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4期|2021.02.01|記者:黃千珮
四國愛媛饕餮盛宴 盡享豐饒自然孕育佳餚美味

四國西部的愛媛縣北方緊鄰近年熱門的瀨戶內海,西邊隔著宇和海與九州相對,有來自太平洋的黑潮匯入各種迴游魚種,水溫高且清澈透明,適合從事養殖業。愛媛倚靠西日本最高的石鎚山脈,氣候溫暖自然資源豐厚,孕育出多樣化的物產,從柑橘類、鯛魚到清澈水質,擁有許多日本之最,且因江戶時代初期延續至今的美食文化累積,也發展出別具特色的鄉土料理。更多愛媛美食資訊https://www.visitehimejapan.com/zh_TW

柑橘王國盛產鮮味鯛魚 嚴選特產暨甜點共創美味風潮

鯛魚美食

每年大約5月時愛媛鯛魚會進入產卵期,為儲備營養,產卵前3~4月的春天時節油脂豐厚,肉質緊實,是最美味的季節,身體更染上粉嫩櫻花色彩,又被譽為「櫻鯛」。除了象徵喜慶的鯛魚飯,愛媛還有傳統鯛魚麵線,近年來更發展出鯛魚排丼、鯛魚漢堡等使用在地鯛魚為食材的創意美味。

法樂燒

今治地區常見的鄉土料理「法樂燒」相傳是水軍慶功宴的招牌菜,以水軍使用砲彈形狀相同的鍋具「焙烙鍋」來蒸烤當季瀨戶內海捕撈的海鮮,如明蝦、來島海峽鯛魚,搭配蔬菜、蕈菇,在今治的餐廳全年都會供應。底下鋪上小石頭、增加香氣的松葉,再以鹽烤方式調理,一上桌就讓饕客留下美味印象。

鯛魚漢堡

由愛媛南部宇和島市區的遊子漁會所開發的平價美味,鯛魚厚切成塊後熱鍋油炸,夾在糙米麵包中,搭配特製醬汁相當對味,只在不定期出沒的餐車「遊子廚房」供應,一天限定300個,上架就會迅速賣完。

炸鯛魚排丼

為了讓更多人品嚐鯛魚,愛媛南部的「愛南町」有小學生開發出鯛魚排丼,創意來自日本人喜愛的豬排丼,將鯛魚排以紫蘇裹住下鍋油炸,再淋上熟度恰到好處的蛋液,滋味較清爽卻又充滿飽足感。

鯛魚飯

愛媛縣是日本鯛魚生產量第一的縣,因西岸宇和海擁有特殊橫向海岸地形,並有黑潮豐富礦物質與營養,適合養殖鯛魚,成為日本高級鯛魚的代表性產地。愛媛招牌美食的鯛魚飯,可依地區分為以松山為主的東部及中部地區(松山、今治一帶),將整隻鯛魚放入土鍋內炊煮的奢華風鯛魚飯,或是愛媛南部宇和島一帶,將鯛魚生魚片以特製醬汁醃浸,放在熱騰騰白米飯上享用,松山市區、宇和島便有多家適合團體的鯛魚飯餐廳。

角屋KADOYA

歷史超過65年的宇和島老店「角屋KADOYA」總店就在宇和島車站前,從5坪大的小食堂成長至今,擁有近20家分店,甚至進軍東京在精華地段「虎之門」。招牌宇和島鯛魚飯以套餐形式供應,除了鯛魚飯之外,也能品嚐辣味噌鯊魚、珍珠貝柱奶油燒、炸魚板等各種鄉土美食。

★費用:套餐4,000日幣起 ★座位數:148個

穗積亭

位於宇和島市中心,擁有各種大小包廂,可提供20人~30人的團體用餐,最大間更能容納80人。主推的宇和島鯛魚飯,以新鮮鯛魚生魚片與獨特醬汁、生雞蛋混合,再放置於白飯上。另可品嚐愛媛南部家常菜「宇和島薩摩飯」,也供應鯛魚麵線、鮑魚、鰻魚、豐後竹筴魚等高檔菜色。

★費用:宇和島鯛魚飯套餐2,500日幣起 ★座位數:183個

秋嘉

位於松山市中心的松山城纜車商店街,以鯛魚飯為招牌,可同時品嚐到松山鯛魚飯、宇和島鯛魚飯二種愛媛特色美食。松山鯛魚飯精選天然鯛魚,以特製砂鍋用心炊煮,搭配各種佐料添加美味,也能作成茶泡飯。尚提供鯛魚麵線、魚板或愛媛當地特色炸雞。

★費用:天然鯛魚飯2,300日幣起,養殖鯛魚飯1,800日幣起 ★座位數:44個

仁喜多津庵

松山市的水口酒造創立於明治時期,距今已有120多年歷史,釀造出的美酒獲獎無數。除品嘗美酒、參觀釀酒廠,也能到旗下的仁喜多津庵餐廳大啖道後當地佳餚,1,510日幣起就能夠品嘗以木桶盛裝的精緻美味,晚餐除招牌木桶料理,更有涼拌前菜、炸物、鍋物料理等豪華搭配,風味更具層次。

★費用:午餐1,540日幣起  ★座位數:50個

愛媛甘融豚

結合軟嫩、多汁、油脂肥美特色的愛媛產品牌豬肉,品種源自日本稀少的約克夏豬,以愛媛裸麥為飼料,只要攝氏36度就會融化的油花深受料理人歡迎,從炸豬排到薑燒豬肉,適合調理出各種美味。松山市內推薦連鎖餐廳「北斗」多家分店,供應甘融豚的涮涮鍋、壽喜燒。

★費用:壽喜燒2,880日幣起

愛媛甜點

霧之森大福

愛媛也生產日本茶「新宮茶」,產地四國中央市就有座複合式觀光設施「霧之森‧霧之高原」,可於大自然中品嘗連續新宮茶製作的各式美食,最具人氣的就是甜點「霧之森大福」,能於眺望自然風光的「街道茶店~聽水庵~」品嚐,10月下旬~11月上旬還能欣賞紅葉美景。

畑田本舖蛋糕卷

軟甜的海綿蛋糕上舖滿紅豆沙餡再捲起切片成「の」字型的「蛋糕捲」在愛媛有許多老店品牌,其一的畑田本舖創業至今已有80年歷史,於畑田菓子館可免費參觀蛋糕捲生產線或選購伴手禮,只要1,100日幣即能體驗親手製作蛋糕捲,體驗時間約20分鐘,需事前預約,最多可容納團體約40人。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