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6期|2021.09.13|記者:王政
航運達人陳盛山觀點:重啟國際邊境的下一步當各國紛紛加入國際疫苗護照行列 台灣該如何因應
圖片提供/IATA、新加坡航空、COMMON PASS、本刊圖庫

當各國紛紛加大疫苗施打作業時,未來的邊境開放指日可待,然而如何區別 旅客疫苗施打與否,便須仰賴疫苗旅遊護照作為佐證,因此能看見許多國家 與航空公司紛紛投入疫苗護照的測試行列,台籍的華航、長榮亦加入其中。 然而在這個各國衝刺的階段,台灣該如何因應?

從新加坡建購完整「HealthCert(數位健康証明書)」服務做借鏡 各大航空公司積極投入Travel pass測試行列 疫苗施打覆蓋率成為首要關鍵

擁有290家航空會員的國際航空運輸協 會(IATA)正積極推動IATA Travel Pass平台,攜手世界衛生組織(WHO)、 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機場理事會 (ACI)、世界旅遊組織(UNWTO),透 過APP能協助旅客掌握各地防疫相關旅行 限制措施,並與航空業者和各地政府安全 分享檢測資料和疫苗接種證明。

為因應未來航空新常態,新加坡航 空自2020年12月進行(IATA Travel Pass)測試數位健康驗證程序後,於今 年3/15~3/28以新加坡─倫敦希斯洛 航線作為第二階段測試,最終於5月起成 為全球首家啟用IATA Travel Pass的航空 公司,並於樟宜國際機場開始實施,加 上新加坡疫苗施打已超過7成,政府與航 空公司的攜手布局下,以疫苗數位護照 為疫後安全飛行開啟新格局。

前華信航空董事長、中華科技大學航 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陳盛山表示,隨 著新航成為首家提供疫苗護照APP服務的 航空公司後,近期更宣布重啟台北─洛杉 磯航線,顯示出疫苗護照的成功,因而帶 動更多航空公司加入,也讓各國開始針對 疫苗護照進行資訊串聯,從國與國、機關 與機關、機場與機場、機場與航空、航空 與旅客之間的訊息進行全面性的零時差整 合。透過APP的平台串聯,將讓旅客登機 前只需掃描QRCODE,疾管單位、機場、航 空公司便能迅速掌握該名旅人的疫苗接種 狀況、核酸檢測(PCR)。

  

▲IATA Travel Pass流程。

陳盛山強調,新加坡作為亞洲的高速發 展國家,在防疫上也不斷超前部屬,除了國 籍航空成為啟用IATA Travel Pass的率先者, 政府也透過技術機構(GovTech)和衛生部 (MOH)共同開發一套區塊鏈技術的文件認 證系統「HealthCert」,作為檢測結果呈陰性 的證明。由於HealthCert與全球標準兼容,凡 在新加坡境內接受新冠病毒測試的旅客,將 通過HealthCert頒發的健康證書(即疫苗數位 護照)接收結果,以取代實體文件,並上傳 到政府網站並由衛生部門確認,可在機場入 境檢查站出示和掃描有關證書或QR Code。 值得一提的是,HealthCert利用區塊鏈去發 佈經加密的可信賴文件,無需再經第三方軟 件驗證信息,此技術將變成可以通用的方案 又強調技術安全、具私隱度和不會被篡改。

▲新加坡航空成為全面使用Travel pass的首家航空公司。

70多家航空加入 APP讓防疫更輕鬆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首席執行官 Alexandre de Juniac曾提及,邊界開放需要病 毒檢測及接種,以及全球信息基礎架構,用 於安全管理、信息共享和驗證,與旅行者身 份匹配的檢測數據,以符合邊境控制要求。

國際機場協會主席Luis Felipe De Oliveira也提到,全球都在克服這個流行病,各國面臨著保 護人民健康與重啟旅行、商務邊界的挑戰, 但實踐目標的關鍵,是航空業都需要參與全球 性且一致的做法,它便是數位化的疫苗護照。

曾任華航集團華信航空董事長的陳盛山 表示,目前IATA Travel Pass已有70多家航空 公司加入。由於APP已於IOS、Android系統 上線,旅客僅需下載後,便能在App內以個 人檔案照片及護照資訊來建立數位ID,也可 在App內輸入即將搭乘的航班資訊。

以新航合作的部分為例,旅客可以在一 個專屬的線上平台,向新加坡的7家診所預 約出發前的檢測,使用App裡的數位ID及航 班資訊向診所登記,旅客便可直接在App上 查看檢測結果,並確認是否可以順利搭機飛 行,而IATA的Timatic旅遊資訊查詢系統, 將會提供新冠肺炎檢測及入境規定等後端資 訊,讓旅程更為安心。航班出發前,使用此 App的旅客必須在新加坡樟宜機場向新航報 到櫃檯出示App上的確認狀態。

對於新航的超前部署,新航市場規劃代 理資深副總裁陳如安曾於受訪時表示,先 前第一階段的試行成果有助於新航在驗證新 冠肺炎檢測結果、旅客健康狀態、甚至包 括他們疫苗接種等方面,奠定了安全且便利的業界標準。這讓新航對於第二階段的 試行計劃更有信心,能進一步優化驗證流程,最終將其整合到新航的手機應用程式 中。這將有助於在疫後新常態下,為新航 旅客提供安心的數位解決方案及更順暢的 旅行體驗。

▲新加坡航空以Travel Pass為旅客帶來更為安全的飛航旅程。

Common Pass蓄勢待發 多家航空公司投入測試

陳盛山指出,除了IATA Travel Pass火 熱進行外,由洛克菲勒基金會所支持的 公共計劃基金會與世界經濟論壇發起的 The Common Trust Network,攜手開發出 「Common Pass」,同樣獲得各家航空的支 持,其中聯合航空和國泰航空去年12月份 便於倫敦、紐約、香港和新加坡等樞紐城 市試行數位健康旅運通行證,搭配美、英等國的海關、衛生部、CDC等單位從旁進 行觀察。根據統計,目前共有58家業者 加入。 

台灣的下一步 建構疫苗施打數位資料庫

不論是IATA Travel Pass或Common Pass,都能看到天合聯盟、寰宇一家、星 空聯盟航空3大聯盟都積極加入測試,加 緊時間進行國與國,以及各個單位之間 的合作流暢。綜觀目前市場,歐洲主攻 「Common Pass」,美國與其他區域則是 積極測試IATA Travel Pass的可行性。

以亞洲區為例,舉凡日航、全日空、 大韓航空、馬航、越航、泰航、港航、 南航等紛紛加入,其中全日空於5/24~ 6/6期間針對夏威夷與紐約進行測試, 日航則於6/15~8/25測試夏威夷與新 加坡航線,大韓航空則是在5月期間針對 仁川出發洛杉磯的航班進行全面測試。 台籍航空方面包括長榮、華航也於8月份 宣布將加入測試,前者將於9月初以台 北─巴黎作為首要航線,而華航則於8月 底起,以洛杉磯、安大略、紐約、舊金 山、溫哥華、法蘭克福、倫敦、新加坡 等直飛航線測試APP。值得一提的是, 長榮也將加入星空聯盟建置的Health Data Exchange Platform,透過積極參與國際各 重要組織共同開發、建立後疫情全球化 的旅行標準。

陳盛山強調,台灣目前已施打疫苗的 民眾都以疫苗接種紀錄卡為憑證,面對 世界各國的積極參與,台灣應積極建立 數位疫苗護照的資料庫,並符合世界規 範,如IATA Travel Pass包含4個開源且可 互操作的模組,包括:1.全球健康要求 登記冊、2.全球測試/疫苗接種中心註 冊中心、3.Lab App授權之醫療系統連 結、4.非接觸式旅行應用程序。

至於許多人擔心透過這些APP將有可 資料洩漏的疑慮,因此主張每次使用後立 即刪除APP,對於航空業務十分熟稔的陳 盛山則指出,每次透過APP的資料建置, 將使得個人的資訊更為完整,也讓可信度 更高,對於未來造訪第三國也更為便利。

  

▲目前已有70多家航空公司加入IATA Travel Pass測試行列。

▲目前COMMONPASS亦獲得許多航空公司支持,並投入測試行列中。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