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8期|2022.09.13|記者:歐彥君
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受連江縣政府邀請 舉辦馬祖踩線團 連江縣縣長劉增應、品保協會理事長許禓哲共議馬祖永續旅遊發展

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受連江縣政府邀請於 8╱22〜24舉辦馬祖南、北竿+大坵踩線團, 由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理事長許禓哲率團,並 於8╱24參加由連江縣交通旅遊局在民俗文物 館舉辦的2022年馬祖旅遊資源論壇,除了透過 論壇分享馬祖觀光願景,更強化了馬祖旅遊業 與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的未來合作力度。

▲(左起)連江縣縣長劉增應、旅行業品保協會理事長許禓哲、連江縣議會議長張永江。

2022年馬祖旅遊資源論壇精彩萬分 閩東文化、聚落美景、美食美酒、自然生態觀光主題多元 馬祖國際藝術島首屆活動榮獲國際獎項肯定

連江縣縣長劉增應表示,馬祖觀光持 續發展,以閩東文化、聚落美景、 美食美酒、自然生態等特色廣為人知,現 在海空交通持續進步,期望透過與品保協 會的合作,將馬祖的觀光人次推向高峰。

連江縣交通旅遊局科長石人文分享了 馬祖交通旅遊資源發展概況,近程除了 南北之星111╱4╱8完成試航台北─南竿 航線,單程只需要3小時,每趟次可協助 約300人次疏運,大幅改善旅客馬祖霧季 關島滯留之情形。再者,航空交通市場改 變,將有第2家航空公司華信航空投入運 行。購建新臺馬輪預計112╱4月交船。遠 程目標希望121╱6完成北竿3C機場擴充4C 建設計畫,屆時航站服務年運量可達100 萬人次。

此外,「打造馬祖智慧島嶼e點通」計 畫、海上交通訂位購票系統2.0升級,都 將讓旅客便利出遊馬祖。馬祖民宿家數近 10年成長10倍,旅館5家可容納445人╱ 天,民宿225家可容納3,078人╱天,未來 期望達到4,500人╱天。旅宿業的發展將 朝向品牌化、國際化、智慧化、優質化的 目標邁進。

馬祖觀光魅力品牌將以永續觀光為軸心發展,歡迎未來更多的觀光客到訪。

連江縣文化處處長吳曉雲以馬祖國際藝術島計畫、馬祖節慶文化為題作簡報, 鑑於馬祖擁有獨特的海洋文化、閩東文化 以及戰地文化,結合在地人文、歷史、建 築、藝術、生態、戰地 地景等,形成世 界上特有的藝術展示場域。為持續讓這 些獨特的馬祖文化可以延續傳承,結合 節慶活動與馬祖國際藝術島活動,以藝術 的手法於生態、生活及生產3面向中,導 入靜態藝術展覽思維。有效連結藝術(藝 術季)、文化(節慶活動)、社區(參 與),促進民俗文化活動與藝術展覽結 合,互相融入自身。未來,馬祖作為被藝 術改變的城市,也將是台灣被世界再次認識 的新起點。馬祖國際藝術島是台灣首個以 10年為願景的藝術行動,首屆活動亦獲得 2022 德國紅點設計獎。

此外,馬祖擺暝文化祭、秋慶系列活 動,都是有別台灣的慶典,展現馬祖信仰與 宗教多元,非常值得推薦。

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秘書張富生說明馬祖旅遊展望與特色,包括「燕鷗季」、 「大坵尋鹿、藍眼淚」、「地質公園」等具國 際吸引力的亮點計畫,並推動「暗空公園」 等自然魅力,閩東建築、聚落風情以及歷史 悠久的東引燈塔、戰地風貌等人文歷史風貌 更具內涵,道地的馬祖美食更是相當精彩。

連江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楊曜誌以後疫情時代馬祖旅遊型態轉變與小三通未 來導向作了分析,馬祖觀光從常規3天的產 品延伸變化4~6天,長天數、高單價、小包 團、自由行的趨勢明顯,未來產品差異化將 是致勝關鍵。期盼小三通開放後強化「馬祖+ 福州」產品面,而商務市場可望持續發展。

旅行業品保協會理事長許禓哲認為未來永 續旅遊是全球發展趨勢,期望與馬祖各界合 作,共推永續主題旅遊,創建離島旅遊商機。 常務理事王采紅表示,馬祖旅遊豐富性高, 在觀光發展之際,應避免超載發展與不當開發 失去原味,保持可持續性發展的旅遊環境,加 上結合新科技讓國際旅客驚艷,更能推進觀光 市場成長。理事朱永達強調,建議包裝來回 交通以「機+船」搭配、盤點馬祖觀光亮 點、運用大數據掌握馬祖客源屬性,積極 創造多次造訪的主題旅遊。

2022年馬祖旅遊資源論壇意義非凡, 連江縣副縣長王忠銘表示,馬祖旅遊型 態邁入深度旅遊,旅遊模式的轉變需要時 間的淬鍊,所以馬祖推出像國際藝術島、 暗空公園等計畫,希望為馬祖觀光轉型再 添新意,也期待與旅行業品保協會攜手, 為馬祖旅遊永續發展繼往開來再創新猷。

▲(左起)連江縣交通旅遊局局長林長青、連江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楊曜誌、連江縣副縣長王忠銘、連江縣縣長劉增應、 旅行業品保協會理事長許禓哲、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旅行業品保協會監事會召集人張永成、台東縣旅行商業 同業公會理事長曹德修。

▲連江縣議會宴請旅行業品保協會,共話馬祖永續觀光未來。(前排左起)台東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曹德修、高雄市旅 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蔡宗佑、旅行業品保協會監事會召集人張永成、理事長許禓哲、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台南市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蔡承鴻、台中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馮國豐。(後排左起)北竿鄉民代表會主席吳金平、連江 縣議員林惠萍、龍福旅遊總經理孫孝豪、連江縣交通旅遊局局長林長青、兄妹旅遊總經理王永保、連江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 事長楊曜誌、藍眼淚旅行社代表陳柏志、馬祖八八旅行社總經理陳玉春、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秘書張富生、連江縣議員陳玉 發、龍福旅遊董事長王樹欽。

▲2022年馬祖旅遊資源論壇由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理事長許禓哲率理監事參與。(第1排左6起)連江縣副縣長王忠銘、連江縣縣長劉增應、旅行業品保協會理事長許禓哲、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蕭博仁。

▲(左起)連江縣議會副議長周瑞國、旅行業品保 協會理事長許禓哲。

▲旅行業品保協會馬祖踩線團參訪八八坑道。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坐落於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園區內, 位處大沃山12據點處,可遠眺大陸海岸線。該館以「感動‧ 回憶」為主題,分成:緣起、軍事沿革大事紀、軍用品展示 區、軍民生態文化等展區,透過文字及影像,這些關於馬祖 長達近半世紀軍管時期,軍民共同走過的歲月,在主題館內 歷歷重現,讓參觀民眾遙想當年,戰地居民的蓽路藍縷。

▲(左起)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 公會理事長蔡宗佑、品保協會理 事張永明、監事會召集人張永 成、副理事長張東周。

▲旅行業品保協會馬祖踩線團參訪壁山,海拔298公尺的壁山,是 馬祖第1高峰,可眺望北竿機場、塘岐村、后沃等,如果巧遇飛機 起降時,飛機在北竿機場起降清晰可見。

▲(左起)旅行業品保協會理事長許禓哲、理事樓麗萍、監事會召 集人張永成、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台南市旅行 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蔡承鴻、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蔡宗 佑、副理事長張東周。

▲旅行業品保協會馬祖踩線團走訪芹壁聚落,此處有台灣地中海稱 譽,保有完整的馬祖傳統閩東聚落建築,漫步質樸的石頭屋,依山 勢層層相疊、錯落有致,馬祖老酒麵線小吃、精緻西式餐飲小店、 主題民宿,食宿遊購特色獨具,令人著迷,加上眼前的蔚藍海洋, 構築令人心醉的希臘小島風情。

▲媽祖巨神像由365塊花崗岩為主結構 雕琢而成,象徵著「365日、日日平 安」;神像前的瞭望台遠觀似艘船, 從遠處望向媽祖巨神像,就像媽祖乘 著一艘船在海上航行,庇佑著當地居 民。

▲旅行業品保協會馬祖踩線團走訪位於北竿 島北方的大坵島,此島與高登島為鄰,昔日 曾經有居民居住及軍隊駐守,最風光的時候 島上也多達3百多人在此居住,後來因人口 外移至南、北竿居住,現今是馬祖唯一可以 搭乘島際交通船登島遊覽的無人島。大坵島 因為數百頭梅花鹿在此繁衍,被暱稱為日本 小奈良,也是最熱門的觀光景點之一。這裡 有長約4、5百公尺的大坵生態步道,還有軍 事設施場景,除了梅花鹿外,夏天還有機會 看到飛翔的燕鷗,是生態旅遊最佳選擇。

▲(左起)桃園市旅行商業同業 公會理事長呂中豪、高雄市旅行 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蔡宗佑、巨 登旅行社總經理許秉雄、品保協 會理事王秋智、秘書長吳美惠、 理事石坤錩。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