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3期|2022.08.09|記者:張偉浩
台灣黑土作為「台灣墨玉」藝術家的伯樂

▲台灣黑土傳藝門市組長賴夙嬿。

「眼見為黑,光照為綠」 2 0 1 6 年榮耀升等為「國際寶石」

大家一定聽過唐朝詩人王翰《涼州 詞》中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 琵琶馬上催。」其中的夜光杯就是美玉製 成的酒杯在月光之下透光的意境。這樣美 玉在台灣便稱為「台灣墨玉」,受到板塊 擠壓而盛產,稀有的紋理與黑色外觀在全 世界非常罕見珍貴,是台灣東部的寶藏之 一,幸運的是台灣從宜蘭縣南澳到花蓮縣 壽豐、萬榮、瑞穗、玉里、卓溪鄉等,皆 能發現墨玉的蹤跡。墨玉特殊外觀彰顯其 自身的價值,每件展品經觀者自我沈思而 有了新的詮釋;更透過工藝師晝夜「墨」 想的創作,台灣墨玉蘊含的精神氣韻豐富 了整個空間。

▲工藝師晝夜「墨」想的創作,台灣墨玉蘊含的精神氣韻豐富了整個空間。

「綠」為玉「黑」為磁鐵礦 具有遠紅外線、淨化磁場功效

台灣黑土傳藝門市組長賴夙嬿表示,台 灣墨玉「眼見為黑,光照為綠」是台灣墨玉 最大的特色,其透出的「綠」為玉,「黑」 為磁鐵礦,它在台灣的腳底下已經很多年 了,以前都被當作是玉的雜質,甚至被當 作是石頭,但因為意外發現它有磁性,害 怕有重金屬汙染,透過礦業局委託地質學 家、博士去研究,檢測之後發現它具有遠 紅外線,就像是磁力項圈,可幫助血液循 環,因禍得福之下發現它的好,於2010年 進行礦物學研究後命名為「台灣墨玉」。

台灣黑土作為藝術平台,提供藝術家 展售墨玉作品的平台,目前有超過28位藝 術家共同合作,讓身為千里馬的藝術家有 伯樂的推銷之下發光發熱。賴夙嬿指出, 台灣黑土之所以叫做「黑土」而不是「黑 玉」,除了黑+土=墨字之外,也希望不 要第一時間讓人覺得玉都是昂貴難以親近 的印象,希望更多人能夠認識台灣墨玉, 甚至是帶回家珍藏。

 

▲台灣墨玉「眼見 為黑,光照為綠」是台灣墨玉最大的特色,其透出的「綠」為玉,「黑」為磁鐵礦。

台灣墨玉材質軟硬不一 增添雕刻藝術作品難度

台灣墨玉出土時為白色,拋光之後變成 黑色,在光的照射之下才會透出墨綠的光 彩,其中的台灣墨玉 莫氏硬度是7,黑色 磁鐵礦為5.5,軟硬不 一的情況之下,雕刻 時容易凹凸不平,必 須透過藝術家的巧手 慢慢雕刻。因此相同 的杯子卻有口徑不一 樣,或是裝飾吉祥物 的大小不等的情況, 也讓作品在雕刻的過程中容易失敗,造就 工藝商品價格不斐的主要原因。而旅客來 到台灣黑土傳藝店,雖然沒辦法進行困難 的雕刻,卻能體驗拋光的樂趣,採用軟式 砂輪機,一層砂紙一層菜瓜布,讓小朋友 也能輕鬆安全上手。

台灣黑土28位藝術家創作風格不一樣, 有崇尚自然的自然雕刻法,有巧奪天工的 精緻雕刻流派,呈現美感不同,讓每個蒐 藏家藉由心領神會的喜歡進而去收藏。當 然也有適合一般旅客的的小戒指、項鍊、 手鍊,當作是來傳藝中心遊玩的工藝紀念 品。或是有茶盤、茶具等生活用品,讓消 費者在生活中可以使用。賴夙嬿表示,台 灣墨玉內含「磁鐵礦」為所有玉石之冠, 具有淨化磁場及釋放促進人體循環遠紅外 線之特性,可淨化水質、醇化酒質的功 能,讓茶與酒不苦澀,更為甘甜順口。

墨玉成為蒐藏寶石顯學 佔國際工藝作品一席之地

台灣墨玉的特色就是黑,但是東方人 不喜歡黑色的習俗,也讓台灣 墨玉在銷售上出現困境。但近 年來,因為黑色玉比較少見, 黑色元素漸漸成為現代人穿搭 的主流,加上2016年台灣墨玉 送去國際進行「半寶石」的鑑 定,卻意外被升等為「國際寶 石」。雖然說是命運多舛,也 終究否極泰來,佔有國際工藝 作品的一席之地。

 

▲台灣黑 土作為藝術平台, 提供了藝術家展售墨玉作品的平台, 坐落在宜蘭傳藝園區內。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