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3期|2022.08.09|記者:張偉浩
青木工坊體現木以載道.禮韻風華品牌精神

▲(後排左起)旅奇週刊社長何昭璋、青木工坊總經理毛政倫,與參訪團合影。

家具、文創、手做3 合1 銷售平台 延續木料純粹與感動

青木工坊源自於永興家具事業,是匯 集家具事業的設計、文創、學堂、 傳播,甚至是博物館與家具協會的龐大事 業體。其中的青木工坊衍生自青木堂現代 東方家具的現代東方人文特色,定位為激 發創造力的生活美學平台,以獨特的家飾 與禮品設計屢獲殊榮,更充分展現文博會 所聚焦的台灣文創精神。

融合傳統榫卯匠人工藝 與當代生活空間美學

永興家具事業發跡於台南,從最開始製 作傳統家具,繼而生產及外銷美式家具、 日式家具等,歷經台灣經濟發展的黃金時 期,開啟了與國際市場貿易的窗口,對於 品牌、文化的運營,也有了深入的探尋。 在大規模的生產下,台南人不服輸的個性 更加注重產出的質量與標準,並聘請專職 日本技師駐廠,規範生產細節,提高產品 質量,讓永興瞭望到國際市場的機會,也 為未來的發展儲備了良好的工藝基底與文 化基礎。

青木工坊總經理毛政倫表示,家具離 不開生活,與人們的生活習慣息息相關, 實用、時尚與舒適漸漸成為消費者的需求 主流,因此永興開創了青木堂,以家為出 發,拋棄紅木的概念定式,融合傳統榫卯 匠人工藝與當代生活空間美學,深受各界 領袖的喜愛與收藏。1999年於台灣高雄成 立第一家,自2001年進駐中國大陸以來, 在兩岸主要城市開設了30多家經營據點, 成為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的典型代表和兩岸 第一紅木品牌。

 

▲青 木堂以家為出發,拋棄紅木的概念定式,融合傳統榫卯匠人工藝與當代生活空間美學。

設計師與消費者線上溝通網絡 提供家具客製化服務

與青木堂同樣精神的青木工坊,則是家 具、文創、手做3合1的複合式銷售平台, 提供設計師作品銷售的舞台,更成為消費 者與設計師交流的管道。毛政倫指出, 家具是藝術與設計的展現,但不能曲高和 寡,要與使用者需求作對應,因此青木工 坊架設設計師與消費者線上溝通網絡,讓 家具客製化,以符合消費者需求。

為了讓家具更有傳承、溫度,成為家 庭的美好記憶,青木工坊也推出多樣手作 體驗—木藝魯班,讓大朋友與小朋友透過 「型、榫、雕、磨」,共同創作留下專屬木 頭工藝商品,像是手作椅凳當作小朋友的 專屬座椅,會是小朋友長大後離家,父母 親睹物思情的情感延續。另外還有造型杯 墊、木筷、木盆栽、榫接印章等多樣產品體 驗。此外,更有提供進階版的魯班學堂—榫 卯魯班,木頭愛好者可以透過初階到高階 的不同課程,精進自己的木工手作技藝。

 

▲青木工 坊推出多樣手作體驗—木藝魯班,讓大朋友與小朋友透過「型、榫、雕、磨」,共同創作留下專屬木頭工藝商品。

讓木製家具產業共好 特別成立家具產業博物館

為了讓木製家具產業共好,永興家具事 業特別成立台灣家具產業協會,以及「台 南.家具產業博物館」,以典藏、展覽、 教育、推廣為宗旨,將木材及榫卯為主 題,以各種不同的形式呈現,包含囊括19 世紀到20世紀末的古董家具展、半年一期 的木工藝主題特展、透過經典設計找尋時 代痕跡的產業館、體驗館,發展出現代東 方人文特色的線條,體現在地的文化與風 格,演繹嶄新的創意與生活,讓不同年齡 層的族群,在家博館皆能得到滿足。

▲ 穹頂木音琴運用軟硬比重不同的木種精心調音,當木球滾 下一階又一階琴鍵上,自然舞出優美的旋律。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