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1期|2022.05.16|記者:歐彥君
東𤧥山莊董事長陳景立 草嶺石壁觀光產業先驅者 創立東𤧥咖啡莊園 勇奪2021雲林縣國產精品咖啡生豆評鑑冠軍、2021年美國CQI精品咖啡生豆認證全球第六
圖片提供/ 陳景立

▲(左起)雲林縣長張麗善、東𤧥咖啡莊園董事長陳景立。東𤧥咖啡莊園勇奪2021雲林縣國產精品咖
啡生豆評鑑冠軍~特等獎。

1,300公尺高海拔絕佳勝景 成就如置天空的住宿╱遊憩╱品咖啡╱高山茶獨一無二體驗 不僅是雲林縣後花園 更是旅人心目中的夢境

草嶺石壁地區是雲林古坑鄉近期發展突飛猛進的觀光區域,由 於石壁處於中海拔高度,林相豐富,包含竹林、櫸木、杉 木、樟樹以及各種濶葉林木,且經專家檢測負離子濃度非常高,是 度假勝地、養生仙境,加上雲林縣政府規劃「草嶺石壁森林療育基 地」,以杉林步道、雲嶺之丘及木馬古道為主要場域,大致區分為 森林醫學、環境資源調查及引領員培訓3大部分,搶占疫後觀光先 機。位在此黃金觀光廊帶的東𤧥山莊,更是立足在地40年屹立不搖 的住宿、遊憩、品咖啡、飲高山茶的最佳據點,東𤧥山莊董事長陳 景立所經營的東𤧥咖啡莊園,是精品咖啡界的常勝軍,更勇奪2021 雲林縣國產精品咖啡生豆評鑑冠軍~特等獎,以及2021年美國CQI 精品咖啡生豆認證全球第六,長期投入的心力、人力、物力、財力 獲得肯定,可謂實至名歸。

陳景立表示,就如同雲林縣長張麗善所言,雲林縣得天獨厚, 古坑草嶺不論海拔、氣候水質及土壤俱佳,適合培育出優質、無農 藥殘留的高品質生豆,透過獨樹一格的後製技術,所產出的咖啡具 本土獨特的花香、果香及茶香,此外,在相關單位輔導下,咖啡產 銷履歷面積更是逐年攀升,致力於將安全、高品質的咖啡帶給廣大 的消費者。陳景立也非常感謝雲林縣府的輔導和支持,讓東𤧥咖啡 莊園能將頂雲咖啡品牌發揚光大。

▲(左2起)農糧署署長胡忠一、東𤧥山莊董事長陳景立。農糧署近年來輔導咖啡各產區地方政府積極
辦理全台及縣市咖啡豆評鑑競賽,多年努力下已使得國產咖啡品質大幅提升。農糧署長也多次到產地視
察,鼓舞業者精益求精。

東𤧥咖啡莊園獲獎無數倍獲肯定 台灣最高海拔的精品咖啡耐人尋味

陳景立說,東𤧥山莊創建於1982年,位於雲林縣古坑鄉草嶺村 石壁休閒遊憩區內,在海拔1,341公尺的獨立山旁,40年前周遭都 是荒地,先是種菜種茶,後來改為種植咖啡,採購原生種的阿拉卡 比品種,從咖啡的種植開始學起,採收、挑選、烘焙、製作、保 存,完全人工作業,每年1、2月開始採收,東𤧥咖啡莊園產地近2 公頃,咖啡產量約1千公斤,以自產自銷為主要通路,年年經由口 耳相傳的熟客越來越多,值得高興的是,從2012年開始嶄露頭角陸 續得獎,2021年更勇奪雲林縣國產精品咖啡生豆評鑑冠軍~特等 獎,之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將提供進一步輔導,引領東 𤧥咖啡莊園走向國際化,並提供DIY的咖啡相關體驗課程,行銷到 日本等國家地區,優化場域升級為國際標準,從台灣在地走向國際市場。

▲東𤧥咖啡莊園也提供咖啡園相關體驗。

東𤧥山莊承續好幾代的記憶 住宿、餐飲、遊程精益求精

陳景立現任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台灣省旅館商 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歷任雲林生態發展協會理事長、雲林縣政 府旅館公會理事長、石壁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等職務,為在地發 聲、爭取地方發展資源,無私貢獻自己心力,凝聚地方力量,令人 佩服。投入觀光產業40多年,他也感慨說,草嶺石壁的觀光起起落 落,歷經921地震、88風災等風雨飄搖時期,大風大浪都經歷過, 因為他期望自己生長的地方能有更好的發展前景,他也說服兩個兒 子返鄉投入觀光產業以及接班咖啡莊園,他笑稱自己絕對是第一代 青年返鄉的案例,當年救國團大縱走、草嶺石壁大縱走必住東𤧥山 莊,早期都是大通鋪多,從接待登山團、救國團,隨著觀光業逐步 發展,後改為套房式小木屋以及飯店規格,開始接旅遊團和自由行 的散客,目前各式客房共48間、家庭式VIP套房(由小木屋改建, 有閣樓可以觀星)有3間。

餐飲服務則以合菜為主,主打特色餐、家常等不同口味,餐 廳招牌必點就是苦茶油雞肉,由於很多菜以在地食材為主,也獲 得吃飽、吃好、吃特色的好評價。苦茶油、莊園咖啡、冬筍都是 伴手禮首選。值得一提的是,山莊前的大廣場,也提供客製化的 服務,例如在地特色自助餐,安排一邊烤山豬、一邊看原住民表 演,所用的餐具都是在地竹製品。

配合推動觀光產業發展目標,也提供半日遊、2日遊、3日遊的 在地遊程導覽,結合草嶺石壁最受歡迎的大自然遊程,不論是五 元兩角、雲嶺之丘、木馬古道、石壁風景區、萬年峽谷風景區、 豐山風景區、新草嶺風景區、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都能提供多 元遊程選擇。

▲(左3起)農糧署中區分署長姚士源、東𤧥山莊董事長陳景立。

參與推動大草嶺觀光圈發展 雲林縣的後花園~草嶺石壁蓄勢待發

陳景立說周遭沿線的飯店,很多因為疫情和之前的天災棄守關 閉,他也知道山區常要面臨天災不斷的威脅,但土生土長的他,秉持 愛地方愛家鄉、有錢大家賺的精神,一路堅持40年了,就是希望把 家鄉的土地發揚光大,讓大家都認識草嶺石壁、喜歡草嶺石壁、愛上 草嶺石壁。近年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動成立大草嶺觀光圈後, 對地方發展推動力度加大,增強軟硬體設施,盤點許多跨區域亮點, 讓草嶺石壁觀光發展更值得期待。陳景立表示,旅客目前都集中在假 日,平日如何吸引旅客,希望找旅行社業者合作套裝行程,以新穎的 遊程內容,納入體驗式遊程,落實環保的概念,朝向永續發展的目標前進。

陳景立介紹,草嶺就是雲林的後花園,四季景致多樣,春可賞櫻 花、杏花、李花,夏可戲水、步道健行,秋、冬可以走訪特殊地質景 觀,由於自然景觀豐富加上經過專業認證的新鮮空氣,登山客常組團 到草嶺健行登山,尤其是草嶺石壁的雲嶺之丘、竹林步道、杉林步 道、木馬古道都是登山客和戶外運動家的朝聖地。

草嶺石壁的觀光如同台語形容的「大隻雞慢啼」,後勢看好。陳 景立說自己希望起帶頭作用,率先投入經費整建住宿環境和品質,配 合政府發展觀光的前瞻思維,迎接未來可期待的更多國內外客源。

▲(中)東𤧥山莊董事長陳景立說服兩個兒子返鄉接班,共同推動草嶺石壁的觀光產業發展。

▲(左)東𤧥山莊董事長陳景立不畏艱難、堅持奮鬥到底,他希望自己的家鄉草嶺石壁能藉由
觀光發展、咖啡產業發展而越來越好。

▲東𤧥咖啡莊園生產的全台最高海拔的精品咖啡,獲獎無數倍獲肯定。

▲東𤧥咖啡莊園出產的冠軍咖啡品牌~頂雲咖啡,倍受咖啡達人推薦。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