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1期|2021.01.14|記者:張偉浩
專訪旅館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陳盈瑞 剖析後疫情時代飯店業的下一步

疫情影響下,飯店業受傷甚重,《旅奇週刊》特別專訪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陳盈瑞,由他透過專業飯店經理人的角色,闡述飯店業在後疫情時代該如何邁出下一步。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成立以來以「發展觀光事業,促進國家經濟發展,增進共同利益,協助政府推行政令」為會務推展宗旨,希望全體會員同業建立「永續經營」的經理念,共同為觀光事業貢獻一份心力。

▲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 陳盈瑞

「品牌」、「品質」、「品味」作為提升產業發展的基石 以「台灣好旅館」品牌理念 推動星級旅館認證、環保標章 打造穆斯林旅遊友善環境

陳盈瑞和大多數飯店業者一樣,都歷經辛勤創業同時專注旅館本業經營,目前投入經營的旅館計有桃園市、台中市共5家。

基於對旅館產業的關心與熱愛,曾任桃園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第25屆理事長,在理事長任內,由於具有高度服務同業熱忱,能凝聚同業向心力,連續榮獲素有「觀光產業界奧斯卡獎」之稱的交通部觀光局優良旅館公會獎及優良理事長獎。

不僅專注於本業,陳盈瑞更積極投入公眾事務,期盼運用經驗與理想,為產業帶來改變,因此目前身兼現任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台灣星級旅館協會副理事長、台灣穆斯林友善環境發展協會副理事長,同時也擔任蔡英文總統「觀光產業決策委員會」委員、交通部觀光局「Tourism 2030全國觀光發展政策」副召集人、桃園市政府「市政顧問」、桃園市政府觀光推動委員會委員,台中市政府「東亞青年運動會綠色委員會」委員,對公會業務運作熟稔,與中央及地方政府溝通管道暢通,有利業界意見傳達,爭取友善經營環境及輔導資源挹注。

此外,自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學系畢業後,取得輔仁大學餐旅管理研究所碩士學位、目前為輔仁大學商學管理研究所博士候選人,擁有教育部合格大學講師證書,更受聘至輔仁大學等多所大學餐旅相關科系授課及擔任講座教授,教學相長,精進理論與實務經驗,能搭建學術界與產業界溝通平台。

旅館產業布局3大項目 在後疫情時代繼續發展

根據台灣交通部觀光局統計,2020年1月,因觀光、商務、求學等各種不同原因,從全球各地入境台灣的旅客有81萬人次。隨著新冠疫情的爆發,入境人次轉眼間就大幅衰退至35萬人次,減少了5成以上,全台觀光旅館在4月住房率更僅有15.13%,如何在後疫情時代繼續發展、提升台灣旅館產業,成為最重要的課題。陳盈瑞指出,目前將區分為3個項目「品牌」、「品質」、「品味」,作為提升產業發展的基石。「品牌」提出「台灣好旅館」品牌理念。「品質」則有3個區塊:

★第一、「星級旅館認證」協助政府輔導全台3千多家旅館取得1~5星認證,讓消費者根據自身預算與喜好,選擇入住。

★第二、「環保標章」是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推出的政策,分為金銀銅3個等級,認證後具有3年效期,對旅館業者來說,可提升飯店經營效益、降低水電及採購成本,也能間接提升企業品牌能見度,展現社會責任。陳盈瑞強調,自己的台中、桃園的飯店就有獲得金級環保旅館肯定,希望推廣給業者一起支持。

★最後一個項目是推動「穆斯林友善環境」,全球穆斯林人口約有18億,約佔世界1╱4,身為2030觀光政策白皮書旅宿業副召集人,以及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希望未來能落實計畫,展開友善認證,吸引印尼、馬來西亞、泰國,以及東南亞其他國家,放眼中東海灣高端市場穆斯林旅客。

「品味」則是希望市場能推出好的遊程、好的產品布局後疫情時代。陳盈瑞強調,雖然因應疫情緣故,許多飯店紛紛轉而投入防疫旅館,但隨著這波返台潮結束後,勢必會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因此希望透過這3個方向的擬定,在既有的政策之下提供正確的SOP流程,讓業者能轉型接軌,迎接新商機。

為實現產業共好 義無反顧決議投入

為了持續落實宗旨,並在後疫情時代帶動旅館產業價值,陳盈瑞決定參選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第8屆理事長,讓公會與旅館業者共創雙好。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陳盈瑞表示,會做出參選旅館公會全聯會第8屆理事長的心路歷程主要分為3階段,2020╱12╱23號召開理監事會,得知現任理事長計畫只擔任一屆,希望交棒給更年輕,距離中央更緊密的人選。因此在2020╱12╱25南下屏東爭取現任理事長的支持,並在2020╱12╱29正式提出參選聲明,並在年後發布參選消息在社群平台,三階段按部就班、步步為營,為的就是給會員最可靠的感覺,希望獲得會員的大力支持。

陳盈瑞表示,基於對旅館產業的熱愛與使命,並承蒙多位理事長及同業先進的勸進鼓勵,督促自己勇於承擔,因此決定回應期待響應號召,參選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第8屆理事長。在此,需要各界的支持,若能當選,必當虛心傾聽,竭盡所能凝聚各公會力量,捍衛旅館業基本權益,共同改善經營環境,爭取旅館產業最大福祉,打造成長與學習的交流平台。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