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6期|2022.06.20|記者:張偉浩
張連昌薩克斯風觀光工廠 用一生的時間 換得台灣一支薩克斯風

薩克斯風是由比利時人阿道夫・薩克斯於1840年所發明,那大家可能不 知道台灣第一支薩克斯風,是1947年從日本漂洋過海來到台中后里,從 一場祝融之中浴火重生,成為台灣的薩克斯風之鄉。

▲(左起)張連昌薩克斯風觀光工廠總經理王彩蕊、臺中市產業故事館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佩娜。

走過五代人 用薩克斯風傳達音樂的美妙 不但成為文化觀光據點 也成為台灣薩克斯風音樂啟蒙之路

后里鄉一位熱愛音樂演奏與作曲的地 方鄉紳張基盤,自日本訂購了一把 薩克斯風,並與音樂同好張騰輝、張連昌 合組一個輕音樂團。張連昌薩克斯風觀光工廠總經理王彩蕊表示,張連昌甚至 一開始是吹奏小喇吧,而不是薩克斯風, 但後來就在這些一同玩音樂的夥伴當中, 張基盤卻因家中起大火而燒毀這一支珍貴 的薩克斯風,熱愛玩樂器的張連昌去和 朋友要回了燒毀的殘體,加上自己具有深 厚工筆畫基礎,將薩克斯風近400個零件 一一拆解,仔細繪圖,埋頭鑽研起這支被 燒得支解的樂器,一鑽就是3年,在這期 間,眼睛甚至差點被彈起的銅片戳瞎。而 他鍥而不捨的精神,終於在台灣造出了第 一支自製薩克斯風。

▲ 張連昌 薩克斯風 觀光工廠 外觀。

▲ 第三代傳承 人董事長張宗 瑤全神貫注在 薩克斯風的工 藝上, 秉持著 阿公張連昌的 精神, 做出台 灣第一名的薩 克斯風。

張連昌不藏私廣收學徒 讓后里成為樂師集散地

第一把薩克斯風按圖索驥完成後,憑 藉著對音樂的熱愛與執著,張連昌廣收學 徒,開始樂器製作旅途。白天金屬敲打聲 音此起彼落的樂器小店,夜幕降臨悠揚的 薩克斯風樂曲就開始在后里街道上飄揚。下了工的學徒們,跟著張連昌看譜演奏, 不僅讓學徒們感受樂器的生命,間接又促 成后里成為一個樂師集散地。 隨著張連昌徒子徒孫開枝散葉,后里慢 慢變成一個國際知名的薩克斯風生產地。

王彩蕊指出,1980年代,出口鼎盛時期, 在后里有30家左右的樂器工廠,一年打造 3,000支以上的薩克斯風,創下7億元以上 的出口額。而張連昌就是默默的做,以加 工做國際貿易,外銷到海外,奠定良好的 基礎。

TOYOTA汽車廣告打響名號 成美國總統柯林頓外賓禮

但面對中國大陸競爭下,以量取勝的低 價代工已經被大陸取代,然而靠著一甲子 以來的經驗累積,台灣目前還是許多國際 知名薩克斯風品牌主要的代工廠之一。張 嘉蓉指出,2000年成立「張連昌薩克斯風 紀念館」,並在2004年多虧了TOYOTA汽車 廣告以及他4個女兒吹奏薩克斯風的精彩表 現,「張連昌」的名聲漸漸推廣出去,廣告 播出後產生的附加價值非常高,為品牌之路 立下一個好的開始,也開啟了轉型之路。

此後,在2009年,張連昌薩克斯風博物 館通過經濟部「觀光工廠評鑑」;2010年榮 獲經濟部評選「優良觀光工廠」,與工業研 究院合作開發新材質、新數據申請專利,在 2013、2014、2018年勇奪台灣精品獎,甚 至被當作是台灣贈送外賓的禮品,就連美國 總統柯林頓手上的薩克斯風都出產於台灣的 「連昌牌」。

薩克斯風試吹教學體驗 零基礎也能吹出世界名曲

進入張連昌薩克斯風博物館,彷彿進入一 座美麗又動人故事的音樂殿堂,帶領旅客回 到70多年前音樂迴廊,呈現張連昌先生早期 製作樂器的心路歷程。耳際不時傳來鏗鏘有 序的節奏,竟是400個零件的生產線,讓旅 客一窺精湛工法,耀眼奪目的薩克斯風反覆流串在師傅的手指間組裝,最後成為精美的 薩克斯風,讓人嘖嘖稱奇。

王彩蕊表示,旅客現在可以在張連昌薩克 斯風觀光工廠,藉由專業的導覽人員,認識 薩克斯風的製作過程之外,還可以體驗3種 不同型式的DIY與活動,包括「薩克斯風試吹 體驗」由專業老師教學,從基本的薩克斯風 的拿法、指法學習,就算是沒有任何音樂基 礎,也能在10分鐘內學會 世界名曲。

另外一個就是「銅質金 工體驗課程」課程時間約1 小時,由老師指導製作出 精緻的銅質飾品,可用英 文、數字敲打出心裡話, 將這份禮物送給自己,打 造屬於自己別具意義的紀 念性金工戒指。最後一個 則是「復古留聲機音樂 盒」將每一塊拼圖,一一組裝,可上漆上 色,打造專屬自己的音樂盒,相當適合低 年級的小朋友參與。

王彩蕊指出,這十年來也越來越多的校 園學習薩克斯風,無論是社團、管樂班,也 有老師開始在國小內音樂課教學,成為校 慶、運動會表演項目,也讓薩克斯風從小扎 根,使張連昌成為音樂教育的重要一環。

▲近年國小老師開始在校內音樂課教學,讓薩克斯風從小扎根教育。

關懷弱勢、捐樂器給孤兒院 不定期舉辦音樂會

張連昌薩克斯風觀光工廠也特別重 視企業社會責任、關懷弱勢、捐樂器 給孤兒院,並教導樂器的吹奏及協助 後續的維修,在每年也會不定期舉辦 音樂會,邀請啟明學校的孩童共襄盛 舉,或是透過社群平台進行直播,讓 更多人可以感受薩克斯風音樂的美妙 之處,同時豐富了人們的心靈。

張連昌薩克斯風從「樂器廠」變成「博 物館」,現在更成為寓教於樂的「觀光工 廠」,展示著張連昌的樂器手稿、親手打 造的薩克斯風,還有水墨畫等,走過了五 代人,到現在四千金組成的「四姊妹合組 四重奏」,讓張連昌音樂理念繼續發揚下 去,不但成為文化觀光據點,也成為台灣 薩克斯風音樂啟蒙之路。

參觀門票:
觀光工廠體驗套票請前往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encheng1945
導覽時段:11:00、13:30、15:00(採預約制,請於前天15:00前完成電話預約或線上預約)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09:00~17:00
薩克斯風音樂表演:此方案請來電洽詢,專屬客製化活動
預約方式:20人以上團體參觀採預約制,請於參觀前14天前預約。
Google預約:https://forms.gle/ns4QaXPXKiz4zZeL7
專線預約:04-25562363、04-25578989
專線傳真:04-25587425

張連昌薩克斯風后里總店
地址:台中市后里區公安路330-1號
電話:04-25578989
傳真:04-25587425
信箱:service@sax.org.tw、service2@lcsax.com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