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7期|2022.02.14|記者:編輯部
有意識的栽種 果然有意思—樂咖田庄

▲台南樂咖田庄主人楊富隆。

安全農法 草生栽培 對青青草地很有愛的農夫

一個想法一次改 變, 一回學習 一畝鮮甜。以草生栽 培法吸引多樣物種, 回歸田園風光;以多 樣水果慢享自然的野味,重返純真歲月; 以手作體驗慢活一日農村,喚醒五感微旅 行;樂咖,樂在從農,果然有意思。

位在台南大內區的樂咖田庄,以種植 酪梨、芭樂等水果為主的水果農場。田庄 主人楊富隆因身形高瘦,人人以台語稱他 「LOKA-樂咖」;而他從南科工作走到田 庄務農是一條漫漫思索 的路。

樂咖的父母是“做 土水”建築,同時也在 自己的果園裡耕種,有 時也會下田與父母一起 耕種,漸漸發現當農夫 的樂趣,再加上也想要 多花時間陪伴父母、照顧 孩子,因此決定回到家鄉, 對這片土地盡一份力。

無毒耕種 草生栽培法友善大地

樂咖剛開始與父親以舊有的慣行農法耕 種,看著農園初想,「整個農田沒有草很 奇怪」後來接觸到有機耕種的理念,而改 以生態農業作出發,改出產草生無毒栽培 的農產品。以草生栽培法,以一棵小草滋 養一棵果樹,視覺延伸一片田園;雖然野 草春風吹又生,但和父親大汗淋漓除草的 記憶比水果還甜。

果園開始以水土資源保育與生態平衡管 理,先將農藥及化學肥料減 量,以微生物及酵素營養劑 調節使用,讓土壤能恢復健 康,農夫種得用心,消費者 吃得安心,這種腳踏實地, 一步一步的努力向前,踩在 這塊土地上就更加有情感 了。

樂咖田庄強調有意識的 用心栽種,以草生栽培法 友善大地友善土壤,這樣的 農栽方式,能在旱季時保持 土壤中的水份、調節地溫、雨季 時還能防止土壤流失,增加土壤排水及 通氣性,對環境生態的保育十分有幫助。 身為台南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會員,樂咖 田庄也是台南市果樹產銷班,所生產的酪 梨與芭樂都有產銷履歷,充滿果香的健康 水果,很受消費者的歡迎。

一日農夫體驗遊程 像孩子一樣的歡笑

樂咖也希望藉著農夫直接與消費者互 動,感受果農認真用心的態度在種植,讓 更多人擁有美好農村生活的體驗。因此在 田庄裡利用泥土、沙子、稻草、粗糠與石 灰打造的大土窯,為這田野鄉村中,增添 了濃濃的古早味,而體驗炕番薯自然的野 味,最能激發原始純粹的快樂。

田庄提供各式農村體驗行程,包括體驗 手作的歡笑、自然的野味,就從古早味的 土窯開始燃起;讓城市的人用手揉 麵、用柴窯燒,烤出的披薩散發龍 眼木的香氣;像陽光燦笑的孩子, 採果做果昔,摘構樹製手抄紙、削 竹片編器物…走進一日農夫的慢活 節奏,細細醞釀簡單質樸的快樂。

樂咖田庄農場
地址:臺南市大內區內郭里66-3號
芭樂酪梨:訂購專線 0937306017
Line@ID:@ium5586x

漫遊台南Siraya嚐鮮食令「從山上玩到海邊 (台灣觀巴)榮獲品保國旅金質獎×微旅行1日」
請洽:翔麟旅行社 電話:06-2656699 LINE ID:a0910328106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