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3期|2023.05.15|記者:編輯部
NTSO評鑑入選 吹笛手家族前進西嶺國小

▲吹笛手家族前進南投市西嶺國小,與全校師生進行「遍灑音樂種子在社區經典音樂會」。

校園音樂會巡演 「遍灑種子在社區˙經典室內樂音樂會」成功

音樂教育的路上,始終未曾停下腳步!吹笛手家族連續獲得國立台灣交響樂團(NTSO)企劃甄選,5/2於南投偏鄉學校進行「遍灑種子在社區經典室內樂音樂會」巡演,來到南投市八卦路的西嶺國小,以樂共振。

▲吹笛手家族與西嶺國小相見歡。

師生齊心爭取 和樂校園爭光

吹笛手家族連續獲得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甄選方案,代表南投縣在南投分享音樂,同時能獲選的學校也必須準備足夠資源向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申請,經過層層努力,才有機會讓表演團隊到選定的學校演出。其中達成條件如:申請學校的學生必須共同完成一件事情或全校學生完成的課外讀物必須達到幾百本,才有機會向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申請,同時與每個參選鄉鎮的學校一起競爭,才能邀請到巡迴演出。

獲得巡迴演出的學校,特色就是每年級約僅一個班級的小型學校,此次吹笛手家族也邀約了兩位老師一同前往,一位是在東海大學任教的長笛家—林照虹教授;另外一位是留法長笛家—藍郁仙老師,兩位都是非常棒的演奏家。藍郁仙老師同時也是吹笛手家族台中團在2022年邀約,與家族一同演出聖誕音樂會的長笛演奏家!

演出前先充電 來趟山丘小旅行

謝志偉老師表示,5/2當天演出時間在下午13:30,一早就往八卦山脈彰化、南投交界出發,因為在吹笛手家族的旅行演奏概念中,希望除了演奏外也要能夠了解當地的民情環境及接地氣,於是一大早就上山了,來到了充滿的鳳梨田、茶園的鄉鎮。

提及此重農業的鄉村,不得不說說知名的微熱山丘鳳梨酥,週邊還有很多跟鳳梨相關產品小賣店,都是小農自產自銷,純樸中盡是滿滿熱情與實在。吹笛手家族在開演前,搶先品嚐了美味的鳳梨酥、品茶,徜徉在療癒鳳梨田美景中。清新的空氣、開闊的視野與美味點心,讓身心都獲得滿滿養分,據說,夏季還有活跳跳的獨角仙會一起出來打招呼。整個八卦山從山頂到山腳下走了一趟,吃完鳳梨酥準備午餐,還發現了不知名粽子,據悉在當地是非常知名的,再次大快朵頤飽餐一頓。

▲八卦山脈下的鳳梨田與茶園,交織出美好的小旅行。

▲貪早出遊,先到彰化南投交界的微熱山丘品嚐美味鳳梨酥。

從古典樂到卡通動漫音樂 很有共鳴

帶著心滿意足的喜悅,不忘執行特殊任務,就是讓這個地方讓孩子們接觸到古典音樂。這個計劃叫做「遍灑音樂種子在社區經典音樂會」,此次表演帶的樂器有最小的響笛到短笛、長笛、中音長笛到低音長笛,除了長短大小不一外,還有不同的材料,像是純銀、木頭、塑膠,豐富的種類讓純真的小朋友們充滿好奇心。在演奏會時,也用示範讓孩子們清楚聽到每一把樂器能夠發出來的聲音,古典樂搭配上選擇了音樂天才莫札特的曲目,一首是費加洛的婚禮,長笛家藍郁仙老師還特別用他美妙的歌聲唱出這一段美好的旋律,展現音樂家對這份音樂工作的熱愛,一邊聆聽莫札特的故事由來,彷彿像帶著孩子旅遊到了奧地利一樣!當介紹到第一個樂器時,孩子們都睜大眼睛沒想到有這麼大的長笛!同時,我們也把樂器透過講解者分享拿到孩子的面前,讓他們近距離仔細欣賞每一把樂器的細部。

演奏的樂曲還有日本卡通動漫音樂!從「龍貓」到「魔女宅急便」,每一首音樂都透過介紹讓大家對音樂更加了解!例如聽到黑貓宅急便熟悉的旋律,我們問了孩子們在身上有沒有黑貓宅急便這個服務!當然答案是沒有的!於是山上就改用魔女來宅急便吧!還有針對演奏給國小學生欣賞,但是他們並不知道國小的學生有一位非常非常恐怖『小學生』的在日本!他的知名度因為他的恐怖而讓全世界都知道他是誰⋯⋯當然答案是他一出現就會發生命案的~名偵探柯南,這些小小的故事連結雖然不是專注在作曲家上面的介紹,也讓孩子們透過將有趣的連結對樂曲或者是動漫畫面連結。

驚喜慶生 音樂萌芽的第一天

音樂到了尾聲,則用小朋友從來沒見過的「響笛」介紹,讓大家知道新的時代有新的科技發展,以新的材料來打造早期的樂器!新的世代是屬於新的孩子們!最後的安可曲則安排生日快樂歌,因為大人心中的經典不一定是孩子們的經典,就用孩子琅琅上口的音樂傳唱孩童熟悉的經典!此外,在演奏生日快樂歌前為五月份的壽星慶生,獻上提早準備好的小蛋糕,透過今日撒下快樂的音樂種子,讓孩子對音樂產生興趣進而有機會欣賞音樂與學習,就是我們播種這一天,也是孩子們音樂種子發芽的第一天!現場也有一個驚喜小插曲,鳳梨田上很多家族都姓藍,這群聆聽的孩子也有超過1/2都姓藍,無形中大大拉近了與藍郁仙老師的距離,在音樂吹拂與鳳梨香中,一家人歡樂、輕鬆,感覺更親近了。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