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1期|2022.05.16|記者:王政
在地人看雲林 如何讓北港的「花燈原鄉」概念深植人心 重新定義台灣燈會概念

北港人在媽祖的搖籃中孕育成長,歷年元 宵盛典朝天宮迎媽祖更猶如北港人的第2 次過年,尤其1965年在北港朝天宮舉辦 了第1屆元宵節花燈展後,更帶動了全國 燈會熱潮。然而隨著半個世紀過後,台灣 各地燈會如雨後春筍,卻逐漸讓北港「燈 會原鄉」的地位逐漸被淡化。

▲每年舉辦的台灣燈會,是年後到元宵的重要慶典,然而隨著燈會落幕,如何有效延續其觀光效益,值得深思。

搭配雲林縣政府啟動台糖園區計畫 讓台灣燈會主燈移至花燈原鄉 打造「戶外花燈博物館」及「花燈藝術中心」 讓燈會效益保留

有時候,即便隨著時間的流逝事過境遷,依舊無法改變一件 事物的定位。如同對於許多在地人來說,即使已經在全台 各地看過的無數燈會,一個比一個精采璀璨,但從歷史的依據來 看,北港仍是台灣燈會的真正發源地、台灣的花燈原鄉。因為半 個世紀前北港率先推出元宵花燈展後,才能開啟台灣花燈的盛 會。

回首一年一度由各縣市輪流舉辦的「台灣燈會」,各主辦縣 市無不卯足全力,不斷推陳出新,已逐步建立良好的口碑。但其 背後所代表的是,年年所費不貲的經費,又是節日限定,也因此 每年僅限春節到元宵節這段期間才能欣賞得到。

而當燈會結束後,這些花費巨資和心血打造的主題花燈流向 何方,卻沒有人知道,甚至很多人還來不及看就被主辦方撤掉, 而看過的人想再好好欣賞也只能憑照片回味,實在令人扼腕。

可以說,這樣耗費無數人力、物力的大型燈會,每年辦完後 就如同煙火一般,一陣絢麗後就煙消雲散,對於想要積極發展觀 光的台灣而言,台灣燈會的綜合效益並無法累積,只能因活動舉 辦帶來一次性的觀光效益。

 

▲北 港作為花燈原鄉,自半世紀以前便舉辦了第一屆花燈盛會,也開始了至今蓬勃的燈會活動。

讓花燈重返原鄉 讓效益加速併行

作為「花燈原鄉」的北港,為了活化當地,雲林縣政府即將 在「北港糖廠」及其腹地啟動文化產業園區,展開「北港糖廠文 化資產整體場域規劃計畫」,將北港糖廠整體規劃及倉庫群活化 再利用計畫整合,期待透過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加速北港糖廠活 北港人在媽祖的搖籃中孕育成長,歷年元 宵盛典朝天宮迎媽祖更猶如北港人的第2 次過年,尤其1965年在北港朝天宮舉辦 了第1屆元宵節花燈展後,更帶動了全國 燈會熱潮。然而隨著半個世紀過後,台灣 各地燈會如雨後春筍,卻逐漸讓北港「燈 會原鄉」的地位逐漸被淡化。 化步伐,讓糖廠將不再閒置。

「北港糖廠」前身為「日糖興業株式會社台灣支社」,為台灣 糖業代表性地區之一,於1910年設立至今已逾百年。2000年北港 糖廠停止煉糖,2005年停產關閉,2016年登錄製糖工廠、蒸汽機 車庫及倉庫群等將近7公頃土地為歷史建築範圍,目前僅存部分辦 公空間仍留存使用,其餘部分呈現閒置荒廢狀態。

北港糖廠雖因關廠而成為工業遺址與閒置空間,但其背後仍保 存相當豐富之文化資源與建築空間場域。這些代表的不僅是見證 台灣近代產業發展歷史的多元光譜,同時也見證了台灣近代城鄉 的發展歷程。

由於北港糖廠現有空間及腹地相當廣闊,更擁有豐富的倉庫 群,都是日治時期遺留至今,具備了歷史與文化價值。

有鑑於台灣燈會舉辦後,體積龐大的主燈、副燈存去都是 個問題,由哪個單位認養,中央、地方會再討論,認養單位會 考量維護成本等,必須經過評估。

倘若政府建立機制,將每年「台灣燈會」的重點主燈移至 北港糖廠,並委由專業人士進行設計規劃布置,將整個北港糖 廠園區轉化成一座「戶外花燈博物館」,相信必能吸引眾多香 客人流前來觀光,也真正將「香客轉為遊客」。

而此做法將能帶動北港糖廠文化產業園區的人潮,對號召 產業、文創等人才進駐園區將更有吸引力,也能讓每年「台灣 燈會」的心血結晶能有一處最佳的歸處,促使觀光的效益能再 擴大延伸,而由「花燈原鄉」的北港來扮演這樣的角色相信也 是實至名歸。

 

▲「北港糖廠」前身為「日糖興業株式會社台灣支社」,為台灣糖業代表性地區之一,於1910年設立至今已逾百年。

▲搭配雲林 縣政府積極活化台糖園區,若將台灣燈會主燈移至園區,將整個北港糖廠園區轉化成一座「戶外花燈博物館」,相信必能吸引眾多香客人流前來觀光。

打造花燈藝術中心 讓藝術與歷史相互交融

由於縣府希望將糖廠打造成「文化藝術生活美學園區」,在 保留歷史的同時,將其轉換成文化創意空間,作為園區發展核 心,效仿高雄駁二特區,將北側閒置場域轉化為文創藝術、教育 體驗、觀光旅宿之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腹地;南側保存完整鐵道及 製糖附屬設施,規劃為鐵道文化地景公園及製糖文化教育體驗館 群,延續糖業特色發展紋理,凝聚文創產業發展能量。

由於北港糖廠園區裡許多具有文化歷史美感的倉庫群,也可擇 定其中幾處適合的倉庫,設計打造成全台獨一無二的「花燈藝術 中心」,做為花燈藝術傳承及室內展示、教育的基地,以及「戶 外花燈博物館」策展單位的運籌基地。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這首傳唱千古的名詞古典情境,若能落實在「花燈原鄉」的古笨 港,將是多麼美的一件事,北港也將因花燈而光彩奪目,「印象北港」也將給旅人多增加一道璀璨的印記!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