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4期|2023.01.04|記者:張偉浩
特色農遊認證&農遊大使授證 通過特色農遊認證115家 9位升等銀牌 新增26位銅牌

台灣物產豐饒、景緻宜人,造就亞洲獨樹一格的休閒農業,相對地農業旅遊也成為台灣的主要觀光旅遊型態之一,不論是食、宿、玩、買,台灣的農業旅遊,總是讓國內外的遊客為之驚艷、尤其是東南亞的國際遊客,總是把台灣的農場視為出國必玩的首選之一。

▲(左3起)台灣觀巴協會理事長張龍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休閒產業科科長楊欣佳、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文良、觀光導遊協會秘書長杜鴻安、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祕書長游文宏與貴賓合影。

農業旅遊最大特色就是充滿食材、土地與人情故事 雙重認證加持下 品質保證、品味提升、品牌保證,最佳的旅遊選擇

特色農業旅遊場域共278家 不同主題共有18種類

為拔擢更多全台各地具有農業主題特色的旅遊場域,提升台灣農業旅遊品質,同時也為建立方便遊客選擇的農業旅遊識別,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自2017年開始進行「特色農業旅遊場域認證制度」(aka特色農遊認證)研究,並於2019年正式推行。

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文良表示,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及全台農業旅遊業者的大力支持下,2022年度特色農遊認證計有新認證通過54家、延續認證通過61家,合計115家場域取得認證,截至今年已經評鑑出具備各種以農業生產為主題的特色農業旅遊場域共278家,眾多的農業旅遊場域各有不同的主題特色,包括茶、米、花卉、水果、蔬菜、香藥染草、咖啡、可可、雜糧、特用作物、觀賞作物、林木、竹林、漁撈養殖、娛樂漁業、禽、畜、蜜蜂等18種類別,可以說是琳瑯滿目、精彩紛呈!

擁有導遊證照或青年農民 經過培訓才能成為「農遊大使」

農業旅遊最大特色就是充滿食材、土地與人情故事,它的美不像極光、冰河、金字塔那樣一眼讓人震撼,但透過解說人員慢慢訴說背後的故事,就能看見那動人的農業之魂。此外,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從8年前開始培育專業農遊大使,要成為農遊大使,必須擁有導遊證照或從事休閒農業的青年農民,接著要親自走訪至少10家甚至30家以上農場,了解每一家農場的故事與作物特色,再透過協會培訓、考核,歷經多重考驗後才會給予金牌、銀牌或銅牌的「農遊大使」。

這8年來,主動報名農遊大使培訓的學員至今已有588位,取得金牌有2位、銀牌15位、銅牌53位、合計70位農遊大使。這些獲得認證的,幾乎都是休閒農業界或旅遊業界菁英。相信台灣的農業旅遊在「特色農遊場域認證」與「農遊大使」的雙重加持下,絕對是品質保證、品味提升、品牌保證,最佳的旅遊選擇。

▲2022特色農遊認證場域業者&農遊大使共同與與會貴賓合影。

農遊預購平台—農遊超市 一站下訂超過700條農遊商品

新冠疫情,催生了台灣最大的農遊預購平台—農遊超市。「農遊超市」是以回歸自然、土地、田園生活做為主題的旅遊預訂平台,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所創立。以超級市場為概念,與全台237家農場及特色農遊認證場域合作,一站就能輕鬆下訂超過700條農遊商品,希望帶領消費者體驗全台各地特色農場,感受台灣這片土地獨特的美好!鮮明的訴求、龐大的商品陣容、柔和明亮的平台視覺、快速而簡易的訂購方式、遍及全台的遊程搜尋功能,短短兩年,農遊超市已將農業旅遊變成優雅且時尚的旅遊新勢力來勢洶洶!

▲(左起)內湖休閒農園、竹子湖花與樹繡球花園、六季香茶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休閒產業科科長楊欣佳、阿三哥農莊、鮮物本舖。

▲(左起)周家庄觀光農場、造境農場、燕子陶陶藝咖啡民宿、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休閒產業科科長楊欣佳、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文良、柏竺山莊、貝岩居農場、福軒養生館、果寶歡酵有機農場。

▲(左起)糯米橋休閒農業區促進協會、糯米橋工坊、畯富農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休閒產業科科長楊欣佳、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文良、綠寶禾農園、劍門生態花果園休閒農場、新科紅龍果園、菁芩休閒農場。

▲(左起)育成水耕教育農場、口湖遊客中心農村社區小舖、天然莊園、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休閒產業科科長楊欣佳、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文良、弘昌碾米工廠、龍湖山生態農莊、範樟園農場。

▲(左起)小米學堂、東軒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休閒產業科科長楊欣佳、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文良、心宿體驗農園、奇萊美地有機農場、如豐休閒農場。

▲(左起)白石森活休閒農場、財福海芋田、美加茶園、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休閒產業科科長楊欣佳、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文良、寒舍茶坊、梅居休閒農場、曹家花田香、好時節休閒農場、雪霸休閒農場。

▲(左起)水月休閒藍鯨魚寮、福樂休閒漁村、雲也居一休閒農場、花露休閒農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休閒產業科科長楊欣佳、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文良、卓也小屋、飛牛牧場、沐心泉休閒農場、集元果農場。

▲(左起)東螺溪休閒農場、蘑菇部落休閒農場、好蝦冏男社、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休閒產業科科長楊欣佳、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文良、豐碩果園、龍雲農場、向禾休閒漁場。

▲(左起)小崇ㄉ果園、台南鴨莊休閒農場、立川漁場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休閒產業科科長楊欣佳、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文良、三富休閒農場、頭城休閒農場、綠田農莊、綠寶石休閒農場。

▲農遊大使培訓的學員至今已有588位,取得金牌有2位、銀牌15位、銅牌53位、合計70位農遊大使。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