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3期|2022.08.09|記者:張偉浩
旅行業品保協會 舉辦金質得獎產品體驗之旅

▲ 雞母嶺的「水T 藝術節」至今年已 舉辦2屆,上百件 T-shirt使水梯田成 綠野美術館。

農情岩海:穿梭漁村.濱海奇岩.濕地梯田之北海岸生態巡禮

品保協幾乎每年都會主辦,有譽為 旅行業界奧斯卡獎的「金質旅遊 獎」,為了讓媒體實際體驗金質獎的魅 力,品保特別在7╱15舉辦「農情岩海: 穿梭漁村.濱海奇岩.濕地梯田之北海岸 生態巡禮」,走進梯田職人教室,深度體 驗農村生活,感受職人海上放牧日常、探 險最美戶外地質教室,探秘人魚的經歷, 發現心濕地,感受台灣旅遊獨特的人文風 情。

遊程規劃以3種生態+3種方式+3種 角度,三生三式進入台灣最豐富的生態 旅遊。台灣最美的「岩」、「海」、 「農」,藉由這3種生態元素為主軸規劃 此行程,透過「生態講師導覽」、「當 地職人分享」、「參團夥伴實作」3種方 式發現北北基不一樣的自然生態之美, 除了景點的特色之外,3種角度「餐」、 「宿」、「行」讓參與夥伴從不同面向感 受生態,深度體會生態旅遊的意義與價 值。

巨人階梯×一粒米的故事 梯田職人教室深度走進農村生活

擁有200多甲水梯田的雞母嶺,為淡蘭 古道重要聚落之一。運用山裡既有自然資 源,整理修復附近的古道及埤塘,融入里山 環境教育,讓旅人體驗雞母嶺山村文化與 人文風情,感受這山林田野的古樸美麗。

還能跟著農人的腳步逛菜園,「每個人 摘一粒嚐看看」,水冬瓜、刺波、龍葵這 些野果都是大自然孕育的零嘴。一階階的 水梯田則是塊畫布,秋冬時分,藍天白雲 倒映在清澈的水鏡裡;春來插秧後,稻株 整齊排列成棋盤稻田;盛夏隨風擺動金黃 稻穗,等待農人收割。

參見鮑大人×海上牧場 職人海上放牧日常

隱藏在手心的故事 在海上牧場,可以體會到漁民與傳統 海產交織的鮮美、感受海的味道,嚐一口 最鮮的海產滋味。交由職人帶領參與者了 解海上放牧故事的點點滴滴,探尋隱藏在 職人與這片打海之間的情誼。九孔養殖體 驗讓你感受最接地氣的東北角,在返鄉青 農的解說下,深入了解東北角九孔如何從 產地到餐桌,並品嚐保證最新鮮的炙燒九 孔。

而來貢寮,沒吃九孔,至少也要親自 餵一次九孔!九孔以海中的龍鬚菜或海帶 為食,將龍鬚菜或海帶絞碎後,經由水管輸送到養殖場上方平均噴灑到海中,躲在 海裡的九孔就能吃到。為了將餌料噴灑得 夠遠,餵食水管的衝力相當強,沒有經驗 的人很難站得穩,是養殖場限定的獨特體 驗!

▲「鮮物本舖」可體驗並品嚐新鮮的炙燒九孔鮑。

▲「鮮物本舖」的餵養貢寮鮑體驗。

真正的雞籠嶼×失落沙洲

最美戶外地質教室探險 傳說寶灣的秘密 因長期風化侵蝕與浪濤衝擊,海岸邊 形成了蕈狀石、豆腐岩、海蝕平台等奇特 地質地貌,宛如一座雕刻美術館;行程帶 領旅客一起來尋找豬頭岩、人面獅身、海 豹、彈塗魚、海兔以及位在秘境阿拉寶灣 的金剛、法老、鱷魚淚、黑鳶、花豹等奇 岩造型。

潮間帶是人類最容易接觸海洋的地方, 是陸地和海洋的交會帶,有著豐富的資 源,是海洋生命的育嬰床。當地居民靠海 吃海,利用著這片大海,每逢春夏季節, 隨著不同季節和氣溫變化生長的海藻,將 潮間帶染上不同面貌。跟者海女職人的腳 步,一同下潮間帶享受採集的樂趣,並與 夥伴共同親自完成石花凍的創意料理,聆 聽海女與自然相伴的故事,從「心」認識 這片海洋。

 

▲在「 和平島」可體驗海女做石花菜捲的日常。

2022島嶼生活節:7/30~ 9/24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