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2期|2021.10.25|記者:張語柔
稻田藝術發揮無限創意 源自青森縣田舍館村

「稻田藝術」是如今前往日本各地農村,都有機會欣賞到的田園另類風貌。農民們使用不同品種的稻米為筆,以事前精細計算的順序插下秧苗,在大自然中描繪各式各樣的圖形,等到秧苗成長茁壯後,就能呈現出一幅幅驚天巨作。吸睛又有趣的稻田藝術,發源地其實就在青森縣南津輕郡的田舍館村,施行至今已有近30年歷史,每年7月中旬~8月中旬是稻米生長最茂盛、發色最美麗的期間,也是欣賞稻田藝術的最佳時期!觀賞之外,當地也開放讓一般民眾共同參與,體驗事前插秧或事後收割等。旅行同業日後若有任何青森縣資訊需求,歡迎隨時洽詢向日遊顧問有限公司。

▲稻田藝術在細節上毫不馬虎,表情與線條的細膩程度讓人驚嘆。

使用大自然畫布插秧描繪 多樣化稻米品種成就不同色彩

田舍館村×稻田藝術

青森縣南津輕郡田舍館村發展稻田藝術的歷史起源於1993年,當時作為振興活化地方事業的一環,嘗試在公所後方的稻田以插秧排列文字或圖形。大約至2010年,稻田藝術的風潮逐漸擴散到日本全國各地,後續甚至發展出各地相互交流的高峰會論壇等相關活動。而剛退位不久的日本明仁上天皇與美智子上皇后也曾在2014年到訪欣賞,更讓田舍館村的稻田藝術增添話題與魅力。

稻田藝術當中的綠色區塊,大多以一般常見的食用稻組成,而其他顏色則使用被廣泛統稱為「古代米」的稻米品種。古代米並非從遺跡出土,泛指自古流傳至今一直種植的稻米,涵蓋黑米、紅米等多個品種。到了插秧期間,整個田舍館村會總動員,呈現主題則大多以當年度的流行趨勢為主。隨著逐漸打響知名度,田舍館村也在2012年擴增第2處稻田藝術的插秧範圍,並同步設置對應的展望台。目前2處稻田皆可登上展望台眺望全景,只要銅板價就能購買一票暢遊的共通券,每年都吸引數十萬遊客專程到訪參觀。若事前報名,還有機會體驗一起插秧或事後收割稻穗喔!

 

▲葛飾北齋作品「神奈川衝浪裏」化身稻田藝術,由稻米組成的海浪依舊洶湧澎湃。

▲以星際大戰為題的稻田藝術曾在2015年登場。

▲透過解 說牌,能清楚認識該年度使用的稻米品種與呈現的色彩。

▲青森縣田舍館村官方YouTube

田舍館村的稻田藝術隨時代不斷創新,從最初使用食用稻與古代米(黃稻、紫稻)組成的3色稻田,至今已發展為使用11種品種,可細膩展現7種色彩,讓稻田藝術在呈現上更加精緻。去年還將1993年至2019年歷年照片剪輯製作紀念影片,上傳至YouTube頻道供遊客們線上欣賞與回味,包含世界名作「蒙娜麗莎」、日本知名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的「神奈川衝浪裏」及「赤富士」,或是星際大戰、鹹蛋超人、新哥吉拉等都曾入選年度主題,共35幅稻田藝術巨作,掃描QRCode就能一次飽覽!

 

 搭乘電梯就能輕鬆登上展望台,飽覽稻田全景。

更多青森縣相關情報,請洽向日遊顧問有限公司:(02)2518-3587。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