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7期|2023.03.31|記者:張偉浩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導入AI物聯網智慧廁所

▲智慧公廁外觀。

國家級風景特區 頂級科技應用 啟動智慧城市治理新篇章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內結合了台南的「陽光」、西拉雅阿立祖的「水」,以及嘉南平原的「風」等3大元素,為台南著名景點與民眾休憩的重要場所。在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傳統文化中,以「西拉雅文化」最具代表性。在這樣重要的台南文化據點中,即將啟動智慧城市智慧治理新篇章,於12月導入AI物聯網智慧廁所應用。

因應近年興起的智慧城市風潮,交通部觀光局與大同世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率先於台南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內,以AI智慧科技為核心,整合IoT物聯網的技術應用,導入智慧廁所解決方案,以期為民眾提供智慧化城市的有感體驗,並可運用AIoT智慧物聯網的技術整合,達到舒適使用與數位治理的雙重目標。

在這次的導入場域,主要選定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官田遊客中心2F公廁(男廁+女廁+無障礙廁所),在導入項目中,包含:人流統計、氣味偵測、消耗品剩餘量偵測、廁間久佔偵測等項目。透過各式數據感測器的數據擷取,蒐集空間氣味狀況、耗材使用狀況、偵測廁間意外造成久佔現象、人流統計等資訊並同步上傳雲端,並運用AI判讀系統,針對各項狀況進行即時處理。

在導入的應用服務選擇上,考量到各項感測器的數據綜合判讀,有利於管理者對於即時大量人潮湧入的清潔派遣問題;也有利於改善遊客在廁間無衛生紙可用的窘境;以往,較少管理單位著墨於廁所的安防通報,導致廁所容易成為意外的發生地,現在因應Ai科技的導入,可以讓管理者提早發現民眾於廁間發生意外事件的危難處理。除了上述感測器端的狀況真實反應外,管理者亦可從管理後台取得數據進行分析,作為耗材統計、清潔派工、及緊急救助等數位治理的數據基礎。

除此之外,現場更配置了遊客問題回饋機制,提供遊客在簡單的掃描QRCode後,就可針對公廁的滿意度/問題進行回報,傾聽遊客的更多意見,以改善公廁不易被發掘的問題,作為未來廁所精進服務體驗的建議。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在導入AI物聯網智慧廁所方案之後,除了保有原先特級的風景、文化等旅遊意義外,透過科技的加持,與數據的收集分析,增添了許多科技帶來的點綴,讓旅客來此處遊玩可以在安全、舒適、科技的環境下好好的放鬆身心。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