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4期|2021.02.01|記者:王政
航運達人陳盛山觀點:重塑全球旅運新流程 建立數位健康旅運通行證 Common Pass、IATA Travel Pass與時間競賽 架構國與國往來新秩序

世界經濟論壇(WEF)移動部門執行長Christoph Wolff表示,單一國家的應對不足以解決疫情肆虐的全球危機,旅遊禁令、旅遊泡泡和隔離措施或許能夠提供短期保護,但不管是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都需要一個可以長期實施、彈性以及風險導向的作法。而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首席執行官Alexandre de Juniac指出,目前各國邊界有兩把鎖需要鑰匙啟動,第一把鑰匙是病毒檢測及接種,開啟無需隔離措施即可進行國際旅行。第二把開鎖鑰匙是全球信息基礎架構,用於安全管理、信息共享和驗證,與旅行者身份匹配的檢測數據,以符合邊境控制要求。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研究所教授 陳盛山

全球安全旅運重啟取決於疫苗施打進程與數位健康旅運通行證正式推出日期 預計2021~2022上半年進入測試 2022下半年~2023年進行試辦 2023下半年通行

前華信航空董事長、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研究所教授陳盛山表示,從目前全球防疫控制進度來看,今年勢必仍以國旅為重,明後年是否能逐步開放邊境,甚至2024年能如同IATA預估恢復過去旅運常態,將視全球安全旅運機制的建立而定。在世界引頸期盼下,世界兩大組織正與時間競賽,建立一套國與國往來的全新秩序。

以世界經濟論壇(WEF)為首的Common Pass,以及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推動的IATA Travel Pass正如火如荼進行中,這種方便、快速、各國都認可的通行證,能讓旅客快速通關,讓謹慎的旅客放心搭機,會是航空業者經歷長達1年的低谷後,最強的一劑強心針。

由於這兩者的通行證尚在測試階段,根據陳盛山預估,2021~2022年上半年將進入測試階段,將測試如App的精準度、使用者的身分確認、國與國之間疾管單位串聯、各國防疫與出入境管理系統是否銜接等。2022年下半年~2023年可望進入試辦階段,除了將前期的漏洞補足外,更要2024年全球觀光市場期恢復昔日面貌整合航空公司、機場、邊境、各國醫療體系,以及全球如WHO等單位統一防疫標準。隨著一切準備就緒,2023年下半年可望通行,全球屆時將以此數位健康旅運通行證視為上機的依據,甚至可以直接取代國與國談判的旅遊(商務)泡泡(travel&business bubbles)。

台灣下一步與國際接軌 全球旅運通行證與疫苗接種

相連陳盛山強調,各國目前都在搶疫苗施打的進度,若依照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的預估,施打覆蓋率至少要7~9成,由於全球78億人口之中都施打兩次便要156億劑,若按7成的比例也需要110億劑左右,由此可見不論在施打、疫苗製造都需要與時間競賽。

不僅疫苗的製造與接種在搶時間,IATA Travel Pass與Common Pass同樣與時競爭,由於任何一個系統都需要經過協調各國政府與當地防疫中心、機場、各大航空公司等單位,加上嚴緊的測試、試辦後,才能正式推行,陳盛山預估需要1~1.5年的時間才能真正落實,但當這種通行證正式登場時,全球航空旅運模式將以此為準則運作。

台灣雖然因為防疫卓越而受到世界認可,但在目前階段該如何因應?陳盛山指出,台灣防疫目前仍能屬於前段班,主要歸功於1.邊境封閉早;2.公衛實力顯著;3.全台醫療體系相當完整。

但在這個全球都動起來的關鍵時刻,台灣與國際接軌,包括加速採購、疫苗施打、施打人數等,才能在全球與時間的競賽步調一致,以及數位健康旅運通行證的期程並行,確保不會缺席於門外。

陳盛山指出,Common Pass雖有CPF、WEF兩大組織推動,但仍需要與各國的疾管單位協商,及與各國航空公司溝通;而IATA Travel Pass最大利基在於全球290家航空公司會員,其定期國際航班客運量佔全球的82%,當數位健康旅運通行證測試與試辦成功時,便可推行到IATA的所有會員航空公司,包括長榮、華航也在列,如此看來IATATravel Pass推行全球的成功機率更高。

CPF、WEF攜手推動Common Pass

由洛克菲勒基金會所支持的公共計劃基金會(Commons Project Foundation)與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開發的「Common Pass」,目前獲得美國聯合航空、德國漢莎航空、英國維珍航空、瑞士國際航空和美國捷藍航空等航空支持,其中聯合航空和國泰航空去年12月份便就開始在倫敦、紐約、香港和新加坡等旅行樞紐試行數位健康旅運通行證,由美、英等國的海關、邊境保衛局、疾管署從旁進行觀察者角色。Common Pass是讓旅客搭機前,能出示手機上的數位健康旅運通行證,證明1.自己通過核酸檢測無染疫,2.證明旅客已接種疫苗。標準的統一,不僅是隔離措施和旅遊禁令的關鍵替代方案,也能遏止市場對於假證明的需求。

Common Pass具有中立、靈活、隱密性、國際流通等4大優點,由於是非營利性公共信託機構開發,在基礎上能保持獨立與中立且可持續性。其次是靈活度高,Common Pass的出現,為各國提供了更新健康檢查入門要求的靈活性。在隱密性方面,此框架允許個人訪問他們的實驗室結果和疫苗接種記錄,並同意在不透露任何其他基本個人健康信息的情況下,將該信息用於驗證其檢疫狀態。最後國際合作方面,負責主導的基金會召集了來自52個國家、地區的350多名公共和私營部門領導人,共同設計了一個安全開放邊界的共同框架。

全球5大組織共促IATA Travel Pass登場

擁有290家航空會員的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正積極推出IATA Travel Pass平台,攜手單位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機場理事會(ACI)、世界旅遊組織(UNWTO),透過這款APP,能協助旅客掌握各地防疫相關旅行限制措施,並與航空業者和各地政府安全分享檢測資料和疫苗接種證明。

IATA Travel Pass包含4個開源且可互操作的模組,包括:

1.全球健康要求登記冊:使旅客能夠找到有關其旅程的旅行、檢測和最終疫苗需求的準確信息。

2.全球測試/疫苗接種中心註冊中心:使旅客能夠在出發地找到符合目的地檢測和疫苗接種標準的肺炎病毒檢測中心和實驗室。

3.LabApp:使授權的實驗室和檢測中心能夠與旅客安全地共享檢測與疫苗接種證書。

4.非接觸式旅行應用程序:使旅客能夠創建“數字護照”、接收檢測和疫苗接種證書並驗證其是否足以滿足其行程要求;同時與航空公司和當局共享檢測或疫苗接種證書,以便安排旅行。

目前阿聯酋航空與阿提哈德航空等2大中東籍航空已於1月份與IATA合作,成為全球首批試用IATATravelPass的航空公司之一,在特定航班進行試用。通過這款手機App,旅客可瞭解各國對於新冠肺炎的檢測規範或疫苗資訊,並更有效便捷的管理旅遊行程。

阿聯酋航空預計自4月起,於杜拜實施該計畫第一階段,對全球航線旅客出發前需檢附的核酸檢測進行認證。同時,新加坡航空、美國航空、紐西蘭航空也預計在今年加入全球航班測試的行列中。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