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0期|2022.12.05|記者:張偉浩
第四市場進行創意活化翻轉 打造為兼具青年創業與文化蘊涵的場域

歷史建築「臺中市第四市場」是1960年代改建自日治時期的干城町市場(亦稱第四市場、第四消費市場),是臺中市重要的公設消費市場之一。在2015年,被臺中市府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才得以留存,並在第四市場團隊於2021年初承租進駐後,讓這近70坪的空間,進行創意活化,打造為兼具青年創業與文化蘊涵的場域,蛻變成新舊並存的文化景點。

▲(左起)第四市場團隊博士魏彰志、臺中市產業故事館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佩娜

團隊擅長文化保存與在地產物融合 完整保留建築本體 結合東泉辣椒醬獨特風味 吸引台中青創進駐 蛻變成新舊並存的文化景點

團隊與第四市場有不解之緣 期盼賦予傳統建築新生命

第四市場團隊博士魏彰志表示,第四市場團隊前身為產業輔導專家,經常藉由獨立店鋪的方式,將歷史空間,結合當地產物與脈絡,透過文創的方式,打造成與在地連結的場域。「臺中市第四市場」更是與團隊有不解之緣,早在「臺中市第四市場」公開招標之初,自己剛好有經過,也認為這個空間非常特殊,但並沒有特別留意,之後有朋友告訴我有個歷史空間,正在進行OT模式經營,原來就是我前一個禮拜看到的「臺中市第四市場」,因此毅然決然希望能賦予這個場域不一樣的生命力。

2021年接管時候,原始定位希望能找青創團隊進駐,剛好遇到台灣疫情最嚴峻的時候,招商遇到重重困難,無奈重新翻轉當初提案方向,將原本的青創基地結合傳統市場的方式,改為展覽空間,並不定期舉辦創意市集。但隨著疫情趨緩,12月也將繼續招商,讓更多的文創青年加入,成為旅客假日來品嚐美食,體驗手工藝的最佳選擇。

▲第四市場外矗立新穎的招牌,讓人感受文青風格。

早期市場的元素融入其中 完整保留建築體與太子樓

第四市場的成立見證早期台中市東區聚落形成,更是記錄中東區發展興衰的重要文化資產。此一市場建築隨著1960年代的改建而有新的面貌,區分為店舖與攤販市場兩部份,僅保留部分屋架及亭仔腳、太子樓。魏彰志指出,第四市場顧名思義,是第四座市場,第一座市場現今已經改為「東協廣場」,第二、五市場雖有保留建築體,但已經看不到舊有外觀,只有第四市場,有完整的建築體與太子樓。

第四市場名稱為店名,除讓大家了解此處曾是傳統市場,同時團隊也將早期市場的元素融入其中,比如選用的白鐵仔(不鏽鋼)桌椅、茄芷袋等,呈現出復古懷舊感,加上極佳的採光,揉合成明亮且簡潔舒適的氛圍。而空間中最為吸睛的,莫過於保留下來的攤販攤台,像是以前的賣魚攤位,成了吧台;肉攤與菜攤台,之後將化身為小型選品店的桌子;階梯式磨石子菜攤,則規劃成座位區。

▲第四市場跳脫以往攤販銷售,改成咖啡廳與展覽場域。

▲台中市第四市場早期的招牌還完整保留,讓旅客欣賞。

▲第四市場也是演講會展的好選擇,成為青創團隊的溫床。

▲場域選用的白鐵仔(不鏽鋼)桌椅、茄芷袋等,呈現出復古懷舊感,加上極佳的採光,揉合成明亮且簡潔舒適的氛圍。

每個人都喜歡John-地方神醬展 台中東泉辣椒醬風味獨樹一格

目前定調為咖啡廳的第四市場,除了提供咖啡、茶飲之外,也推出融入香腸、香蕉等傳統市場食材,與結合東泉辣椒醬、大甲芋頭等台中名產的熱壓吐司系列,讓旅客品嚐最道地的台中吃法。其中為了增加展覽場域的豐富度,第四市場團隊也推出「每個人都喜歡John-地方神醬展」展出18款地方醬料,包含台中東泉辣椒醬、基隆丸進辣椒醬、新竹十全辣椒醬等,除喚起人們家鄉味回憶,也展現地方特色。

▲第四市場團隊也曾推出「每個人都喜歡John-地方神醬展」展出18款地方醬料。

魏彰志指出,活動從第四市場從台灣傳統市場的庶民美食中,常見的「沾醬料」來發想,加上從北到南每個縣市,都有屬於自己家鄉的獨特醬料,不論是原料、添加物或釀造方式等等,各有不同,堪稱是「地方神醬」,也因此有了本次的特展。其中,第四市場咖啡廳的招牌餐點「香腸阿北十八啦」熱壓吐司,出餐前會淋上兩圈台中東泉辣椒醬增添風味,成為現在最夯的打卡美食。預計在12月還會推出東泉辣椒醬爆米花,口感非常獨特,屆時期望能成最夯的過年伴手禮。

第四市場
電話:04-22151977
地址:臺中市東區南京路36號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 10:00~18:00
週三休市
國定假日開放時間另行公告

第四市場12月新進駐文創商店

AITENGA天愛花布工作室

Aitenga天愛花布工作室協助販售烏干達弱勢村莊婦女手工與裁縫製品,每樣商品的製作結合了東非特有蠟染布料(kitenge)與樹皮布(backcloth),也承載了婦女們不懈的努力與脫貧的決心;我們相信貧窮需的不只是憐憫,更重要的是賦權與陪伴,我們期待能夠讓更多台灣民眾看見的不是貧窮帶來的悲劇,而是婦女們透過自身雙手力量編織出來的希望。

天愛花布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8項(良好工作及經濟成長)、第4項(優質教育)、第2項(消除飢餓)、第1項(消除貧窮)。

袋代社計

袋代是以社會企業的形式致力於永續設計與永續教育的團隊,我們透過模組化的永續設計,將工業生產端全新多餘的剩料、邊角料等材料帶進教室進行永續教育,讓大家一起動手做出屬於自己的隨身包袋,並學習如何在生活中嘗試運用各種資源材料創造生活所需用品。每一個袋代的成品,都能夠自行拆解或維修,更貼近循環經濟與環保3R的核心。袋代現在設計更多可行的環保行動方案與體驗式的永續教育,把現在立刻可以執行的環保行動方案帶入台灣的各個角落。也能協助企業重新設計定義各種廢材資源,進到「搖籃到搖籃」的生產循環。

袋代也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12項(確保永續消費和生產模式)、第4項(優質教育)、第8項(良好工作及經濟成長)

試試手作

試試手作位於90年歷史建築的第四市場中,提供各式手作課程,在木構建築中獨有風貌,搭配飲品,享受2~3小時漫時光。主要的手作內容包含簇絨地毯、藍曬餐墊、芝麻食農教育、香氛製作、花藝創作等,透過專業的老師引導,穿上工作圍裙,做出自己喜好的作品,可以訂製送禮,也可以送給自己的獨一無二禮物。

課程內容包含體驗手作、飲品1杯。
●手作課程,4~40人開課,前2天預定即可。
●簇絨地毯,1人即可開課。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