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5期|2022.06.13|記者:謝筱華
微笑台灣 城市走讀Chiayi City 與您蒐集嘉義的微笑 從綠意公園到食肆 品味剛剛好的生活溫度

提起嘉義市,浮現在腦中的是什麼呢?雞肉飯、豆漿豆花、砂鍋魚頭、加了美乃滋的涼麵、北門車站、檜意生活村......。嘉義市是全台灣人口密度第二高的城市,也是公園密度最高的城市,騎著機車從東邊到西邊15分鐘就能抵達,隨處可見的老屋咖啡館、日式風味餐廳、木造建築的老屋超過6,000棟,這座城市兼具了傳統與新創,尤其許多店舖在二代經營者的手中綻放出源源不絕的活力與熱情。
疫情期間,想來個2日、3日的城市小旅行,車行嘉義,吃吃喝喝走走看看,既暖心又暖胃,還有滿滿陽光讓人心情舒爽,一掃陰鬱。

▲嘉義公園

散步也好、Ubike也行、電動公車更好!穿行棋盤式的民生商鋪 捕捉創新之外的人間氣息

上個香 眾神保佑旅途平安

【嘉義市城隍廟】

走進城隍廟,處處有看點!現在的城隍廟是匠師王錦木重建,建築富 麗,格局尊貴,拜殿的八卦藻井,正殿步口及次間看架斗栱,全由榫卯 鬥成,不用一釘一鐵;抬頭往上一看, 拜殿左右兩面各有細膩傳神的交趾陶傑 作,由陳專友和林添木兩位大師「拚 場」作品,藝術價值非凡!門神則由臺 南名匠陳玉峰重繪;而高懸於正殿天井 下方橫樑上的大算盤,與城隍爺相對, 彷彿盤點著人間一切善惡功果,精打細 算,其他還有神像、脊飾、彩繪、石 雕,做工精美,都是參觀時必看經典。

【二通-關廂境廟】

位於中央第二商場內的關廂境廟,迄今 已有222年歷史(1800年重建),位處文 化路、中正路、國華街中心,一樓主祀 福德正神、文財神、武財神、福德夫 人、虎爺公;二樓為南天文衡聖帝、孚 佑帝君呂仙祖、司命真君灶神,整間廟 有7尊財神,財氣旺盛;同時二樓仍保留 潘麗水大師親繪門神真跡。主委陳淑娥 表示還有趣聞,先前關廂境廟翻修前灶 神曾傳訊想要剃掉鬍鬚換樣貌,接地氣,呼應了當今週邊許多新創商鋪 與二代經營者多為年輕人之說,甚為玄妙;吸引人目光的還有廟門口上 方懸吊的「福祿壽香」,並供信眾添香油錢點香,保佑全家大小平安。

庶民日常 體驗「畫都」的慢調生活圈

嘉義市是台灣第一個建城都 市,但在1906年的大地震之 後,日本政府重新規劃了棋盤 式街道,迄今留下了許多木造 房屋與日式風情,像是道路取 名就窺見一二,大通就是中山 路也稱日本人街、二通就是中正路也稱本島人街,延續迄今,二通西 從嘉義火車站、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開始,中間經過文化路夜市,到達 東邊的嘉義棒球場與射日塔,以文化路微分界分東區、西區。

整個二通老街就是南北雜貨的集散地,還有藥材、原 料、零件店舖、鳥街、旅社、銀樓、百貨行、國寶戲 院等等,沿途更可見到日式建築的老診所、民宅、 銀行、城門等等,現在,則有許多由年輕人創業或 傳承經營的店舖,為老街增色不少。

▲金和泰- 五穀雜糧堅果小老闆

【二通老街(中正路)】

新與舊之間,用味蕾來品嚐歲月痕跡!進 入中山路與文化路口會看到地標「中央噴 水圓環」, 上頭還有緩緩旋轉的 「KANO」投手吳明捷銅像,走在巷弄之 間可感受到活力十足的生活味道,更有各 式各樣的美食小吃與咖啡館,像是:郭家 火雞肉飯、阿宏師火雞肉飯、噴水雞肉 飯、林聰明沙鍋魚頭、桃城雞排、一銀仙 草、品安豆花、阿娥豆花、鱔魚羹、臺式 老食堂......等,2016年開幕的蘭桂坊花園 酒店更鄰近文化夜市與文化公園,相當熱 鬧、悠閒,是住宿的好選擇。

【嘉義公園】

嘉義市綠林面積廣大,包含嘉義公園 (射日塔、忠烈祠、孔廟)、嘉義市史 蹟資料館(昭和18咖啡館)、嘉義樹木 園(嘉義林業試驗所)、嘉義都會森林 公園、KANO棒球園區,都在同一個區 域,形成了在城市中的森林步道,園區 內綠樹聰蓊、環境清幽,若要走遍可花 掉一日時間,滿滿的森林氣息與芬多 精,還有許多遊樂器材、滑草場、紀念 碑、十二門古砲、陳澄波畫架等等,感 受到嘉義人營造幸福生活的努力。

徜徉嘉義公園,必不可錯過最美建築嘉 義市史蹟資料館,也是昭和十八J18咖啡廳,建於昭和18年(西元 1943年)的兩棟建物是日治時期嘉義神社 附屬的齋館及社務所,目前列為市定 古蹟,原汁原味的日式建築,很 適合逛完公園後休憩,順便租 用和服來一場異國風美拍。

【嘉義美術館】

距離嘉義火車站不遠的 嘉美館,低調典雅的外 觀,前身是1936年興建 的菸酒公賣局嘉義分 局,其設計者為打造松 山菸廠中庭、台南警察 署(現為台南美術館一 館)、林百貨的梅澤捨 次郎,不難看出其建築之巧妙雷同與特色,在嘉 美館可看到1930年代最時興的平屋頂、八角稜 柱、幾何線條的弧形空間、與樓同高的直立窗台 ⋯⋯等,今由黃明威建築師事務所、王銘顯建築 師合力再造設計,內部可看到挑高木構建築設 計,大廳空間採用集成材樑柱而非鋼構,全館採 用CLT 工法(Cross Laminated Timber 縱橫多層次 結構積材),環境保護與建築改造有良性貢獻。

【頂庄里頂庄社區腳踏車道】

在嘉義市頂庄里頂庄社區的腳踏車 道,本是台糖舊鐵道,經過社區重 建與努力恢復了水源與環境,種植 許多光臘樹,成為獨角仙復育的天 堂,也是環境優美的自行車道,目 前已有超過千隻的獨角仙棲息,從 2013年迄今獲得許多獎項,包含全 國建築園冶獎、環保署低碳社區銀 質獎、入圍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金典 獎、嘉義市金牌農村金牌獎、環保 署國家環境教育獎、衛福部金卓越 社區卓越獎......等等。

【YouBike微笑單車、嘉義市電動公車】

逛遊嘉義市,也可選擇單車或公車,體驗慢調之旅。嘉義市於2020年 推出電動公車,主打低底盤、國產、電動為主,車身還有按照路線不 同做了不一樣的色彩設計,有紅、綠、黃與藍色!內部塗裝也按路線 有不同可愛動物妝點,洋溢新鮮、設計感。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