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1期|2021.01.13|記者:張偉浩
專訪圓山大飯店董事長 林育生 重新擦亮圓山金字招牌 成功翻轉24 年虧損 秘密就是「文化」二字訣!

隨著台灣入境旅客年年突破千萬大關、屢創新高,星級、國際連鎖酒店陸續進駐,讓飯店業在台百花齊放。然而創立於1952年,由蔣夫人宋美齡女士所創的圓山大飯店,是全台第一家5星級飯店,卻抵擋不住時代的浪潮、新穎飯店的夾擊,連年虧損。自2019年新任董事長林育生接掌圓山,讓圓山成功翻轉,終結連續24年虧損的命運。去年2020因新冠疫情,圓山飯店呈現虧損,但是台北圓山已經連續半年保持台北市星級的住房率最高的紀錄。他的成功之道是什麼?就是「文化」兩個字。

▲圓山大飯店董事長 林育生

「開源」、「節流」雙管齊下 形塑飯店傳統文化 賦予嶄新創意行銷模式 讓圓山大飯店重展輝煌年代 屹立市場

董事長林育生管理圓山大飯店,並非在最美好輝煌的年代,當年除了8月中國大陸全面緊縮大陸旅客訪台之外,在年底又遇到了新冠病毒席捲全球,住房率直直落。但是他靠著「文化」元素,先開放過去罕為人知的西側密道文化導覽,今年打算再整修東側密道,讓孔二小姐的花園洋房,重新嶄露在台灣旅客面前,讓不少旅客引頸期盼,想要一探這神秘的面紗,吸引了旅客的高度關注。

圓山大飯店董事長林育生表示,圓山大飯店隸屬於財團法人—台灣敦睦聯誼會底下的營業單位,也是全台唯一屬於財團法人的觀光飯店,主要的任務是推動觀光事務、培育人才、敦睦邦誼,準國營的體制,盈餘難度極高。隨著時代的變遷,民主化的推動之下,圓山大飯店受到立法院的監督,要求績效。為了要讓飯店獲得營收,開啟一系列的市場創新布局,要讓文化財變成真正的觀光財。

▲(左5起)圓山大飯店管理副總經理詹益智、董事長林育生、總經理楊守毅、總稽核林豐文、執行副總經理陳愷璜,與圓山大飯店團隊合影。

讓秘道話題持續發酵 開放東側秘道、孔二小姐洋房

文化是圓山大飯店的最大特色,過去飯店以中國大陸、日本旅客住宿為主,各佔了40%、35%,剩下的15%包括其他國際旅客,以及少數的國旅市場。為了讓客源市場多元化,2019年9月開放具有特殊歷史意義的西側秘密通道,過往總統專屬,變成最新鮮的觀光勝地,旅客可以跟著專人導覽,走訪梅花藻井、大缸花、文化走廊、百年金龍、密道、圓山文創館等,也讓圓山大飯店不再只是年長旅客的心頭好,更是年輕旅客爭相前往的打卡熱點。

 

 台北圓山大飯店十四層樓宮殿式建築,前臨基隆河,後倚陽明山,東望松山,西眺淡水河。

西側通道成功重新擦亮圓山大飯店的金字招牌,圓山更是不斷創造話題、延續熱潮。林育生指出,2021年第一季邊境應該還不會開放,如果一直到上半年都不解除,圓山該如何應對?因此,計畫開放第二條秘道通往過往的孔二故居及神宮等文化遺址,將規劃成獨具特色的婚宴場所,屆時可以結合圓山聯誼會,打造最浪漫的池畔婚禮,羨煞所有人的目光,也讓秘道話題持續發燒。

 

▲圓山大飯店現在成為年輕人最愛舉辦婚宴的飯店。

 圓山大飯店西側秘道也吸引攝影大師Steve Mc Curry前往,並拍照記錄。

孔二小姐本名孔令俊,後改名為孔令偉,來自民國4大家族的孔家,是中華民國南京政府行政院長孔祥熙與宋靄齡的次女,也是蔣宋美齡最疼愛的外甥女。在跟著蔣宋美齡移居美國前的住所,一直都居住在圓山大飯店東側的洋房裡,是一間依山而建的二樓半建築,也是目前圓山僅存從日治時代留下來的建築。

林育生強調,即將開放的東側密道和孔二小姐故居,目的絕非單純為了營運,更多是傳承文化,未來將展示更多有關於孔二故居及神宮等文化遺址文物,讓旅客感受更獨特神秘的圓山歷史。

不只開源還要節流 設置專人負責效率更高

圓山大飯店歷史悠久,光建築外觀的維修費用就遠高於其他星級飯店,此外,還有資深員工薪資結構、設備折舊等部分,固定成本比一般飯店多出15%。

林育生表示,在不危害員工權益之下,圓山大飯店除了要「開源」之外,還要「節流」!才能讓飯店轉虧為盈。因此,林育生一上任,就開始嚴格控管花費,內容包含生鮮食材採購、能源管控、生財器具重置評估、廣告宣傳實質效益等多個細項,都一一審視。

林育生指出,設立專人負責是個竅門!過往圓山集團包含台北╱高雄大飯店、聯誼會,1年的能源費用約8,700萬,是由保全巡邏時協助關閉耗能裝置,隨著教育員工正確的能源態度,以及設置專人負責關閉電源,施行下來1年省下600萬,以台北員工600人來說,1人年終就多出1萬,員工怎能不積極重視。此外,制服也是可以樽節的部分,以往每個員工量身打造2套制服,包含洗滌費用,每2年就有600多萬的開銷,改為後勤人員改穿便服,營業場所不再全體例行性全面換新,而是視情況替換,這樣也可省大量費用。

林育生成功反轉圓山大飯店的命運,讓飯店煥然一新!除了他敏銳的判斷力與市場洞察力,他更歸功給予他團結、創意無限的員工與主管們,運用嶄新的行銷模式結合傳統文化,讓圓山大飯店脫胎換骨,帶著昔日的光輝與驕傲,持續屹立在市場之中。

 

▲圓 山大飯店董事長林育生獨家接受《旅奇週刊》專訪。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