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8期|2022.07.04|記者:謝筱華
彰化尋味!食麵不心驚 百年老店貓鼠麵

▲彰化百年小吃-貓鼠麵,遠近馳名

蝦丸、香菇丸、雞捲與滷豬腳 銅板價親民上桌

台台灣小吃百百種,隱身在大城小鎮 上的巷弄街頭,從清晨到半夜,餵 飽台灣人與外國遊客的身心,也在煙霧喧 騰中飄出經典的臺灣味!聚焦彰化,多數 人都聽聞過貓鼠麵,這可與赤牛麵、台南 擔仔麵齊名,此麵既無貓肉、也無老鼠 肉,由彰化特有的細軟寬扁油麵搭配高湯 肉燥所成,簡單卻不馬虎的經典美味,從 1921年屹立迄今,湯麵上的配料貓鼠三 寶:手工雞捲、燕丸和香菇貢丸,讓人驚 豔!

貓鼠三寶搭滷豬腳 守住傳統好味道

貓鼠麵自第一代創始者為陳帳、陳木 榮先生,於1921年設攤於竹廣市開始,因 陳木榮身材瘦小靈活,故綽號「老鼠」, 也成為貓鼠麵由來,日治時期結束後,由 陳木榮的姪子陳昭漢接手經營,1985年傳承給其子陳汝權,並註冊 「正宗貓鼠麵」,飄香 百年。每逢用餐時間, 高朋滿座,「貓鼠三 寶麵」三種配料是以 精選材料加上傳統手工 調製,皮脆、料實,風味 獨特,並經消費者協會評審 為傳統美食,健康美味,並獲頒 「千禧消費金牌獎」之殊榮。

此外,另有 「魯豬腳」乃採用溫體豬 後腳切塊,熱水川燙後,遵循古法調配, 放入甘蔗、蔥、蒜、黑糖、醬油,以陶鍋 墩煮3小時,成品皮Q肉滑,色澤紅亮,香 氣四溢,油而不膩,清爽可口,都是點餐 時內行之選,外加搭配滷豆腐、滷肉飯、 滷筍絲......等等,在通膨高漲的當今,用 銅板價就能開心的飽足一餐。

高湯肉燥費時熬 只為提煉鮮滋味

簡單的湯麵,湯頭自是不馬虎,以豬 後腿肉入鍋油炸後,加入扁魚、蔥、醬油 熬煮2小時,再添加蔥蒜、鮮蛤、大骨繼 續「煉味」1小時,成為獨家高湯肉燥, 越燉越香,久不混濁,口感濃而不膩,雖 然費工費時卻十分清爽,喝的出來有油蔥 香與蛤蠣的鮮甜,成為點睛之最,搭配麵 香濃郁的扁油麵,復古的經典口感始終如 一,為這瞬間萬變的世代見證了傳統美食 的單純與美好。

 

▲貓鼠三寶麵,內有手工 雞捲、燕丸和香菇貢丸, 可做湯麵亦可做乾麵。

▲ 貓鼠麵內既 無 貓肉也無鼠肉, 只有手工現做的 三寶與清爽湯 頭。

貓鼠麵
彰化市陳稜路223號
電話:04-726 8376
時間:09:00-20:30(公休日另外公佈)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