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6期|2022.08.29|記者:歐彥君
中彰觀光圈邁入2.0時代 積極創造區域盛事話題 彰化扇形車庫歡慶百週年狂吸鐵道迷

▲(左起)中彰觀光圈計劃主持人吳政和、行政院政務顧問邱建富、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曹忠猷、觀光局局長張錫聰、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中彰觀光圈總召集人柴俊林、立委陳素月、臺灣鐵路管理局臺中運務段段長蘇鎮霖、中彰觀光圈副總召集人吳世長、臺灣鐵路管理局彰化站站長王河傑、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處長王瑩琦、彰化縣二水鄉公所鄉長蘇界欽、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局長李友平。

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攜手彰化市公所舉辦「2 0 2 2扇庫百年暨鐵道觀光系列活動」回響熱烈

中彰觀光圈(中彰區域觀光聯盟) 邁向2.0時代,將透過兩年來盤點 觀光遊憩資源與觀光特色,所聚焦的5 大魅力景點:「食旅中彰、藝展中彰、 創生中彰、節慶中彰、賽事中彰」,積 極創新區域盛事話題,持續發揮「食旅 中彰.城鄉同框」的品牌形象影響力。 中彰觀光圈(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 集人柴俊林甫於8╱13率領團隊,參與 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 彰化市公所、臺灣鐵路管理局共同舉辦 「2022扇庫百年暨鐵道觀光系列活動」 〜蒸汽火車鐵道遊程活動第一梯次列車 啟動儀式,值此彰化建縣300年、扇形 車庫慶百年之際,中彰觀光圈將串聯區 域觀光資源,聚焦主題旅遊發酵,攜 手各相關單位推動中彰觀光圈產業多面 向連動,讓中彰區域觀光發展更具競爭 力。

歡慶彰化扇形車庫百周年,交通部 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彰化市 公所共同舉辦「2022扇庫百年暨鐵道觀 光系列活動」,其中廣受市場矚目的蒸 汽火車鐵道遊程活動,8╱13啟動第1梯 次列車,由DT-668「國王號」蒸汽火車頭牽引DR3000自強號6節車 廂,搭載260多名幸運購票 的遊客,在九天民俗技藝團 戰鼓擂動聲中,由觀光局局 長張錫聰、立委黃秀芳、立 委陳素月、彰化縣副縣長洪 榮章、彰化市市長林世賢、 行政院政務顧問邱建富、二 水鄉長蘇界欽、第四河川局 長李友平、參山國家風景區 管理處處長曹忠猷、中彰觀 光圈(中彰區域觀光聯盟) 總召集人柴俊林、副總召集人吳世長、 計劃主持人吳政和、竹竹苗觀光圈(竹 竹苗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江百松等 代表共同鳴笛下,蒸汽火車頭緩緩開動 前往二水,重現蒸汽火車行駛縱貫線場 景,現場鐵道迷和遊客擠爆月台,爭相 拍下歷史性的畫面。

▲(第1排左起)臺灣鐵路管理局彰化站站長王河傑、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處長王瑩琦、立委陳素月、觀光局局長張錫聰、立委黃秀芳、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彰化市市長林世賢、行政院政務顧問邱建富。(第2排左起)彰化縣二水鄉公所鄉長蘇界欽、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局長李友平、竹竹苗觀光圈總召集人江百松、中彰觀光圈總召集人柴俊林、中彰觀光圈副總召集人吳世長、臺灣鐵路管理局臺中運務段段長蘇鎮霖、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曹忠猷。

▲(左起)竹竹苗觀光圈總召集人江百松、立委陳素月、立委黃秀芳、觀光局局長張錫聰、中彰觀光圈副總召集人吳世長、總召集人柴俊林。

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表示,彰化扇 形車庫今年迎來啟用百年慶,在多方努 力爭取下,4╱22經文化部審議通過, 升格為國定古蹟,是彰化縣第8處國定 古蹟,也是縣長王惠美任內第2個升格 的國定古蹟(第1個是鹿港天后宮),期許彰化扇形車庫不僅扮演好火車維修 的機務重鎮,更成為彰化觀光的火車 頭,讓全球看到彰化的美好。

觀光局局長張錫聰表示,彰化站在鐵 道文化觀光中,是最具多元性的車站, 不僅是山海線的交會處,也是世界唯二 的扇形車庫,更是規模最大的國定古 蹟,DT668蒸汽火車沿途有許多觀光景 點,也結合在地的社區發展協會、觀光 工廠協會及休閒農場共同提供導覽。台 灣鐵道旅遊一向備受海內外鐵道迷的熱 愛,希望「蒸汽老火車旅行」的活動可 永續推動下去,更可與日本的鐵道旅行結合,因為日本的鐵路有32個車站的站 名和台灣是同名,因此,推動鐵道旅遊 到國際也是既定的目標。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曹忠猷表示,蒸汽老火車小旅行遊程所使用 的是DT668國王號蒸汽老火車,他也是 台鐵最大型牽引力、噸位最重的車型。 感謝遊客參與這次鐵道遊程的熱情,200 多個名額開賣即告秒殺完售,第2梯次配 合「二水跑水節」活動,推出11╱5的遊 程,相關售票訊息將公布在參山處官網及 趣遊參山粉絲專頁,歡迎搶購。

8╱13上午9點29分,在列車長的搖鈴 聲下,這班從彰化火車站開往二水的蒸氣 列車鳴笛出發,沿途停靠花壇、員林、社 頭、田中,每站皆停留5分鐘,供遊客拍 照。隨著「嗚!嗚!嗚!」的蒸汽火車鳴 笛聲,DT-668「國王號」蒸汽火車奔馳 在彰化平原的鐵道上,吸引眾多鐵道迷 及旅客在鐵道沿線爭睹經典老火車頭的英 姿,並拍照或錄影上傳社群分享大家,鐵 道旅遊可說是創造峰值體驗的關鍵要素。

參山處同時推出7條不同特色團體遊 程,包括扇步小旅行、輕裝漫遊半線趣等 到扇庫、八卦山大佛、溪湖糖廠、松柏嶺 茶館等1日遊路線,或王功漁港、鹿港老 街、芳苑牛車探蚵等「戀戀山海微輕旅」 等2日遊路線,分別在高鐵及彰化火車站 集合出發,詳情請上網查詢。 http://www.twleya.com.tw/2022changhualy

▲彰化社頭馳名國際的福井食堂所製作的彰化縣鐵道輕旅行布面地圖,備受歡迎。

▲貴賓體驗蒸汽火車鐵道遊程,皆認為鐵道旅遊發展銳不可當。

▲貴賓見證DT668蒸汽老火車的無窮魅力。

▲「2022扇庫百年暨鐵道觀光系列活動」之蒸汽火車鐵道遊程活動,8╱13第1梯次列車,在九天民俗技藝團戰鼓擂動聲中啟動。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