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4期|2021.02.01|記者:編輯部
立委陳歐珀:牛轉乾坤迎好年

「接地氣拚建設」 宜蘭產業發展指日可待

敬愛的鄉親們大家平安、大家好!值此歲末新春之際,歐珀除了要向鄉親們拜年問候外,也要向鄉親們表達最誠摯的感謝之意,因為有您們的支持,才能讓歐珀順利連任立委並繼續在中央打拼。2020年初大選結束不久,全世界都面臨了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頓時很多產業受到嚴重沖擊,歐珀提案要求相關部會提出紓困、振興方案,讓業者能維持起碼的生存。歐珀除秉持「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協助業者外,當然不忘在中央全力打拼宜蘭的建設,希望能端出佳績來回報鄉親。

「接地氣拚建設」,歐珀念茲在茲的就是要讓宜蘭的建設更好,在過去9年立委任內,本著專業問政精神、爭取宜蘭建設總是不遺餘力,諸如:已經完成縣內12座大型橋樑改建;拆除111座高壓電塔並完成電纜地下化27公里;汰換全部老舊自來水鉛管,接著進行全縣管線更新工程,達成自來水普及率96%;成功爭取80億治山防洪經費,改善易淹水地區,除增設8座抽水站外,還陸續完成安農溪、宜蘭河、蘭陽溪環境治理;也爭取10億餘之教育建設經費,改善縣內大學、高中職、國中小各項教育設施。

此外,咱宜蘭人最重視的鐵路高架化、北宜直鐵等重大交通建設,最近陸續都有突破性進展。歐珀為中央與地方搭起完善的溝通平台在過程中積極協調,鐵路高架化已在2020年10月獲行政院核定本計畫可行性研究,讓這懸宕已久的案子向前跨進一大步。另北宜直鐵在中央以均衡國土發展新思維下,將北宜直鐵升級成「北宜高鐵」,中央也採納歐珀的意見,規劃台鐵升級版的「東部快鐵」,這些鐵路建設完成後,宜蘭可望成為「東、西部轉運中心」,有了更便捷的交通路網,也能順勢帶動各項產業更加蓬勃發展,宜蘭發展的景是可期待的。

隨著國家人口結構老化宜蘭老化更甚平均值的情形下,宜蘭亟需要醫學中心等級的醫院。歐珀為提升宜蘭地區醫療照護能力,全力向中央爭取陽大附醫二期擴建工程預算,已成功爭取到30億的建設經費,陽大醫學中心二期工程也可望提早2年、在2025年完工啟用;歐珀要以實際行動力促縣民的健康、緊急醫療、急重難症治療及高齡照護有更加完善的保障。

歐珀生於宜蘭、長於宜蘭,心心念念就是要讓宜蘭更好。未來在立法院除了善盡國會議員職責,日前爭取提出的還有「鐵道新馬站彎道改善工程」「國5增設冬山交流道」、「台2庚延伸線的興建完成」、「國5銜接蘇花改工程」、「蘇花安改善工程」「南方澳新橋改建」「國5蘇澳服務區第三期工程」、「頭城五漁村國際觀光亮點設置」等促進宜蘭發展的相關建設,都在歐珀督促下持續辦理中;另外,鄉親殷殷期盼的「台7丁線新城橋改建工程」也在歐珀要求下,於今天順利通車。

近期,為了紓解長久以來宜蘭人最頭痛的國道5號塞爆問題,歐珀除已向中央提出北宜高鐵外,另將提「台62新北瑞濱至宜蘭頭城之快速道路」其中路線與北宜高鐵重複路段,可採鐵公路共構計畫,如此一來,不但可克服環評的議題,也加速快速道路的興建完成,有效解決國5路幅有限的問題,讓宜蘭交通更順暢。未來這些建設陸續到位,東西部的國土發展將縮短落差,宜蘭這個東部重要門戶的繁榮進步是指日可待的!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集人 陳歐珀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