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1期|2022.05.16|記者:歐彥君
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長嚴清雅 成功行銷全台海拔最高之景觀吊橋~太平雲梯
圖片提供/有限責任嘉義縣梅山鄉太平社區產業合作社

▲(左起)台灣雕塑藝術家(犀牛老爹Mr. Rhino)施力仁、嘉義縣縣長翁章梁。

創新展現國際藝術家施力仁作品 「犀迎曙光、犀象太平」雕塑展 遊客絡繹不絕朝聖

太平雲梯「犀迎曙光、犀象太平」雕 塑展,在太平雲梯腹地展出上億元 的作品,展期將至2022年底,吸引遊客絡 繹不絕,除了踏訪海拔約1千公尺、全台海 拔最高之景觀吊橋~太平雲梯,飽覽知名 的梅山36彎和嘉南平原美景。令人驚艷的雕塑展,除了遊客蜂擁而至,更吸引藝文 雅士爭相朝聖。

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長嚴清雅表示, 為了創新推廣太平雲梯區域旅遊,由指導 單位:嘉義縣政府、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 理處,主辦單位:有限責任嘉義縣梅山鄉 太平社區產業合作社,協辦單位:現代畫 廊、嘉義縣梅山鄉太平社區發展協會,搭 配節慶主題,破天荒邀請到名震海內外的 台灣雕塑藝術家、人稱犀牛老爹(Mr. Rhino) 的藝術家施力仁,以享譽國際的犀牛 雕塑為主題掀起太平雲梯旅遊熱潮。

自古犀牛就以其渾圓壯碩的體態加上 昂揚向上的犀牛角,被人們認為是上古神 獸,甚至有「犀牛鎮家靈,望月迴天庭, 殷誠月兒圓,財神來光臨」的順口溜。施 力仁以這個長期被神話描述為仁獸象徵嘉 瑞之兆的犀牛作為創作主題,從傳統型塑 的《犀牛家族》到性格獨特的《金鋼犀 牛》、《哈雷金鋼》、《元寶犀牛》,每 一件作品都擁有與眾不同的性格。

藝術家施力仁的雕塑作品一直以來都被 作為各地重要地段之地標或城市、園林之 主題雕塑。他藉以犀牛之靈性,搭起一座 溝通之橋樑—心有靈犀一點通。從2011年 受上海世博之邀成為年度主題雕塑;爾後 受邀請參加2017威尼斯藝術雙年展及2018 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獲得連續兩屆跨領域 國際雙年展的肯定。文藝復興500年,受 義大利文藝復興重要古城巴薩諾之城市博 物館之邀,其《金鋼犀牛》更成為亞洲唯 一與中世紀大師杜勒並肩展覽的藝術家, 並深受歐洲學界與公眾熱愛,是義大利威 尼托大區(Regione del Veneto)的當今重 要藝術景觀,民眾票選最喜愛當代公共藝術。

《犀迎曙光.犀象太平》寄望以藝術的 力量,結合台灣海拔最高的美麗地景嘉義 梅山太平雲梯,不僅為太平村社區居民, 還包括到梅山社區旅遊的旅客,也能和這 群熱愛家鄉與山林的在地居民一同對環保 產生共識,進而對社區友好的形成認同感,認識他們美好的社區,保護生活的家鄉。除了保護台灣,也為了讓自然的生態 環境得以永續。

關於藝術家 施力仁 Li-Jen Shih

施力仁1955年生於台灣彰化縣,台灣雕塑學會 成員。以《金鋼犀牛》、《犀牛家族》等系列 創作聞名國內外藝術圈,人稱犀牛老爹(Mr. Rhino)。

現展出於義大利古城巴薩諾的《金鋼犀牛》, #kingkongrhino在社群媒體Instagram成為熱門流 量代表標簽及北義大利地區的打卡景點。2017 年受邀參加威尼斯雙年展,大型景觀雕塑《金鋼 犀牛》更成為威尼斯雙年展於公共花園「瑪莉雷 瑞莎公園(Marinaressa Park)」展出的首位華人 藝術家創作作品,2018年主辦單位特別邀請《金 鋼犀牛》繼續坐鎮在瑪莉雷瑞莎公園,出展2018 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此舉創下首位台灣藝術家 作品橫跨藝術和建築雙領域大展肯定,展出位置 乃是此雙年展的標誌性公共展區,是由威尼斯當 地政府主導開發的樞紐場域,而《金鋼犀牛》榮 幸成為威尼斯潟湖邊上最閃耀的景觀。

施力仁的《金鋼犀牛》以當代的語言來表現古老 傳統題材,造形富涵當代藝術的手法和後現代 主義的奇想,創造出「金屬鉚釘」、「硬邊結 構」、「古代鎧甲」、「大姆指」等造型元素的 犀牛,實踐對當代議題的思考與關注,內斂地訴 說東方哲思與精神。2018年建築雙年展結束後, 《金鋼犀牛》獲得義大利文藝復興重要古城巴薩 諾之城市博物館邀請,與經典大師「杜勒」進行 跨越五百年古今東西藝術對話,藝術成就受到國 際藝術領域肯定。

犀牛文化在施力仁個人的創作佔了重要的地位, 寫實樣貌的犀牛披上鎧甲,使其擬人化、人格 化、幾何形體化,從自然、人文到機械化的動物 形態,也像似我們人類進化史的隱喻。他將犀牛 角雕塑成大拇指,指紋同心圓象徵著生生不息與 永恆─不僅代表著每一個人和每個物種的本質, 也表達了對生命的敬畏,犀牛角的形狀正好構成 一種衝破桎梏的突出感,昂然向上指向天際,產 生一種積極正面的精神力量。犀牛在施力仁手上 不只是一個動物化、人格化的象徵,它成為人類 對大自然環境的泛指,對我們人類終極命運的深 層關切,而使作品更能觸動人心。

▲(左起)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長嚴清雅、台灣雕塑藝術家施力仁、有限責任嘉義縣梅山鄉太平社區產業合作社總經理張世昌。

金鋼犀牛 King Kong Rhino
★尺 寸: 888x220x458cm
★材 質: 不鏽鋼
★年 代: 2011

藝術家融合了象徵嘉瑞之兆的仁獸麒麟和犀牛,用最古老的題材以最現代的語 言來詮釋《金鋼犀牛》。披著盔甲和鉚釘的科幻造型,由未來派的思緒構成和 後現 代主義的奇想。不鏽鋼銀色鏡面,強調其時尚線條,融入新時代幻象的 沉思,剛 強俐落突顯一派天真,是謂當代「深廣博大」的雕塑作品。體現自 然、人文科學的精神。

奔向勝利 Run to Victory
★尺 寸: 450x160x220cm
★材 質: 銅雕
★年 代: 2009

作品《奔向勝利》顯現犀牛老爸之四肢 穩健、軀體雄厚精壯的體態,著實展現 了犀牛長父強大保衛家園的能量;而身 著鎧甲則呈現為父者性格堅強領導家族 的責任面貌。在並非單純寫實描繪與復 制犀牛的面貌中,融入人性化和結構化 的表 現。犀牛角並化身為絕佳領導標誌 的大拇指,代表著強大的力量和對家庭 傳承延 續的責任。象徵勝利的火把則轉 化為尾巴,將犀牛從古典具象轉為現代 語彙傳承 與開拓的精神。

犀牛小子 Rhino Boy
★尺 寸: 164x55x86cm
★材 質: 銅雕
★年 代: 2010

孩子是未來的希望,是社會的棟樑和生命的 延續。犀牛小子以生動活潑的動感 造型捏 塑,姿態可愛,充滿對未來的展望。犀牛小 子的前腳微微彎起,好像在奔跑、跳躍, 十分俏皮。用圓潤可愛的孩子拇指做為犀牛 角,與犀牛父親相呼應, 象徵一種精神的延 續。臉上表情帶著一股古靈精怪的笑容,同 時也跟著父執輩學習傳承,替犀牛家族整系 列的作品,帶來一股年輕活耀的青春氣息。

哈雷金鋼 Harley King Kong
★尺 寸: 198x60x130cm
★材 質: 不鏽鋼
★年 代: 2012

《哈雷金鋼》以極富原始生命 力的古靈獸—犀牛為雛形,犀 牛的身軀融合極具東方神秘色 彩的麒麟背脊與金剛杵,並運 用當代的藝術語言,挪用象徵 工業文明 的錨釘元素。作品 型塑出堅挺的山形背脊與剛直 幾何的硬邊線條,讓犀牛宛如 穿上一件甲冑;高聳的犀牛鈦金角,除表現出人性化的拇指特色,同時又像徵著中 華文化中對公平、正義、積極向上以及不屈不饒的奮鬥精神。作品造型有如一台哈 雷重機,融入馬達與馬鞍的設計,兼具速度與激情、科技與時尚。結合其犀牛抬頭 挺胸的 運動姿態,具備了穩定、祥和與端莊的本質,帶有當代、時尚、科技的精 神,賦予犀牛前所未見的氣勢與威嚴。

元寶 YuanBao Rhino
★尺 寸: 410x180x220cm
★材 質: 不鏽鋼
★年 代: 2015

「元寶」是中華傳統文化 中最為常見的吉祥意象, 也是財富的象徵, 《犀 利》、《元寶》中施力仁 將身型誇張至肥圓,形如 元寶;將犀牛角雕塑成大 拇指,指紋象徵著生生不 息與永恆,表達了對生命的敬畏,昂然向上指向天際的犀牛角蘊含積極正面的 精神力量。四肢由原來的四隻腳簡化成兩個鼎的形狀,鼎在古代被視為立國重 器,是國家和權利的象徵,他用雙鼎底座托起元寶的形式,不僅是對華人傳統 文化的重視和保護,也是藝術家有容乃大的哲學思考最為具象化的表現。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