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2期|2018.03.06|記者:徐意雯
2018雪與文化世界觀光會議於日本東北山形縣舉辦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與日 本觀光廳、山形縣共同主辦的「雪與 文化世界觀光會議」活動,於2月1日 至2月4日在山形縣登場。會議以「雪 及雪國文化」為主題,邀請國內外專 家學者,分享相關經驗且討論未來發 展的可能性及研究課題,同時宣傳山 形縣為首的日本東北地方雪國文化及 多彩的冬季美食。旨在活用自然資源 的冰雪,將其轉化為觀光魅力,進而 吸引更多海外遊客造訪。

▲(左起)UNWTO駐日事務所代表本保芳明、日本政府觀光局理事長松山良一、觀光廳審議官瓦林康人、UNWTO前事務局長Taleb Rifai、山形縣縣長吉村美榮子、日本觀光振興協會理事長久保成人、日本旅行業協會會長田川博己、東北觀光推進機構會長清野智。

探討雪國觀光發展潛能 結合在地文化擴大商品可能性 不僅只是滑雪 用美食、溫泉、體驗吸引海外觀光客

打造「日本」為獨特旅遊品牌

觀光大國日本的海外旅客人數在2017年突破2869萬人次,且 訂下2020年4000萬、2030年6000萬人次的宏大目標,遠比世 界觀光人次的成長率還高。為了達標,創造日本獨有的旅遊體 驗,提升「日本」這個旅遊品牌可謂刻不容緩,其中冬季旅遊 中,「戲雪」則是近年來最受矚目的素材之一。

吸引亞洲滑雪客

滑雪為最具代表性的雪上活動,日本國內目前共有279處滑雪 度假村,僅次於美國的352處,排名世界第二。然而相較於龐大 數量的滑雪場,日本滑雪人口卻從1998年開始逐年 降低到僅有高峰期的1/3。理由包括總人口數減少 之外,從事戶外運動人口也同時降低。

其實日本的的滑雪度假村,擁有優良雪質、便利 交通、體驗課程豐富及週邊觀光資源充實等優點, 可說是得天獨厚,優於許多其他國家。相對於日本 國內減少的滑雪人口,近年來自海外的滑雪遊客卻 逐步提升。以台灣來說,滑雪人口目前已突破3萬 人,每年更以15~20%的穩定比例成長,且鄰近台 灣的日本更是滑雪度假的最佳選擇。今後日本觀光 廳也會針對亞洲各國,推廣滑雪魅力。

宣傳「雪國觀光圈」

此外,本次觀光會議更欲突破滑雪這道高牆,期望用深度 的文化面向出發,尋求更多利用雪資源帶來的觀光可能性,如 舉辦會議地點選在山形縣便是一個象徵性的意義。

在東北各縣中,山形縣給人的滑雪印象雖然不深刻,但其 擁有溫泉王國、水果王國的美稱,加上各種美味食材、香醇 美酒等,正是體驗雪國文化的最佳觀光地之一。以山形縣為 首,與東北各縣聯合,讓遊客能在滑雪之外,體驗雪國特有的 文化、祭典、冬季美食等,形成一個獨一無二的「雪國觀光 圈」,推出多樣化的雪國旅行商品,擴展旅行寬度。

山形縣長專訪

山形縣縣長吉村美榮子表示,希望藉由 本次觀光會議,讓世界了解山形的雪國 文化以及冬季魅力。相較於其他季節, 冬天旅客人次較少,若僅以滑雪為觀光 號召並不足以吸引遊客,如縣長本人也 是國小之後就鮮少滑雪。但是山形有許 多大小都能同樂的戲雪活動,還有冬天 的雪祭等,都是冬季獨有的魅力。另 外,藏王樹冰的絕妙景象,更是由衷推 薦的絕景。期待台灣旅客能夠前來體驗 山形的雪國魅力。

推薦雪國文化體驗

觀光廳除邀請台灣、香港、中國、韓國、新加坡、西班牙 等各國旅遊同業及媒體參加本次「雪與文化世界觀光會 議」之外,也同時安排了相關推薦景點視察行程,讓與會 者能更深刻體驗雪國文化。

山形縣

藏王樹冰

僅在日本東北能欣賞到的樹冰又稱雪怪,奇特的造型曾在台灣造成一 股東北旅行熱潮。搭乘藏王纜車前往地藏山頂站,隨著海拔提升,沿 途360度風景的變化令人驚豔,越到山頂就可看到包圍著針葉林的白雪 越厚,逐步踏入雪怪的奇幻世界。山頂成群的樹冰每個都是獨一無二的 外型,踏著粉雪漫步其中保證是令人難忘的體驗。喜愛滑雪的遊客,在 東北規模最大的藏王溫泉滑雪場中,不但能享受穿梭在樹冰群中的刺激 感,在夜間點燈樹冰的包圍下,與白天更是截然不同的風景。

山寺

山寺全名寶珠山立石寺,是東北地區 代表性的信仰中心,除了悠久的歷史 之外,從登山口開始到山頂的五大堂 為止,綿延一千多階的階梯也十分聞 名。不過攻頂後,俯望山下壯麗的街 景,令人頓時倦意全消。俳句詩人松 尾芭蕉在奧之細道的旅程中,也曾造 訪此地,留下膾炙人口的俳句。

山形雪祭

2016年開始的山形雪祭於縣中 央的寒河江市舉行,集結了山 形各地美味料理,以及燦爛煙 火,讓人們能夠盡情享受冬天 獨有的雪中體驗。每年會場都 會以山形的代表性景點、美食 等為主題打造雪之舞台,彩燈 妝點的閃亮河川更是吸引許多 攝影師前來拍照。

寒河江雪中採草莓

銀白世界環繞中,在溫室中採草莓不但不覺寒 冷,反而更襯托草莓的甜美滋味。寒河江地區 被稱為櫻桃的故鄉,但其實當地一年四季都盛 產不同水果,冬季12月至3月正是草莓的季節。 寒江河觀光草莓園中依時期不同有不同品種, 如號稱吃7顆就可攝取一天所需維他命C的新品種美味C莓(おいCベリー)或是 常見的幸香、栃乙女等。草莓園皆為高架式栽培,方式採30分鐘吃到飽,造訪 前需事前預約。

最上川遊船

最上川遊船是來山形不能錯過 的體驗,聽著船夫悠揚的歌聲 迴繞在山谷中,彷若欣賞一齣 以大自然為舞臺的歌劇。船夫 們也多才多藝,為了海外遊客 設計了中、英、韓等歌詞的船歌。山形過去在冬天時,陸上交通因大 雪窒礙難行,因此最上川取代了陸路,人們利用水路前往各地,電視劇 《阿信》中,阿信也是搭乘最上川的遊船離開故鄉。

岩手縣

盛岡手作村

盛岡手作村是日本罕見官民合作設施,境內共有 15間岩手傳統手工藝工房,也有提供遊客體驗課 程,包含陶藝、藍染、傳統玩具製作、冷麵、南部 煎餅等,團體僅需事前預約,個人客可以隨時參加 體驗。此外也能在工房外參觀職人現場展現高超技 藝,或是在紀念品店購入各種岩手代表性伴手禮。

岩鑄鐵器

岩手最著名的傳統工藝品就是南部 鐵器,岩鑄鐵器中可以參觀南部鐵 器中鐵壺製作的過程,從最初的製 模、設計花紋、鑄模到後來的打磨 等,每個步驟都有詳細說明,也有 貼心的中文翻譯。光看當然不夠, 這裡也有各式各樣南部鐵器商品, 從經典的鐵壺到茶壺、鐵鍋、裝飾 品等應有盡有,還提供退稅服務。

小岩井農場

小岩井農場在每年2月都會舉辦岩手雪 祭,年年規模越來越大。雪祭中展示了許 多與岩手相關的大型雪雕,還有許多雪 屋,遊客可在當中享用美味料理。晚間更 有點燈以及煙火秀等活動。平日來可以體 驗雪盆等各種雪上活動,或是喝杯牛奶嚐嚐牛奶冰淇淋才算不虛此行。

雫石滑雪場

雫石滑雪場屬於雫石王子飯店,推薦入住 飯店可Ski in/out十分方便,還有天然溫 泉舒緩疲憊。滑雪場坐擁岩手山,共有13 條滑雪道,從初學者到高手都能享受滑雪 樂趣。除了一般滑雪外,更有豐富的活動可選擇,例如CAT之旅,搭乘 壓雪車前往山頂欣賞日出,滑雪高手則可在下山時選擇享受一路向下長 達4.5公里長的粉雪道,其他還有親子共樂的雪上樂園或是忍者體驗等。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