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6期|2021.09.14|記者:張偉浩.黃千珮
第六屆「發現心日本獎」適逢311大地震10週年 聚焦東北疫後旅遊新玩法、新主題

由日本觀光局主辦的第六屆發現心日本獎於日前公布結果,並於9╱7於台北晶華酒店舉辦頒獎典禮,表揚獲選「優秀獎」的8家旅行社。日本觀光局自2014年起舉辦「發現心日本獎」日本旅行企劃競賽,鼓勵台灣旅行社業者推廣日本觀光旅遊,至今已邁入第六屆,期望透過競賽發掘當地新興景點及新奇體驗,讓台灣旅客能繼續造訪日本。

▲(左起)鳳凰旅遊執行長陳樂強、汎佳旅行社總經理梁廷佑、永業旅行社日本部部長游佩瑜、太平洋旅行社副社長張豐鈞、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經濟部主任畠中環、悠陽旅行社部長村上律子、鳳凰旅遊日本線協理林怡君、可樂旅遊產品三部日本線協理羅蕙君、吉光旅遊總經理林瑞昌。

艱難時刻仍有25件作品參加評選 以小團體來設計的防疫措施 並融入東北豐富大自然與溫泉等亮點 期待再創一波Fun新遊東北熱潮

雖疫情影響參賽仍踴躍 獲獎企劃將協助廣告宣傳

今年適逢東日本大震災屆滿10年,同時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眾多民眾期待能早日前往日本旅遊,因此日本觀光局期望透過競賽舉辦,向台灣旅行社募集後疫情時期訪日旅遊及推廣活動的創意新點子,將在台灣相當受歡迎的日北東北地區新的魅力包裝成旅行企劃,並期待疫情趨緩台日重啟觀光往來後,造成一波旅日熱潮。即便在疫情影響下,這次參賽的旅行企劃仍相當踴躍,經由嚴謹審慎的評選,選出「發現心日本優秀獎」8個,獲獎企劃將由日本觀光局協助進行廣告宣傳。

主辦單位由日本觀光局理事藏持京治代表,透過影片致詞,因今年2021適逢東日本大震災屆滿10週年,為感念台灣的援助,特別限定商品需以東北地區為主,期盼重啟觀光之後,能夠為東北再創一波觀光熱潮。在旅行業者們艱難的此時,仍有25件作品參加,無論是避免密集、密閉或近距離接觸的遊程安排、以小團體來設計的防疫措施,並融入東北豐富大自然與溫泉等亮點,都讓日本觀光局看到得獎作品中展現的東北旅遊魅力,未來也將全力協助宣傳。

▲日本觀光局理事藏持京治透過影片致詞。

同樣身為評審之一的東北觀光推進機構理事紺野純一接著說明,因接受台灣的支持,非常希望在東日本大震災10週年的現在,能讓更多台灣遊客看到東北逐漸恢復元氣景象,雖受疫情影響目前仍無法實現,但已作好準備迎接遊客。從參賽作品中能夠感受到台灣旅行業者們對於商品企劃的用心,四季景觀各有特色且自然環境豐富的東北,還有傳統工藝、歷史文化等元素,目前更在因疫情發展出的近郊觀光型態(Micro-tourism)中,挖掘出多樣而嶄新的在地資源,也將延續過往的交流,提供給旅行業者們運用。

 

▲東 北觀光推進機構理事紺野純一向與會者表達誠摯謝意。

日本觀光局地域連攜部地域宣傳連攜室擔當部長福富茂線上專訪

東日本大震災時台灣除了直接而迅速提供莫大援助,震後恢復觀光還是第一批到訪的外國遊客,此後造訪人數不斷攀升,據統計在疫情之前2019年訪日觀光的最高峰期,外國遊客中台灣人數在東北六縣都居冠,對於東北地區居民來說,也抱持著感謝之心,疫情之後盼立刻歡迎台灣遊客,因此今年鎖定東北為主要企劃地區,以「FUN新遊東北」為題來舉辦,期盼藉這些優秀商品讓台灣人踏足東北各地。相較於第5屆區分出不同獎項,此次獲獎的8件作品皆能符合疫情後商品的各項需求,於審查過程中難分軒輊,因此在本屆並列為「優秀獎」,重啟觀光時將以廣告來協助宣傳。

除了東北自豪,台灣遊客也喜愛的溫泉、美食之外,評選過程日本觀光局觀察到戶外活動、大自然體驗將成為疫情後首選,而人數較少的小團體規劃,甚至是鎖定家族旅遊的商品更反應出未來旅遊趨勢。提及疫情後的觀光政策,在訪日高峰時代,針對重遊客佔比相當高的台灣市場是以地方為重點,如同「FUN新遊東北」的主題,未來也繼續支持地方,希望促成更多台灣遊客發現未曾探訪的日本魅力。疫情前的台日航線幾乎佈滿全日本,在說明地方機場是否能與東京、大阪等主要機場同步開放迎接遊客時福富茂表示,因涉及多方單位,目前疫情仍有著許多不確定因素,未來入境時可能會有相關檢疫措施,日本觀光局將隨著疫情作出各項滾動式調整來協助訪日遊客,隨時透過官網與社群提供情報,為能讓遊客們在日本安心旅行,也已備妥24小時全年無休的多國語言「日本遊客熱線」來服務。

而針對旅行業者提供的各種補助與情報更新,日本觀光局目前正規劃舉行商談會,盼讓業者們在與日方交流中直接獲取所需的最新資訊,確定能重啟觀光之際也會延續過往,與旅行社、航空業者合作,推出共同廣告宣傳,而各種在地體驗、觀光情報目前仍持續地透過官網介紹。至於疫情期間所發展出,無法跨境旅遊時,能夠猶如親訪當地感受旅行氣氛的線上旅遊模式,日本觀光局觀察到,即使採收費制,提供伴手禮與宅家體驗配套,仍吸引許多外國遊客願意參加,希望透過這些受歡迎的線上旅遊商品,到了後疫情時代,成為海外遊客親自走訪當地的動機。

旅行企劃的評選重點共有3點:
1.商品企劃的獨創性及創意性:如開發新的景點(滿足後疫情時期需求的秘境等)、新的主題(運動或戶外活動等)。
2.與地方城市的合作:如透過與地方自治體或觀光協會、旅遊業者、住宿設施、觀光景點的合作,並促進當地觀光。
3.商品販售及集客力:明確掌握台灣市場對於日本旅遊之需求,推出符合旅客的期待,並期能集客與銷售之旅遊企劃。

「發現心日本優秀獎」8家旅行社得獎作品
汎佳旅行社:日本東北六縣6日特別企劃.縱貫奧羽山線+八戶種差海岸+三陸海岸感動之旅
鳳凰旅遊:東北奧之細道、八幡平山岳溫泉岩盤浴、最上川遊船、相馬樓演舞鑑賞5日遊
吉光旅遊:東北凛若冬雪白紛飄飄‧日本海側滿喫7日
太平洋旅行社:東北風土世遺.暖湯醇夢氤氳.山海豐饒滿喫7日
可樂旅遊:青仙鐵道漫遊~舟遊最上川、酒田相馬樓、白神十二湖、東北鐵道人文之旅5日
寰群旅行社:福島X山形 冬日微深度之旅7日
悠陽旅行社:旬彩之旅系列~日本東北篇(下北半島.三陸復興國立公園)東北經典美景5日
永業旅行社:日本東北極品微旅.山形秋田韻味篇

 

▲(左起)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經濟部主任畠中環、永業旅行社日本部部長游佩瑜。

▲(左起)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經濟部主任畠中環、汎佳旅行社總經理梁廷佑。

▲( 左起)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經濟部主任畠中環、吉光旅遊總經理林瑞昌。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