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7期|2020.12.14|記者:張語柔
向日遊豆知識 朝聖山口夢幻河豚料理

提及山口縣的必吃美食,當然少不了「河豚」料理,身帶毒性的河豚經過具備執照的專業廚師處理後,便能化身成為餐桌上的豪華佳餚,精湛又細膩的技術聞名世界,讓山口縣可說成為河豚料理的代名詞,兩者間建立起密不可分的關係。相隔關門海峽與九州地區對望的山口縣,就位於本州地區的最西側,當中又以下關市的河豚料理最負盛名,遊客下次可以安排前往擁有「關門的廚房」美譽、起源於1909年的百年漁市「唐戶市場」,特別是在週五與例假日到訪,還有機會碰上類似美食對抗賽的特殊活動「活蹦亂跳馬關街」,更能以划算的價錢盡享下關美味海鮮。無論團體旅遊或自由行遊客都能透過福岡機場、北九州機場或廣島機場輕鬆串聯起山口之旅,旅行同業若對山口縣觀光資訊有任何需求,歡迎隨時聯繫向日遊顧問有限公司。

▲山口縣以美味的河豚料理聞名,河豚捕獲量也高居全國上位。

冬季正是最佳品嘗期 精湛刀工之下大快朵頤

呼喊幸福!別名為「福」的河豚

河豚在日文中唸做「ふぐ(FUGU)」,根據所在地區不同,也隨之衍生出許多別名,以山口縣來說,由於FUGU在諧音上帶有「不遇」或「不順遂」的意思,因此部份山口縣民會將河豚的唸法刻意唸成與「福」字相同發音的「ふく(FUKU)」,光是聽起來就讓人覺得非常吉利,也蘊含了呼喊福氣和幸福的意義。

▲河豚能烹調為各式料理,無論生魚片、涮涮鍋、炸物或粥都相當美味。

認識河豚!野生v.s養殖?

目前能夠在日本近海捕捉到的河豚約有50種,當中被列為食用河豚的則是22種,為數眾多的河豚品種當中,以被譽為河豚之王的「虎河豚」最為出名,也是到訪山口不可錯過的絕品美食。虎河豚的魚鰭後方長有圍繞著白色邊線的黑斑、背部及腹部多刺、尾鰭處則為白色,根據生長環境不同,甚至能夠成長至長達80公分以上。過去虎河豚皆為野生捕捉,因此供貨數量較為稀少,通常只有在高級餐廳才有機會吃到,是所有食用河豚當中最美味、價位也最高昂的夢幻食材,特別推薦在每年12月~隔年2月的冬季期間品嘗,將虎河豚料理為生魚片以外,老饕更不能錯過包含完整精華的「虎河豚火鍋」。近年來隨著養殖技術日益進步,養殖虎河豚的供貨量現在相當穩定,四季無論何時到訪都能吃到美味的虎河豚,擁有一定的品質,售價相較於野生虎河豚來說更為划算,餐廳或是量販店也都有機會品嘗。

 

 「虎河豚」又被稱為是河豚之王,下次造訪山口請務必品嘗其獨特美味。

下關嘗鮮!必逛「唐戶市場」

唐戶市場距離JR下關站車程約10分鐘就能抵達,最初起源於1909年代的沿街市集,後來才正式發展成為主打販售魚菜物產的早市,擁有百年歷史的唐戶市場,由於漁獲量充足、新鮮且價位超值,至今仍是關門海峽周圍居民購買食材的最佳去處,被譽為是「關門的廚房」,也是北九州地區主要的漁獲門戶。每週五及例假日期間,市場內會舉辦充滿活力的壽司競賽活動「活蹦亂跳馬關街」,大約20間店鋪一齊推出使用當日新鮮漁獲捏製而成的握壽司,以河豚握壽司為首,各式珍奇海味接連登場,一貫一貫展示在攤位,遊客可以根據喜好選擇搭配,感受唐戶市場吆喝聲四起的歡騰氣氛,在此飽餐一頓!

 

 唐戶市場的「活蹦亂跳馬關街」活動深受國內外遊客喜愛,歡迎下次到訪共襄盛舉。

更多山口縣觀光情報,請洽向日遊顧問有限公司:(02)2518-3587。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