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3期|2022.08.09|記者:張偉浩
登義參藥行不抓藥的中藥行 讓漢方走入日常

▲登義參藥行二代老闆吳孟宸。

五色漢茶、小神農求藥籤、藥草包D I Y 用文創讓中藥年輕化

登義參藥行,來自於新北市新莊一間經 營半個甲子的中藥行。2017年進駐 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將博大精深的中藥變 成有趣充滿文創氣息的店舖,旅客可以藉 由輕鬆的方式認識中藥,像是品嚐對身體 有益的漢茶,透過有趣的小神農求藥籤, 來求心情神藥,一解近期的煩惱憂愁,或 是自己動手DIY藥浴包製作、漢方滷包, 都讓旅客與中藥的距離變得更親近了。

膳、食、茶、湯、玩、禮 傳達自然漢方的美好

登義參藥行二代老闆吳孟宸表示,登 義參藥行從努力保留漢藥文化為初衷的藥 行出發,在傳統中藥行轉型成台灣本土的 漢方品牌中,盡全力維持這份父母親那一 輩在藥行維繫的情感及味道。我們認為, 唯有貼近了解現代人的需求,才能創造出 適合現代人使用的漢方產品。因此,進駐 傳藝的登義參藥行是一個「不提供抓藥的 中藥行」,而是透過場域內的系列產品─ 膳、食、茶、湯、玩、禮,讓自然漢方的 美好,進入日常生活中。

五行、五色、五味漢茶 對應五臟有益身心

很多人進來登義參藥行第一個直覺反應就是「好香喔!」因為這裡除了展示許 多中藥之外,還有現場提供煮藥茶讓旅客 點上一杯品味。吳孟宸表示,茶的品名中 上面都有顏色標註,青、赤、黃、白、 黑,剛好對應的就是肝、心、脾、肺、 腎,像是青色的「不覺曉」茶款、與赤色 的「紅顏不老」 就是對應很多傳統中藥 材,在綠色比較多的藥材像青草類,為養 肝的藥材居多。或是藥材色系上紅色的各 式藥材,則有養心之效的詮釋。摻有紅玉 紅茶與紅棗的紅顏不老茶款,更是很多女 孩來傳藝登義參藥行必嚐的養顏美容美人 茶!不只是對應到臟器,連茶的顏色也有 所呼應,讓五行、五色、五味相配屬。而 取名也頗具巧思,採用了唐詩、宋詞、元 曲,讓每一杯茶都更有文人氣息與意境。

最特別的是,登義參藥行也用創意的 方式命名中藥湯(情緒藥膳),包括笑癲 癲:放鬆減疲湯、氣噗噗:消氣降火湯、 亂操操:平靜離煩湯、啼啼嚎:安心覺明 湯、金驚驚:平安舒緩湯,最近有什麼症 狀就能買上一帖。吳孟宸指出,這系列商 品因為有趣的包裝,最常被拿來送禮,讓 收禮的人會心一笑。

 

▲登義 參藥行用創意的方式命名中藥湯(情緒藥膳)。

復刻「小神農求藥籤」 賦予傳民俗技藝新概念

老一輩的人對於中藥行的記憶就是生 病要先去廟裡 求藥籤,因為 早期看醫生不 像現在如此方 便,等到醫生可能已經是好幾天後,而藥籤 在醫藥不發達的時代扮演了重要角色。吳孟 宸表示,生病到廟裡求藥對於現代人來說非 常地不科學,但其實背後的意義非常複雜, 更具有文化厚度。因此登義參藥行到大龍峒 保安宮去求藥籤,將這個快要失傳的民俗技 藝保留下來。「小神農求藥籤」裡面的藥籤 都是登義參藥行自行發想,以首籤來說的藥 材是人參,代表的意義是「承擔」,人參有 百藥之首,萬藥之引的稱號,不需要跟其他 藥材搭配,就是一帖補藥,在實質上承擔了 很多藥材的功用,也意喻著抽到此籤的人要 「能者多勞」的意義。

「腳」做DIY草藥包 團體旅客體驗首選

登義參藥行共有兩層樓,旅客除了點一杯 茶在樓上的座位區稍作歇息,也能體驗草藥 包的DIY,像是女孩子最喜歡的百花湯浴包, 或是夏天想要避免蚊蟲叮咬的嗡嗡不來包, 或是進補時需要的漢方滷包都能在此體驗製 作。吳孟宸強調,登義參藥行的DIY不只要手 做,還要腳來輔助,必須要特殊的「腳」動 研磨機,旅客將利用膝蓋力量前後滾動,在 盆底的中藥材在碾壓過程變成顆粒狀,過程 中讓環境充滿藥材香氣,趣味十足。

▲2樓的座位區可以讓旅客喝杯漢茶,或是體驗藥草包DIY。

▲女孩子最喜歡的百花湯浴包。

▲「腳」動研磨機讓旅客體驗磨藥的樂趣。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