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3期|2023.05.16|記者:王政
向航空業的老兵致敬 陳盛山剖析阿聯酋總裁Tim Clark 一步步創建中東巨獸航空的策略

從1984年醞釀籌備、1985年只有2架客機飛航2條航線便展開作業,當時除了創業資金外並沒有政府補貼的艱難開局,阿聯酋航空在短短的30多年期間,迅速發展成擁有龐大的機隊與航線的巨獸級航空,更以絕佳的形象立足中東、傲視全球,而這一切的飛速成長,都脫離不了總裁TimClark(Sir Timothy Charles Clark KBE FRAeS)的運籌帷幄。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陳盛山

從草創的篳路藍縷到發展成全球性的樞紐航空 阿聯酋航空與杜拜國際機場憑藉樞紐策略 成功完成杜拜世界集團全球夢的拼圖

提及充滿神秘色彩的中東,石油、沙漠、奢華等關鍵字都與其深深牽引,這個憑藉著「黑色黃金」而貴、享譽全球的地區,孕育出傲視全球的阿聯酋航空彷彿順理成章。然而一家航空公司的成形、茁壯,直至能扮演全球重要樞紐中心與橋樑的地位,並非豪擲千金便能輕鬆達成,其中更需要許多果決的策略,才能與盤據市場已久的國際級航空一決勝負,這時領航者便扮演著重要角色。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陳盛山表示,擁有英國倫敦大學經濟學學位、皇家航空學會會員等學歷的Tim Clark,憑藉著過去任職於英國金獅航空、海灣航空的豐富經驗,被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阿聯酋航空團隊相中,於草創時期便被延攬至團隊中。經過數十年的打拼,阿聯酋航空逐漸成為全球最卓越的航空公司之一,並於2003年升任總裁一職。

直至2019年宣布原欲於2020年6月退休並轉任顧問職的Tim Clark,至今仍以總裁的身分不斷將阿聯酋航空打造成全球航空業的巨人,「AIRLINE BUSINESS雜誌」統計,阿聯酋航空於2018/19財政年度成長為全球第7大航空集團,收入達297億美金,客運量更是位居全球第4,能從一架客機、2條航線發展至現在的宏偉版圖,這位執掌全球代表性航空集團的總裁如何從無到有,如何在競爭的航空業脫穎而出,甚至安穩度過疫情繼續展翅高飛,並於2022─23年繳出亮眼財報,都值得各界深度挖掘。

▲Tim Clark成功將阿聯酋航空打造成傲視全球的巨型航空公司。

從零開始 航空界巨人正式誕生

由阿布達比、沙迦、杜拜、阿吉曼、富吉拉、歐姆古溫、拉斯海瑪7個大公國組成的聯邦制君主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自1966年發現石油以來,瞬間成為各國經濟發展的加速器,甚至發展出貿易、觀光等多元產業,而航空亦成為這些坐擁龐大資源及資金的王室成員首要目標之一。

作為杜拜進步派的皇室家族成員,時任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國防部長的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馬克圖姆(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為現任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副總統兼總理),於1984年特別向當時Dnata機場管理公司的常務董事莫里斯‧弗拉納根(Sir Maurice Flanagan)提案成立航空公司。同年12月當完善的商業企劃制定完成後,「阿聯酋航空」便成為這個新航空公司的命名。

然而聯合大公國無窮的資源並不能為阿聯酋航空加分,由於杜拜採取開放天空的政策影響,使其缺乏了航空政治的保護,加上初期僅有1,000萬美元的種子基金作為支持,要達成政府對於其「外觀內在兼具,且能獲利」的期許,可說是十分艱辛,包括初期只能透過巴基斯坦國際航空所濕租的B737與A300B4開局,並於1985年正式開闢杜拜前往喀拉蚩及孟買的初始航線,直至1987年阿聯酋航空終於迎來自有的首架客機A310-304,而扮演關鍵角色的Tim Clark亦於1985年加入團隊。

所幸在團隊的通力合作下,阿聯酋航空在營運最初的5年期間,成功將其航空網絡拓展成14個航點,並於1992年率先踏入機上娛樂領域,成為全球首家在所有艙等的座椅上安裝娛樂系統的航空公司,該年杜拜國際機場亦大幅翻修完畢,讓阿聯酋航空正式搬進這個未來成為國際樞紐的機場中,加上同年簽訂7架波音777客機,都展現出該航空的雄心壯志。

隨著杜拜國際機場旅客於1999年突破1,100萬人次,逐漸成為國際重要樞紐起,阿聯酋航空也已經發展成擁有32架客機、服務470萬乘客的中型航空,可以說無論機場或航空公司,都在千禧年來臨之際逐漸成熟。

▲阿聯酋航空已經成為擁有262架客機飛航152個目的地的巨獸行航空公司。

跨過千禧年進入爆發期 成功打造黃金20年

在Tim Clark的帶領下,阿聯酋航空2000年起開始進入蓬勃發展階段,該年初便成為首家在法國伯勒航空展與空中巴士訂購7架A380且可能加購5架的航空公司,並將其作為未來機隊核心的旗艦機種之一。

2004年則是該航空公司知名度躍升的分水嶺,關鍵因素在於切入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阿聯酋航空攜手英國阿森納球場簽訂1億英鎊的合約,成功冠名體育館、贊助球衣,加上2012、2018年的再度續約,讓這個擁有龐大球迷的賽事成為該航空最佳的行銷舞台。

隨後2005年阿聯酋航空再度刷新紀錄,向波音公司簽訂72架B777訂單,成為史上採購最大筆的航空營運商,加上陸續拓展的全球航線網絡,都讓這家中東籍航空開始走進世人的目光中。

於此同時,杜拜國際機場亦不斷拓展硬體建設,包括2000年的拉希德酋長航廈啟用,使其成長為每年2,200萬人次吞吐量的國際機場,加上2008年阿聯酋航空專屬的第三航廈落成,成功在營運首月就創下50萬名乘客出境的紀錄。隨著杜拜國際機場的輔助機場─阿勒馬克圖姆國際機場於2010年正式亮相後,進一步擴大杜拜的中轉吞吐量。

至今,阿聯酋航空不僅平安度過疫情的多年侵襲,更發展成擁有119架A380、133架B777全球最大寬體機隊的航空公司,並開拓出飛往6大洲、全球130個城市的綿密網絡。

看領先全球的CEO 拓展出龐大航空帝國

陳盛山指出,催生阿聯酋航空的親王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馬克圖姆,同樣是杜拜世界集團(Dubai World)的最大股東,這家在全球的交通物流、船塢海運、城市開發、金融服務都有投資的控股公司,舉凡享譽全球的棕櫚群島、杜拜濱水城區、帆船飯店皆為該公司的傑作,而阿聯酋航空的蓬勃發展,亦加速了集團在全球的布局。而Tim Clark便扮演著阿聯酋航空從地區型航空蛻變成全球型航空的關鍵角色,亦連帶促使杜拜國際機場逐步成為全球航運樞紐中心。

整體來說,Tim Clark締造出多項成就,包括:1.創造阿聯酋航空成為全球最卓越的航空公司之一;2.擅用地緣戰略將杜拜打造成全球最大樞紐機場之一;3.靈活將第五/第六航權發揮到極大化;4.打造阿聯酋航空成長線樞紐航空;5.採用巨無霸客機A380、建構超過百架規模;6.成功完成阿聯酋航空成為世界級航空公司,並穩步度過全球疫情危機;7.協助杜拜世界集團拼圖,打造出世界級航空與世界級樞紐機場。

這裡能看見Tim Clark的專業操作,包括不斷採購A380空中巨無霸,並促使杜拜國際機場打造專屬的第三航廈,擁有專供A380的雙層空橋,即便該機型已經已於2019年正式停產,但由於坐擁大量客機、且使用年限直至2030,加上擁有專屬機場、空橋等無可取代優勢,因此A380短期內依舊為阿聯酋航空在樞紐服務上的重要拼圖。

如同Tim Clark賦予阿聯酋航空「The Larger The Hub The Better(樞紐越大越好)」經營理念,該航空透過杜拜國際機場於2019年成功服務逾6,000萬人次,他將擁有遠程距離的大型客機放到點對點航網力圖效益最大化,再擴升至軸輻航網六大洲的覆蓋,透過杜拜國際機場的銜接輸送著來往的旅客,達到點與點之間的航班載客數最大化。也因為樞紐航空的服務模式,讓杜拜國際機場成為指標性的樞紐機場,更讓中東逐漸褪下神秘面紗,成為全球國際旅客航向世界的重要中轉站。

▲阿聯酋航空憑藉著優異的軟硬體服務享譽全球。

▲擁有棕櫚群島、帆船飯店等資產的杜拜世界集團,在阿聯酋航空的拉動下,逐步完成全球布局。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