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6期|2020.09.29|記者:張語柔
向日遊豆知識 青森市藝術魅力無窮

青森縣位於日本本州的最北端,相隔津輕海峽與北海道對望,如果搭乘直飛航班前往,只要約3.5小時就能抵達位於青森市區的青森機場,交通非常方便。青森不僅以蘋果和睡魔祭聞名世界,其實這裡也是富含藝術文化的地區,青森市內的「青森縣立美術館」館藏豐富多元,涵蓋日本畫作、西洋畫作以及現代藝術品,館內的象徵性裝置藝術「青森犬」為日本知名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的作品,外觀潔白又巨大,展示空間周圍高牆聳立,獨特的設計靈感其實與當地文化緊緊相連。「青森縣立美術館」與一旁的「三內丸山遺跡」距離青森機場車程約20分,從JR新青森站更是只要約10分就能抵達,非自駕遊客也能選擇從JR新青森站東口搭乘循環市內多個魅力景點的「睡魔號巴士」前往,交通手段多元。

▲「青森犬」是到訪青森縣立美術館必看的裝置藝術。

青森犬誕生的奧秘 逛美術館、三內丸山遺跡

奈良美智作品‧「青森犬」

日本知名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出生於青森縣,因此包含青森縣立美術館在內,縣內的幾處美術館都有機會可以欣賞到他的藝術作品。奈良美智的作品經常可見溫和乖順的大狗狗以及神情細膩的小孩為主要形象,宛如訴說與反抗著來自大人世界的權力與欺壓,從過去的斜眼看人、到近年來的小孩轉為正視,也可說是呈現出作者內心世界的肖像畫。

由奈良美智創造出來的大型裝置藝術「青森犬」高達8.5公尺,低垂的頭與看似正在沉思的神情,據說會根據觀賞者心境而有不同的詮釋,青森犬只有上半身露出地表,下半身彷彿被掩埋住,創作靈感來自「三內丸山遺跡」出土的大型板狀土偶挖掘現場,作品不僅充滿奈良美智的風格,也成功傳遞出故鄉青森的當地文化與歷史風情,是來到青森必訪必拍的景點!

青森縣立美術館

青森縣立美術館的外觀相當具有特色,由為國際精品品牌「Louis Vuitton」設計出旗下多間專賣店、被稱為是「LV御用建築師」的日本知名建築師青木淳操刀完成。創作靈感同樣來自「三內丸山遺跡」,宛如考古挖掘現場般的巨大土溝(壕溝)和整體以白色為主的美術館相互結合,土牆與白牆的強烈對比令人一見難忘。

美術館分為4層樓,2樓設有咖啡廳,能夠遠眺奈良美智所創作的「八角堂」;1樓有多個展示空間,也具備美術館商店及劇院設施,地下1樓為創作體驗工房和常設展區,地下2樓則是企劃展區,還能夠近距離欣賞「青森犬」。

 

 遊客不僅能遠遠欣賞,也可走近與它合照。

三內丸山遺跡

三內丸山遺跡是目前日本規模最大的繩文時代集落遺跡,從出土的遺跡群能夠窺探約5,500年~4,000年前人類在此生活的面貌,珍貴且歷史意義深遠,在2000年被指定為國家特別史跡。三內丸山遺跡原本是建設棒球場的預定地,1992年展開事前調查時,意外挖掘出大量遺跡,青森縣因此決定中止建設工程,從1994年起致力於遺跡維護,現在肩負研究繩文文化、保存出土文物、展示與教育宣導等功能,從遺跡園區的專用通道徒步就能到達美術館,非常適合一起順遊。

各地遺跡常見的豎穴式住居群、高架式建築遺跡之外,也挖掘出許多其他地區出產的翡翠、琥珀、漆器等,推測為透過貿易交換而來,此外,還有許多石器、土器與土偶。這些土偶造型相當特別,因為外觀薄如板狀,現被稱為「板狀土偶」,目前出土文物當中體積最大的「大型板狀土偶」高約32公分,已入列國家重要文化財,現展示於園區博物館內。園區內也復原部份豎穴式住居群、倉庫群與一座高約14.7公尺的大型掘立柱建物等,提供民眾參觀,感受過往生活面貌。

 

 「大型板狀土偶」出土時的挖掘現場為一狹長的土壁,博物館將其完整保留下來,而青森犬周圍的高牆,也是從此獲得靈感設計而來。

更多青森市觀光情報,請洽向日遊顧問有限公司:(02)2518-3587。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