與「對外銷售能力」。

南投之產業發展同時兼顧開發與環境,是自然宜居的樂活城市,透過持續的創新,利用自然資源優勢與特色發展南投縣的環境特殊性,輔以積極行銷與招商,期許未來能成為國際級的觀光、藝術、文化、休閒、樂活養生基地,結合科技資訊工業,成為跨世紀之台灣新觀光首都。

南投縣觀光工廠協會理事長(采棉居寢飾文化館總經理)翁啟富強調,希望透過這次的背部旅行業踩線活動,讓業者充分了解南投縣觀光工廠的優勢資源及優質熱誠的服務,雙方進一步合作,為當前的國旅商機和疫情後的境外旅遊產品加分,也將南投縣觀光工廠的場域導覽和體驗項目納入旅程安排,互利共榮共好。

樂旅南投健康、快樂、幸福的城市 週週抽10萬現金、節慶活動精彩連連

南投縣觀光處處長陳志賢說明,南投縣長林明溱積極打造南投縣成為健康、快樂、幸福的城市,希望分享這樣的美好城市願景給大家。也代表縣長歡迎北部旅行業到南投縣考察,助力南投縣觀光產業復甦拓展的超前部署,除了這次行程所體驗到的觀光工廠產業,縣長為了吸引遊客到南投旅遊消費,更加碼配合10月發放使用的振興券,推出超強吸客力的促進消費抽獎活動,配合振興券使用期間10/1~2022/4/30,推出「南投玩很大千千萬萬獎不完」,在南投只要消費200元即可登入發票號碼參加抽獎,每週抽出10萬元現金,在溫泉季及南投燈會閉幕日,抽出總值100萬元的現金大獎以及許多3C家電好禮,更有1千份的旅遊福袋,內容有住宿券、公民營遊樂區門票、觀光工廠體驗券和伴手禮等好禮。

未來也會陸續推出主題活動,除了目前進行中的七城騎跡活動外,10/29清境火把節,透過活動帶領旅遊領略雲南少數民族文化。11/1~12/4南投溫泉季,將在埔里、北港溪、東埔3個溫泉區展開主題活動,同步推出溫泉養生美食。南投健行節,則是11/27在南投市撼龍步道以及12/7在信義鄉雙龍七彩吊橋舉辦兩場登高健行的活動,說到年底清境高空跨年活動更是萬眾期待。更有12/3~年底陸續於各鄉鎮推出南投花卉嘉年華,辦理一系列賞櫻花以及梅花的觀光活動,明年1月則有南投燈會活動,其他還有南投星空季,配合戶外教育的軸心,可望吸引更多遊客樂遊南投。

陳志賢強調,南投縣觀光產業復甦拓展前置踩線團透過兩天一夜的行程,讓各位旅行業者更認識南投縣觀光工廠,並針對不管是振興券發放後掀起的國旅熱潮,或是未來國境開放後的國際行程預先規劃,希望業者考察後,能夠多多宣傳推廣,並規劃旅遊行程送客到南投旅遊。

南投縣府近兩年輔導相關南投縣觀光工廠以及休閒農業區等轉型為或跨足經營戶外教育場域,相關資訊都建置於「南投縣戶外教學網」,也希望各位同業若辦理戶外教育相關行程時,可以選用南投縣豐沛的資源。希望隨著疫情漸漸受到控制,產業可以在政府的協助下快速復甦,感謝此行大家的熱烈參與。

日月潭觀光圈聯盟與旅行業拉動市場 需求超前部署國內走向國際 新遊程新亮點新商機

日月潭觀光圈聯盟盟主(妮娜巧克力夢想城堡董事長)魏振宇表示,每一次的交流都是為了觀光業更好的發展,聯合彼此優勢大力推廣,提升南投縣的觀光產業競爭力,從國內走向國際,借力旅行業的專業,拉動市場需求,創造共贏的合作機會。此次踩線團的到來,讓南投縣發展觀光更具未來性,新朋舊友交流互動,勢必能有更多的旅程設計,期待南投縣的觀光在日月潭觀光圈聯盟及旅行業者的推波助瀾下,持續發光發熱。

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萬商旅行社董事長)朱永達代表北部旅行業踩線團員,感謝主辦單位安排這次豐富的體驗式考察活動,不僅促進北部旅行業與南投縣觀光產業的業務媒合機會,更讓團員感受到南投縣觀光的優質服務,也感謝南投縣長林明溱如此重視觀光產業,讓南投縣觀光處能大展身手,讓旅行業推動南投縣旅遊通行無阻,各種加持活動,更是吸引旅行業安排旅客到訪的誘因,完全符合南投縣發展觀光首都的目標。

南投縣觀光產業復甦拓展前置踩線團業者都表示,此行感動於南投縣觀光工廠業者的積極推廣態度,以及提供優質體驗式行程的專業,未來跨業合作推動觀光大有可為。

 

 南投縣觀光處處長陳志賢(右)代表南投縣長林明溱致贈南投縣觀光工廠的伴手禮給踩線團團員,由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朱永達代表接受。

Cona’s妮娜巧克力夢想城堡

妮娜巧克力夢想城堡於2020年榮獲「國際亮點觀光工廠」,不僅有導覽、飲品、冰淇淋、DIY及巧克力商品,更以ISO22000&HACCP標準生產高品質規格的巧克力,獲得世界巧克力比賽ICA的冠軍金牌認可,Cona’s妮娜巧克力夢想城堡講求六感體驗的環境氛圍跟服務品質,漫步在歐式宮廷花園,搭配哥德式的城堡建築,不管是親子還是情侶出遊,保證創造您最美好的歡樂回憶。

 

▲(左起) 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朱永達、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國內旅遊委員會總召集人林義順、柬威旅行社總經理王采紅。

 

 踩線團於Cona’s妮娜巧克力夢想城堡合影留念。

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

傳統窯業文化推手(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第三代窯主)林國隆,從小生長在窯業重鎮水里鄉,經歷過早期在地窯業文化生活的點點滴滴;早在1990年代就有遠見的將陶瓷產業,由黃昏產業成功轉型成為現代最為熱門的創意產業,成就台灣第一間將傳統窯業工廠發展至具有國際水準的陶藝文化園區。其中的創意皆經由生活的點滴以及對於保護傳統文化的態度,從中發展出許多原創且浪漫的想法,來將台灣文化史詩般的發揮出倍數成長的價值,也成功的推廣至國內外。

 

 (左起)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小公主林芳宸、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第三代窯主林國隆、中華兩岸旅遊產學發展協會理事長白中仁。

Jijibanana集元果觀光工廠

「集元果」品牌是為了延續集集山蕉的美味,傳承集集的在地故事誕生;取自於自然元素、回到原點的意涵,集集山蕉曾是日本天皇指定的御用貢品,那個年代只要看到裝載香蕉的籃子外頭,如果有寫著「千」字,就代表著品質優良的集集山蕉。「集元果」始終秉持唯一信念「把最好、最健康的台灣在地幸福傳遞下去!」2012成立「集集山蕉歷史文化館」,2016年創立「jijibanana集元果觀光工廠」,集結山蕉與集集文化,期許品味的同時也能回味早期的金蕉年代。2012-2014年獲得”台灣觀光百大伴手禮”、”德國red dot紅點設計”、”日本G-Mark”等國內外獎項。

 

▲集 元果觀光工廠(集集山蕉歷史文化館)理事主席黃榮炫(第1排右9)與踩線團合影留念。

本草自然生技園區

擁有最高的清水模綠建築,在「堅持天然、回歸原始、重視環保」主軸下,以台灣的在地植物如「左手香」作為主體,搭配國際認證的專業技術與製造廠房,打造出充滿獨特性的觀光工廠,讓忙於工作的民眾在感受南投好山好水的同時,也能購買到安心的產品,也能安排手工皂和乳液DIY的體驗活動。

 

▲踩線團於本草自然生技園區大門合影留念。

▲本 草自然生技園區創辦人林坤永親自介紹本草自然的優勢產品。

藏傘閣觀光工廠

藏傘閣創業於1973年,是全台唯一傘的觀光工廠,目前已轉型為傘成品廠,自創自有品牌藏傘閣,廠區佔地2,800坪,內設有企業文化區、產業文化區、生產區、體驗區、販賣區、竹山特產區、大傘DIY區、咖啡區。走一趟藏傘閣,傘的知識之旅,可體驗藏傘閣三寶:好傘、美食、好茶,專業的解說導覽,傘的製作過程介紹,看全台最大的大傘王,介紹如何選購一把好傘,保證不虛此行。

▲藏傘閣 觀光工廠經理曾瑞銘介紹傘傘動人的傘文化。

采棉居寢飾文化館

台灣巧維企業有限公司創立於1989年,歷經風災、921大地震、祝融侵襲,20年心血毁於旦夕,然而在總經理翁啟富攜手每位同仁同心協力,胼手胝足,浴火重生再創新猷,2010年成立台灣第一家以幸福睡眠寢飾為主題的「采棉居寢飾文化舘」,成立宗旨是在既有寢飾產業的專業製造基礎上,藉由展現新創意整體再發展之規劃,結合製造、觀光、休閒,采棉居寢飾文化舘內蘊含企業文化、產業知識、深度五感美學體驗。藉由生產線作為視覺展示場所,采棉居跟一般旅遊景點最大的不同,在於其具豐富的製造生產經驗、蘊含深意的企業發展史,以及讓遊客能親臨現場的初體驗,藉由棉料介紹到認識各種被品特性,選擇一件適合自己家人的被子,藉以創造「一被子的幸福」。

 

▲踩線團於采棉居 寢飾文化館合影留念。

 

▲采棉居寢飾文化館副理(南投縣觀光工廠協會總幹事)李麗慈以生動有趣的有獎徵答互動方式,在棉花示範田裡介紹采棉居的各種體驗。

遊山茶訪茶文化館

2002年,創辦人陳重嘉以「遊遍名山,訪名茶」創立了「遊山茶訪」。遊山茶訪於2008年遷入竹山工業區內成立工廠,為台灣少數擁有ISO-22000規範工廠的茶公司。同年遊山茶訪總經理葉淑盆獲得十大神農獎,實至名歸。為了使台灣茶文化能夠更加普及至社會大眾,遊山茶訪於生產工廠旁建立了「遊山茶訪茶文化館」,使遊客能在舒適的情境品茶,瞭解台灣茶的多樣性與體驗製作過程。

 

▲踩線團於遊山茶訪茶文化館合影留念。

 (左起)永青國際旅行社總經理江文馨、董事長梁海,認為遊山茶訪茶文化館非常適合推薦給國際旅客。

香里活力豬品牌文化館

香里食品公司創辦人張敬國堅信「只要顧好品質、誠心服務,就一定能留住客人」,在921震災後基於回饋鄉里而增建的2千坪現代化肉品分切工廠,內部更規劃了參觀走道,讓高科技的生產設備、品質控管能透明的在民眾面前真實呈現。2004年更獲得經濟部評選為觀光工廠,從傳統產業正式踏入觀光服務消費者端。2009年香里食品更積極籌設「活力豬品牌文化館」,導入台灣豬的文化與故事,希望透過生動活潑的導覽介紹,領略多元的豬知識,舉凡台灣各年代養豬史、牽豬哥、神豬文化等都能在此揭密。

 

 (第1排左2)中華兩岸旅遊產學發展協會理事長(行家旅行社執行長)白中仁、(第1排左4起)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朱永達、南投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陳聰智、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國內旅遊委員會總召集人林義順。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