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4期|2021.02.01|記者:何昭璋
社長觀點 你我都應該為身居 觀光國家隊的一員感到驕傲

▲【旅奇週刊】社長 何昭璋

疫情讓台灣得以轉型 當產、官、學收攏成隊 各產業鏈都不應缺席 攜手為台灣觀光打拼

旅奇週刊多年來扮演觀光產業鏈間資訊橋樑的重要角色,串聯產、官、學、研進行全方位的分析報導,讓產業掌握市場脈動。即使現今全球觀光市場驟變之際,我們也持續與同業正面迎擊疫情的侵襲,堅持發揮同業媒體的力量,讓觀光產業能了解世界、掌握趨勢。對我而言,舉凡對台灣觀光能加分、並能有效協助台灣觀光發展的任何議題,都是旅奇週刊堅持報導的內容,我們始終與觀光產業站在同一陣線,也希望將政府的前瞻作為、各個觀光政策,都透過週刊的平台讓讀者明瞭,共同為台灣觀光打拼和加油。

從政府的視角 積極超前蛻變 駕馭未來

日前我受邀參加交通部觀光局舉辦的「2021疫後觀光轉型論壇」,從這個期望在後疫情來臨的時代,讓觀光產業做好萬全準備,在觀光主流化的目標下,促使台灣朝觀光大國邁進的座談會中,我看見台灣轉型的曙光。

論壇的舉辦,能看見交通部、交通部觀光局為海嘯第一排的觀光旅遊產業的未來集思廣益,期盼在陸續啟動紓困及振興協助之際,觀光產業也能掌握契機進行轉型與升級,透過產官學攜手形塑台灣的觀光品牌定位,掌握後疫情時代的競爭優勢,同時貫徹觀光主流化的目標。

為何觀光主流化如此重要,更讓交通部長林佳龍不論論壇之中,甚至對外宣導都再三強調?原因在於觀光的推動不能僅仰賴單一部門,是需要跨部會整合各項資源,讓政府各部門的施政都以觀光為重心、向觀光看齊,把觀光主流化貫徹到全國,讓旅遊能深植在文化、客家、原民、農業等多元面向,才能提升整體觀光旅遊的豐富度,打造台灣觀光的品牌。從種種策略不難看出,他最大目標是讓:台灣驕傲,世界知道!

我相當認同擁有「雷達部長」稱譽的交通部長林佳龍實事求是的態度與驚人的執行力,從幾個面向可以看見:其一,自疫情發生以來,他不斷與各業別公協會舉辦會議、聆聽產業的心聲,即啟動救援相關方案對產業所投入的紓困、振興。

其次,便是在產業艱難、毫無方向之際,大力推動觀光立國、觀光主流化、觀光圈的「三觀」政策,只為讓產業能在洪流中找尋出路。

然而,我仍建議政府應多多善用媒體無遠弗屆的平台通路廣為批露,將觀光主流化的進度、跨部會整合的觀光推展成果,以及相關風管處所培植的觀光圈、產業聯盟執行的各項進度一一呈現,才能讓政府各單位、觀光市場都了解,因為唯有了解,獲得支持,才能讓各界收攏成隊、真正落實觀光主流化,進而實現台灣從防疫大國進階到觀光大國的目標。

從市場的觀點 觀光圈成功讓台灣邁入質變階段

自交通部推動觀光圈政策以來,旅奇週刊便積極投入、參與其中,不僅實際參與會議,更實地踩線後,啟動一系列的報導,讓產業真正知道觀光圈及產業聯盟是什麼?他們是如何進行整合在地的產官學研與盤點資源的工程。

不論是從小觀光圈逐漸集結成大觀光圈,或是創新遊程的規劃,乃至於運用大數據協助產業升級,都在旅奇週刊的平台與報導之中,能看見每位觀光圈的成員對於產業的用心與策略,進而讓產業明白觀光圈的整合推動進程。

而隨著東北角、參山、阿里山、雲嘉南、西拉雅、日月潭及大鵬灣等7個國家風景區的觀光圈及產業聯盟成立後,「觀光圈」這個名詞,絕對將是近兩年防疫期間的熱門話題之一。

從業者的面向 旅行社其實是觀光圈的最佳幫手

然而作為媒體人,或許是因為站在旁觀者的角度,還是能發現一些尚待改變的問題潛藏其中。

一個旅遊的形成是環環相扣,食、宿、遊、購、行都缺一不可,而旅行社則是串聯這些珍珠的線,不僅具備履約保險,更因為在銷售時會不斷告訴消費者產品有何特性、景點特色在哪,才能吸引他們買單,可謂最佳的宣傳義工。

但在觀光圈整合的過程中,卻往往發現許多時候傳統旅行社被邊緣化,而是更著重於網路銷售平台(OTA)。

我並非強調要拒絕擁抱OTA,而是期盼可以更宏觀的廣納各界優點,看見傳統旅遊業者的團體旅遊驚人效益,若要推動國民旅遊市場,除了散客自由行外,也可重視一向主動出擊的旅行社團體旅遊,進而締造更直接的效益。

因此期望觀光圈在整合中,建議不是將旅行社媒合放在最後一塊,而是將網路旅行社業者、傳統旅行社、散客自由行三者齊頭並行共同推廣,方能永續的推動觀光。

觀光圈之後呢? 國際行銷不能斷

當觀光圈逐步落實,各部會也開始朝著觀光主流化的道路邁進,但對於放眼未來時,台灣該如何邁出下一步?這其實是許多入境業者的隱憂。

目前入境旅遊市場雖因疫情停滯,境外觀光宣傳推廣也幾乎停擺,但邁向觀光大國的目標絕對少不了入境旅遊區塊,我認為超前部署也要看重「在地國際化」,透過提升在地的服務水平、國際化銜接等,才能創造利基。而這些都是入境業者所擅長且可提供協助的區塊,透過他們提供專業的看法、想法,將景點、軟硬體、服務進行友善化與國際化的提升,將碎片化的在地亮點重新蒐羅起來,才不會當開放入境時扼腕不已。

再者,雖然疫情發展尚未明朗化,但環顧世界各國對於觀光推廣戰卻煙硝不止,因此強烈建議當局,今年雖仍在國旅的蹲點與整備階段,但在國際宣傳的投注勢必加碼,國內盤點整備工程與國際宣傳並重之下,才能讓台灣從國際防疫模範生的絕佳印象,轉而成為吸引國際客到訪的觀光大國之姿。

作個忠實的紀錄者 為觀光產業喝采

當今時代,無論做多少事都需要不斷曝光宣傳,觀光市場的構成,需要交通部、觀光局,以及產業鏈的每位成員共同努力,但不可或缺的,還有傳媒的大量曝光,因為只有在媒體以無遠弗屆的通路且連續性的大量曝光下,才能讓各界真正看見政府與產業攜手為台灣觀光拚搏的一面,進而影響到全台民眾人人心中有觀光,最終真正落實觀光立國的遠大目標。

新的一年 祝福大家
牛轉乾坤 牛年鴻運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