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2期|2017.10.16|記者:王政
觀光產業發展論壇~遊樂業篇

▲(左起)台灣觀光遊樂區協會理事長李吉田、台中教育大學院長吳忠宏。

建議修正遊樂業相關規定 縮短流程加速遊樂業興建 依據觀光產業特性 調整一例一休制度予以彈性空間

觀光產業是全民參與且永遠不會外 移的產業,許多業者皆認為政府 應該全心規劃全力推動發展,為讓政府 等有關當局能深度了解業者所需,並知 悉目前產業所面臨的困境,由台灣海峽 兩岸旅行發展協會理事長姚大光和醒吾 科技大學觀光餐旅學院院長李銘輝特別 攜手舉辦「2017觀光產業發展論壇」, 以旅行業、導遊業、旅館民宿、觀光 運輸、精品業和遊樂業 6大主題進行探 討,並邀請上百名產學界代表一同參 與,透過開放式討論,分享旅遊產業面 臨的困境與解決方式。

以遊樂業為例,由於一個大型樂園的 產生,從申請建置、審查、設施購置等 都需要曠日廢時,但有關當局卻在法規 上無法配合,使得業者所需投入成本更 大。此外,大眾媒體更不斷抹黑報導, 或是不斷轉播單一案例的驚悚畫面,使 得許多遊客退步,都在在影響到遊樂業 的收益,也因此成為論壇時最受到遊樂 區業者所倡議的部分。

鑒請主管機關縮短審查 強化遊樂業競爭優勢

遊樂業設立審查及遊樂設施購置等 各項申請曠日廢時,主要因土地規模大 及機械遊樂設施購置往往需要投入相當 大的資金,主管機關逐項審查各項程序 及公文往返時程過久且曠日廢時,造成 業者不少困擾。同時多數業者為求吸引 人潮強化競爭優勢, 更新老舊設備而投入 大量資金購置新穎的 機械設施,但主管機 關的審查時程過於冗 長,從購入到使用至 少三年的時間對消費 者而言新鮮感降低, 對業者而言相對也降 低了預期的效益與收 益。因此,在論壇中 遊樂業業者不斷期望 主管機關簡化相關審查程序,檢討改進 並適度修正遊樂業相關的法令規章。

媒體片面報導影響人流 建議主管機關把關

2015年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燃燒事故, 當時因媒體連番報導,驚悚的畫面反覆 的播出,造成消費者心理的恐懼與不 安,連帶使得相關遊樂業遭受池魚之殃 受到影響。當時主管機關對於遊樂業及 主題樂園逐一加強各項檢查,讓業者不 堪其擾。

但由於多數遊樂區業者皆自律性良 好,合法經營良心事業沒有業者樂見憾 事發生,八仙樂園粉塵燃燒事故僅屬個 案,主管機關應公正客觀地對待業者, 並對媒體宜採取適度的管理措施,而不 是隨之起舞,應避免造成業者的困擾。

此外,台灣地理位置常受到天氣的 影響,尤其台灣的夏季氣候容易形成颱 風,但媒體過度的報導(如超級強颱等 聳動的形容字句)極易造成旅客出門遊 玩的意願降低,對於看天吃飯的遊樂產 業而言,往往一下雨,遊樂園的機械遊 樂器材及設備就無法使用,且夏季正值 暑假期間屬於旅遊旺季,天候的好壞更 是決定該年度營收的主要關鍵,故過度 誇大的氣象報導會導致旅客人數銳減, 直接影響遊樂業的營收。因此建議主管 機關對於颱風假宜訂定相關明確的規範 並對媒體報導方式加以管理。

避免大型活動分瓜市場 同時商請一例一休調整

近年來愈來愈多的城市以辦理節慶 活動作為吸引人潮的主要方式,也藉此 促進地方繁榮、活絡經濟。此舉立意雖 美,無非是希望藉由活動的舉辦提高城 市的能見度並讓世界看見城市的風華, 進而增加對城市的印象。

但城市每每舉辦大型活動或多或少產 生吸引現象,以台北花博為例,政府運 用相關資源強力行銷,加上消費者在新 奇心理驅使之下,參觀人潮踴躍,反造 成遊樂業或主題樂園帶來不小的衝擊與 影響。因此建議政府相關單位日後籌畫 大型活動時可考量與觀光產業以策略合 作的方式進行。

此外,多數民眾常利用假期至國家 公園、國家風景區、風景名勝等地從事 觀光休閒旅遊活動,但目前這些地方的 收費價格與民營業者相較仍為低廉,政 府應向民眾宣導並建立使用者付費的概 念,以降低與遊樂業者的競爭,減少公 營事業與民爭利的負面觀感。

而針對一例一休部分,由於觀光產業 是較為特殊的產業,民眾利用周休假期 規劃出遊,而此之際正是觀光產業從業 人員需要上班工作的日子,政府應依據 產業不同的特性給予彈性調整的空間, 而非統一制定標準,建議主管機關針對 觀光產業的特性,建立富有彈性的管理 制度與機制。

值得一提的是,針對遊樂業缺乏年 輕化人才部分,業者也希望政府重視產 學落差所造成的人力缺口。現今大學觀 光休閒科系學生雖多,但真正願意留在 此行業發展的卻不成比例,政府應正視 少子化及人口結構改變後的問題,進而 構思因應策略,如建議主管機關適度開 放產業招聘外籍勞工,或增加外籍勞工 工作名額,以利產業能保持更高度的競 爭力。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