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5期|2022.06.13|記者:張偉浩
木匠兄妹木工房 「Wood can do it!」來體驗木製手作的溫潤觸感

有一種動力叫做「親情」,它能讓你從困境中變得更強大,並激發無限 可能。一對來自台中后里兄妹,為了不讓父親的木工廠因時代潮流而倒 閉,傳承了父親的細木作工藝,加入設計、童趣、好玩的元素,發展出 一系列木製家飾、文具、生活用品、燈飾、玩具、童玩,讓古板的木頭 華麗蛻變。

▲(左起)木匠兄妹木工房總經理周信宏、臺中市產業故事館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佩娜。

傳統的夕陽產業注入新設計、新思維、新創意 推展台灣在地工藝盡份心力 讓這沒有年輕人意投入的產業開啟新頁

1970年代台灣製造業最為強 盛,也是俗語「台灣錢 淹腳目」的年代,只要肯做、肯打拚,一 定有雄霸一方的機會,而台中最強的就是 木工加工,也形成產業聚落、揚名世界。 木匠兄妹木工房總經理周信宏表示,自 己從小就是在木工廠長大,國中時期就開 始學木工加工技術,四點下課後到工廠報 到,做到吃晚餐後又繼續做,忙到幾乎沒 有時間寫作業,假日也在工廠度過,對他 來說木工廠就是他的童年,潛移默化中也 成為他接班的使命。

富二代變成負二代 周信宏創意翻轉木工生命

父親仰賴著精湛的工藝,製作日式窗 花—組子欄間外銷到日本,一直有亮眼的 成績。無奈大學時期,幾位師父跟著日本 公司到大陸去設廠,技術也被挖過去,訂 單嚴重流失,連年虧損,3年內工廠就面 臨倒閉的窘境,讓周信宏大四畢業就失 業,從富二代變成負二代。

周信宏指出,父親沒有不努力,也很努 力讓工廠起死回生,但不懂得創新,不得已被時代的洪流所打敗。自己當 完兵後在台北工作一段時間,在 電視和廣告圈打滾了5、6年, 累積豐富的行銷經驗;妹妹周佳惠,則是 小學音樂老師,對DIY教學課程設計和帶 小朋友做活動很在行。觀察到周休二日的 休閒旅遊商機,兩人從「戶外教學」市場 出發,2005年將木工廠打造成觀光休閒園 區,成立「木匠兄妹木工房」,並率先開 發木作DIY系列玩具,周信宏說:「因為 抓住小朋友的目光,父母親就會跟著一起 來!」

中部學校戶外教學好去處 旅行社安排行程新選

那個年代是文創產業、觀光工廠青黃 不接的時期,民眾對於這樣的旅遊、商業 模式還很陌生,讓生意一直沒有起色,親 友對於木匠兄妹在從事什麼樣的服務也不 太清楚。周信宏只好先邀請朋友來體驗 木工DIY,並向朋友介紹木工生產線導覽 流程,並將研發好的產品拍照做成宣傳 DM,跟著妹妹到處去發傳單,免費招待每 天頭兩組客人,漸漸吸引到旅客的目光。 爾後有位客人是國小老師,認為這樣的木 工DIY課程非常適合小朋友的勞作,最後 在中部國小打開知名度,成為戶外教學的好去處,也成為當是旅行社安排旅客假日出 遊、參訪體驗的新選擇。

主動出擊、拓展通路 成為跨13國木創品牌

然而,2008年,一場無情的颱風,連接后 里跟台中市區的「后豐大橋」被洪水沖斷, 讓園區長達半年都沒有客人上門。周信宏心 想:「客人不來,我們也不能守株待兔」, 於是,他們開始拓展通路,找了產品設計 師,將商品重新設計包裝,帶入木匠兄妹的 產品故事,經過1年的斡旋拓展,終於獲得誠 品的認可上架,之後也順利將觸角延伸到金 石堂、機場免稅店、百貨公司,多達100個通 路。

此後,也連連參加國外展覽,走訪香港、 日本、法國,並連續5年參加巴黎家飾設計 展,2019/7成功獲得巴黎拉法葉百貨上架銷 售,成為第一個征服巴黎的台灣木創品牌, 以及紐約MOMA Design Store上架銷售,成為 銷售13個國家的木創品牌,台灣的驕傲。

跨界聯名、異業結合 觀光局、便利商店爭相合作

周信宏表示,通路穩定之後,「木匠兄妹 木工房」開始跨界聯名,不但跟7-11合作製 作Open將造型小椅凳、年曆、眼鏡手機座,也跟Hello Kitty、小磨坊等多產業異業合作。 值得關注的是,還獲得觀光局青睞,打造喔 熊Oh bear的造型彈珠檯,成功打造文創、旅 遊、生活結合的新局面。

不只希望親子旅客喜愛台灣的木創,「木 匠兄妹木工房」也研發「木工進階手作課 程」,讓爸爸媽媽、年輕旅客也能參加,操 作專業的木工機械、工具,能製作情侶對 戒、項鍊、提籃、檯燈、餐盤,也成功吸引 港澳星馬的旅客,更成為香港永安旅遊集團 合作專屬行程,讓香港旅客體驗木工手做的 美好。

以綠色永續為目標 開發室內蔬菜製造機

周信宏指出,目前「木匠兄妹木工房」也 包裝多樣的1日旅行、外派課程教學,旅客 可以參訪觀光工廠,體驗DIY之外,也能走出 戶外,在園區遊覽生態池,並介紹園區種植 的蔬果為食農教育的一環,自己栽種用心照 料,一分耕耘一分收獲,體會 農夫的辛勞,珍惜每一樣事 物。

此後, 「木匠兄妹木工 房」與佳能國際以綠色永續為 目標聯手開發「綠洲OASIS室內蔬菜製造 機」,14天就可收成的室內蔬菜機,擁有 高達95%存活率,自己種的蔬菜,生長看 得見!無論是一般萵苣、羽衣甘藍、芝麻 葉、薄荷、羅勒都可簡單種植。周信宏表 示,疫情期間,讓旅客居家的時光更加舒 壓與療癒,而且只需要培養液,插上電就 能輕鬆當個小農,種植無農藥、蟲害的有 機蔬菜,自己的健康自己照護!

落實ESG企業社會責任 採用FSC永續林場認證

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及公司治 理)是各大企業在2025年必要落實的策 略,但木匠兄妹很早就開始落實,強調創 新與環保。周信宏表示,「木匠兄妹木工 房」所使用的木頭FSC歐美永續林場認證 的木頭,可以確定採的木頭都是來自於栽培林,而不是破壞原始的熱帶雨 林,造成動物的遷移或是滅絕危 機,並堅持在台灣設計製造,以此期許能 邁向對社會、自然、人類生活都有關注的 永續綠色企業。

像是生產出來的木頭餘料,提供給工藝 相關科系的學生再利用,創作體驗、拼貼 製作,運用木頭多元的特性,創意設計藝 術作品。而木屑則由專業的回收廠回收, 成為養殖天竺鼠、兔子等寵物的木屑床, 吸附排泄物。更微小的木粉,則高壓製 作成MDF板、密集板,成為平價傢俱的層 板,讓木頭的利用價值延伸到最細微的地 方,達到百分百使用率。

從「木匠兄妹木工房」看到了一份夢 想,一份使命,將傳統的夕陽產業注入新 設計、新思維、新創意。為推展台灣在地 工藝盡份心力,更讓這沒有年輕人意投入 的產業,開啟新的一頁。「Wood can do it!」請跟著木匠兄妹一同來體驗木製手 作的溫潤觸感。

木匠兄妹木工房
客服專線:04-25590689
地址:421台中市后里區舊圳路4-12號
服務時段:週一至週五 早上9點至下午5點
E-mail:service@carpenter.com.tw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