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4期|2023.01.04|記者:謝旻蒨
桃園市政府×台灣入境旅遊協會共同規劃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觀光主題遊程踩線活動

因應2023年世客博即將展開,在桃園市政府的支持及指導下,台灣入境旅遊協會於12/27、28舉行2天1夜的「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觀光主題遊程踩線活動」,希望透過踩線遊程將2023年的世客博主題旅遊元素分享給業者,達成觀光資源共享的目的,並以世客博展館為核心、串聯週邊特色亮點,並增加運動與體驗活動的質感元素,讓業者們有更多好的旅遊元件選擇。

藉由實地考察 了解各家接待業者動線、規劃及副展區的週邊特色亮點 透過踩線讓旅遊業者包裝旅遊產品更多元 為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做好萬全準備

溝通接待量能爭取曝光機會 盼入境市場再度活絡

台灣入境旅遊協會理事長王全玉表示,2019年為台灣入境市場的高峰,各國旅客紛紛來到台灣遊玩,入境表現十分亮眼!但隨著疫情來襲,入境市場一瞬歸零,入境業者亦成為觀光產業的孤兒,旅行業者面對過去觀光的沉痾及未來國境開放後的國際市場行銷,入境協會希望疫後能爭取更多觀光局與縣市政府的國際觀光行銷與推廣活動,讓旅行業者透過參與觀光推廣進而組建更多元的旅遊商業模式,讓台灣觀光行銷真正能接觸想來台旅遊的觀光客,促使台灣的入境市場再度活絡,更透過將觀光產業供應鏈的整合,實現觀光立國理念。

而針對接待業者部份,王全玉指出,普遍的接待業者不了解入境的概念,總是用國旅、旅行社的想法接待國際旅客,這是需要與觀光業者進行溝通的地方,因此透過這次的考察,亦將目標放在2大重點:1、讓接待更符合國際化、讓國際旅客感受友善;2、與產業業者溝通接待流程與方法,讓接待國際旅客更符合使用者需求;亦希望藉由考察讓在地業者了解不同國家旅客的需求,使國際旅客來台能有完善的體驗。

本次踩線考察為針對2023世客博量身規劃,入境旅遊產品與國民旅遊產品不同,入境旅行業者需要半年以上時間對旅遊產品進行包裝與行銷推廣,因此藉由考察先帶入境業者了解週邊景點、亮點特色及門票資訊等,並配合世客博的場館,進行一系列的遊程規劃,並預計將在2023年第一季開始和政府相關單位索取場館資訊及素材,供業者包裝產品,在場館逐漸興建完成後,還會進行說明會,告訴入境業者場館內容、展示物、動線等相關資訊,並且再透過更詳細的實地考察,帶領入境業者了解世客博的2個主場館8個副展區的內容規劃。

考察7大景點 規劃系列遊程

太平洋腳踏車博物館

太平洋自行車公司以研發設計為導向,成立已逾40年,鑽研出超過600種不同的自行車,以MIT製造享譽國際,深受外銷市場青睞。而太平洋腳踏車博物館為太平洋公司於成立30週年時所建立,館內展示超過來自世界各國200台的自行車,展現當代世界自行車科技縮影,並積極推廣自行車文化與活動,搭配桃園在地景觀特色,如新屋遼闊稻浪、永安沿岸生態、觀音蓮花季與大溪桐花季等,推廣戶外騎行行程。

▲台灣入境協會理事長王全玉騎乘自行車參觀桃園在地風景。

▲太平洋自行車博物館成立近10年,為太平洋自行車公司所打造。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

園區以新屋永安漁港為主軸結合海洋客家文化,為2023世客博的副展區之一,從外觀望去主體建築擷取海螺,附屬建物融入捕漁的客家石塭,中庭的地景藝術則是以客家吹海螺的聲音為發想,讓整體園區具海客風情,並希望打造3大亮點,1、塑造漁港美學,透過優雅的海螺外觀傳遞優美客庄印象;2、虛擬實境互動玩樂海洋客家文化;3、聽海潮、觀夕照、品嘗海景咖啡。

▲外觀形似海螺形狀的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展現海客文化。

橫山書法藝術館場館

鄰近機場捷運A17站,地下1層、地上2層的設計,為全臺首座由官方經營之書藝主題館,肩負推動書法藝術保存、研究、發展與推廣之使命,繼而讓書法藝術在桃園綻放其饒富文化識別性的藝術能量。建築外觀設計融入書法藝術,建築師潘天壹將公園埤塘作為「墨池」、藝術館則為「硯台」為意象規劃園區,主體建築有如五方篆印的設計,榮獲2018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

▲建築外觀設計融入書法藝術的橫山書法藝術館,同時也是世客博副展區之一。

桃園藝文廣場(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桃園展演中心)

上萬坪的桃園藝文廣場,蜿蜒建築曲線呼應藝術無框架的奔放概念,在陽光、LED燈的投射下,融合綠建築工法,展現不同風情。場內面積近7,000坪,規劃地上7層,地下1層,含藝文沙龍、室內舞台、錄音空間,可容納約1,800人,桃園展演中心則為桃園最具代表性的多功能藝術文化平台,「第47屆金馬獎」、「2016國際動漫大展」等全國性藝文盛事皆在此舉行。另外有全台最美圖書館之稱的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為全國最大的圖書館,並結合蔦屋書店、星巴克、台灣霹靂等文化風格。

▲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有著展新的空間、寬闊的綠地,適合各族群一同來參觀。

龍潭客家茶文化博物館

台灣客家茶文化館全區總面積約3.5公項,以茶園地景為主體,融入茶道精神,館舍占地約2,600坪,順應坡地地形建造地上2層、地下1層的生態建築,分為茶餐廳、茶廊、展廳3大部分,涵蓋天光大廳、茶工廠、創新調理中心、曉風廣場及六國茶室等設施。距離國道三號高原交流道車程5分鐘,結合小人國、渴望園區、大北坑休閒農業區等景點,可串聯成精彩遊程。

▲2022年新開幕的龍潭客家茶文化博物館為世客博副展區之一,融入茶道精神概念設計。

隨緣茶空間:客家擂茶體驗活動

位於桃園市龍潭區的隨緣茶空間,提供多元茶葉商品選擇,更有豐富有趣DIY,全國首創體驗壓茶餅、點茶、採茶活動,接觸茶葉的生長過程,認識茶葉製造過程,也能親手體驗製茶樂趣,亦提供多元空間使用,隨緣茶空間區內有多功能會議室、禪修打坐進修室、製茶場、產品銷售區、吧檯調飲區、製茶DIY、茶比賽評鑑、茶專業教學、茶行銷教學、品茶室等,並可依客戶需求客製化體驗活動。

▲體驗壓制茶餅、製作擂茶等體驗。

棒球名人堂棒球

名人堂成桃園著名地標之一,外觀為獨特棒球球體造型,直徑32公尺為亞洲最大球體建築之一,由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進駐,並將2、3樓由協會全權管理並永續免費使用,將台灣棒球發展史的重要文物放入展覽,成為台灣唯一指標性的棒球展示館。

▲棒球為主題打造的棒球名人堂,除了能讓親子體驗棒球知識外,還能了解棒球歷史。

★桃園市政府與入境旅遊協會共同舉辦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觀光主題遊程踩線活動,並於各景點合影。

※桃園市政府 廣告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