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8期|2017.02.20|記者:王政
2017觀光節慶祝大會隆重登場感謝觀光產業提振台灣經濟貢獻
蔡英文特別親臨會場 啟動Tourism2020計畫 宣告將傾全台之力推展觀光、讓台灣走向世界
積極推動4大區觀光工作圈 行政院加碼觀光3大策略穩住陸客、積極開發新市場 提升國旅優化

2017觀光節慶祝大會隆重登場感謝觀光產業提振台灣經濟貢獻

台灣觀光產業去年在新南向政策引導下,創下1,069萬來台旅客人次的歷史新高!為了感謝觀光產業界的鼎力支持,觀光局特別於2/9盛大舉行「2017年觀光節慶祝大會」,蔡英文也首次親臨並感謝觀光產業對提振台灣整體經濟的貢獻。
 
同時,也邀請到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頒發台灣觀光貢獻獎;交通部次長王國材頒發觀光遊樂業督導考核競賽
獎及優良觀光產業團體獎,觀光局局長周永暉頒發優良觀光產業獎、優良觀光產業從業人員等獎項,包括台灣虎航、旅行公會總會、旅館公會總會、台灣國際郵輪協會、高雄市觀光協會理事長黃金祥、金龍永盛旅行社總經理楊琮霖、上順旅行社董事長李南山等皆獲得獎項,獲獎的楊琮霖便表示,十分感謝觀光局授獎,這是對於邁向60年的老字號金龍永盛旅行社的肯定與榮耀,也讓公司同仁更將戮力服務市場,在董事長沈鵬溶、執行董事朱光志的率領下,金龍永盛將竭盡全力為台灣觀光注入全新活力。而各國市場業者也同樣獲獎,包括韓國、日本、港澳、馬來西亞、泰、越、印、星、歐美等,共計頒布155個團體與個人獎項。
 
同時,蔡英文也攜手觀光產業各界代表,共同啟動「Tourism2020:台灣永續觀光發展策略」,讓台灣全力開拓多元市場、活絡國民旅遊市場、引導產業多元發展、推展在地體驗觀光發展,讓台灣能永續發展觀光、在地發光。
 
傾全台之力推動觀光
葉菊蘭接任台灣觀光協會會長
 
蔡英文致詞中表示,觀光發展向前進,台灣也就跟著走向世界,台灣位於亞太地理位置的中心點,有多元的文
化、多國的料理以及多變的景觀,這些都是觀光發展的重要資源,出席觀光節就是要說明新政府對於觀光的重視,要做業者最有力的後盾,期許觀光品質只進不退,旅客會想一來再來。
 
今年是市場布局與產業轉型的重要時刻,政府將傾全台之力推動觀光,推動北、中、南、東觀光工作圈聯合治理,同時將全台的觀光資源作統籌分配,打造各縣市魅力景點,規劃深度觀光路線進行整體行銷,同時結合民間業界的力量,來創造最大的效益。
 
蔡英文特別強調,政府團隊會持續精進軟硬體建設,思考如何爭取越來越多的自由行旅客,打造更優質、便利、友善旅遊環境,政府有讓台灣走出去的決心,更有積極發展觀光的企圖心。
 
期許未來政策能更貼近業界需求、持續推動新南向政策,積極取代保守,尋找與各國聯盟機會,創造更多發展可能性,讓台灣成為「亞洲旅遊重要的目的地」。此外,台灣觀光協會由葉菊蘭資政來接任新會長,可顯示出政府團隊十分重視觀光產業。
 
3大策略推動
穩住兩岸市場成首要關鍵
 
張景森於致詞中表示,行政院對於觀光有3大策略,包括第1穩住陸客市場,並加以優質化。具體做法是針對團客和自由行的行程,逐步改善品質以穩住市場。
 
雖然兩岸之間有些因素無法控制,除此之外,只要能做到的一定要盡力做好。第2策略為開發新市場,並且維持住成熟市場。免簽政策既然收效宏大,未來也要繼續擴大,更動員外交體系,未來推展觀光也將列為駐外單位的考評,預估今年將有大幅成長。
 
其3則是提升國民旅遊優質化,讓國旅人次從每年1.8億人次上看2億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日、韓旅客成長甚為快速,尤其去年8月實施泰國、汶萊旅客免簽證後,泰國旅客快速成長達9
成,這證明開放免簽及簡化簽證程序確實有效,今年還將持續開拓新市場。
 
 
▲(前排左起)觀光局局長周永暉、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蔡英文、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

各部會攜手共推台灣觀光 工作圈策略帶動地方成長

黃正聰表示,蔡英文喊出傾全台之力來推動觀光,顯見政府對於觀光產業的重視與決心,包括推出觀光工作圈策略,讓競選期間喊出的政見落實,透過政府力量整合地方縣市,進一步深化、同時擴大整體觀光需求。除了對內整合資源外,蔡英文也指示各部會共同推廣,如外交部將駐外館觀光人數列入績效考核,加強推廣助力。
 
同時行政院也積極與華航等航空公司商討,研究加大航班運能的可行性。此外,政府也將推出創新的變革,如運用國旅卡改革的機會,推出相關網站來加大國旅需求的策略。
 
而針對旅遊安全部分,交通部也提出遊覽車安全管理措施,觀光局將加強旅遊安全宣導、宣揚慢遊、深度旅遊。

協會積極制定各區域委員會 協助政府於各市場推廣需求

主管機關近2年著重在東南亞、東北亞市場的宣傳,透過強力的廣告行銷,以及免簽證費、有條件免簽等策略的實施,誘使更多國際旅客到訪台灣,促進整體市場的大幅上升,以泰國為例,去年年底便收到顯著的成效,顯見政策施行的亮眼表現。為此,台灣觀光發展協會也將呼應策略,制定如港澳、大陸、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印尼、東協、紐澳、歐美等各個市場分別籌組委員會,每個委員會都將嚴選各線專家委任
其中,可分別針對各個市場不同所需提供推廣、行銷與對接的渠道,同時配合如觀光局等單位一同行銷,攜手為市場加溫加熱。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