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2期|2017.10.16|記者:林涵詩
台灣海洋大學舉辦2017海洋專業人才培育論壇 產官學界菁英共襄盛舉

交通部觀光局、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公主遊輪、金界旅行社、台灣海洋大學、屏東大學 分享人才培育經驗
建議郵輪等海洋運動與休閒產業專業人才應加強語言溝通能力 具備國際化眼光及熱情服務精神與安全概念

台灣海洋大學於近日舉辦2017年海洋專業人才培育論壇,活動由台灣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以「台灣海洋休閒觀光 產業發展與觀察」專題演講揭開序幕,並邀請旅遊產業各界菁英,藉由各大專題論壇針對「遊艇產業專業人才培 育」、「郵輪產業專業人才培育」、「海洋運動與休閒產業專業人才培育」3大議題進行演講。本期《旅奇週刊》 聚焦「郵輪產業專業人才培育」進行報導,提供海洋專業人才培育的各項建議與相關產業的未來發展展望。

▲(左起)公主遊輪台灣分公司行銷總監陳欣德、台灣海洋大學海洋觀光管理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林谷蓉、金界旅行社董事長張李正琴、台灣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周永暉、台灣國際郵輪 協會理事長吳勛豐、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常務顧問呂江泉、屏東大學休閒事業經營學系講師孔憲成。

台灣海洋大學舉辦2017海洋專業人才培育論壇 產官學界菁英共襄盛舉

海洋專業人才培育論壇的「郵輪產業專業人才培育」主題部分,由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常務顧問呂江泉博士主持,邀請6位產官學界菁英人士,針對郵輪產業的現況及未來的發展進行討論,並提供培養郵輪產業人才的建議。


除了介紹目前在校培育人才的課程方向與成果,也鼓勵學生建立正確的職涯目標,並培養國際郵輪產業人才的必備特質,對多元文化抱持開放態度、培養語言溝通能力,同時保有源源不斷的服務熱情及團隊精神。此外也分析台灣現今於國際郵輪市場的地位及現況,呼籲政府制定相關政策以提高台灣國際知名度,獎勵推動更多國際郵輪靠港,並善用台灣先天地理位置,吸引船商發展台灣掛靠港或母港的航線。

交通部觀光局局長 周永暉

郵輪產業發展的重要關鍵 在於落實學校教育以培養人才

郵輪是交通運輸的載具之1, 近年來亞洲在國際郵輪市場 的發展突飛猛進,台灣也成 為亞洲第2大客源市場。台灣 作為海島,在郵輪產業方面 擁有大好遠景,然而我 們在郵輪的相關知識仍 顯不足,要發展郵輪 產業就必須培養觀光 產業的人才,並須從 學校教育開始培養。 觀光局推出台灣永續觀 光發展策略中,今年的 主題是「生態旅遊」, 2 0 1 8 年主題為「海 灣」,可見得郵輪產業的 蓬勃發展趨勢。而3T(Target、Talent、Technology) 是郵輪觀光產業發展的重要關鍵,需擁有明確的目標 導向、專業的觀光產業人才,以及各項符合所需的工 具設備。郵輪旅遊的特質是歡樂,而服務人員態度及 熱情是創造歡樂氛圍的主因。

為推廣郵輪旅遊,觀光局也訂立來台獎助,鼓勵國際 郵輪來台並吸引fly cruises觀光模式,擴大產業潛在效 益。並建立觀光局、航港局、港務公司間跨域整合機 制,創造產業良好的發展空間。提升台灣品牌知名度 及郵輪接待服務能力,逐步使台灣港口由掛靠港發展 為郵輪母港,成為亞洲郵輪巡航中心;同時加強亞洲 各國的區域性合作,共創亞洲郵輪旅遊榮景。

屏東大學休閒事業經營學系講師 孔憲成

規劃專業課程訓練學生 培育觀光人才不遺餘力

屏東大學休閒事業經營學系為培 育觀光人才不遺餘力,經過這1 年來的努力,目前已實施的單 元課程成果,可區分為2個部份 進行介紹,分別是「消費者 行為」與「服務業電子商 務」。

在消費者行為方面,於 課程規劃與建議,呂江 泉老師扮演不可或缺的角 色,讓學生與旅行業、飯店 業、線上導遊領隊等觀光休 閒產業人才多有接觸,從中 習得實務經驗,使學生的熱 情智能與觀光旅遊專業相結 合,為未來職涯預作準備。

課程中老師帶領學生進行校外 參訪,例如:進行高雄駁二特區消費者的特色分析, 或探討紅毛港經營模式,激發學生對海洋觀光的興 趣,而老師也會指派學生自行規劃行程再進行驗收。 在服務業電子商務方面的課程重點在於強化E化行銷 能力並邀請業界專業人士進行教學,帶領學生進行國 際郵輪岸上觀光的見習活動,線上導遊實際引導學生 帶團訣竅,同時讓學生現場練習介紹,或帶領學生登 上郵輪,了解郵輪上的各級部門分工作業,親身體驗 海上與陸上觀光的差別,期望讓學生在相對陌生的海 洋觀光產業上有所增長,進一步培養海洋觀光人才。

台灣海洋大學海洋觀光管理學系 副教授兼系主任林谷蓉

優先布局兩岸及東亞市場 成為亞洲郵輪觀光樞鈕

21世紀是海洋的世紀,藍色經濟 代表永續經營的海洋經濟,更是 國家軟實力的展現,我們應培 育海洋人才並強化海洋產業的 競爭力。根據國際郵輪協會 (CLIA)預估,2017年全球 郵輪人口成長率為5 . 4 2 % (2,500萬人),而亞洲郵 輪市場也將由13.5%成長至 14.2%。在台灣方面,基隆 港務分公司預估2017年郵輪 彎靠約有600艘次,旅客數將 達100萬人次,足見台灣郵輪 市場欣欣向榮的現況。

台灣應優先布局兩岸及東亞市 場,位於郵輪的樞紐位置的4 個國際港:基隆港、台中港、花蓮港、高雄港,應參 與一帶一路結盟,以兩岸4地為郵輪經濟核心圈,擴大 到日本、韓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

目前台灣共有17所大學開授郵輪課程,並執行郵輪服 務實習課程及海洋休閒觀光職能導向課程計劃,並進 行產學合作、校外參訪等活動。在培育海洋觀光專業 人才部分,應以4C觀念為基礎,即「批判性思考與問 題解決」、「有效溝通」、「團隊共享」、「創造與創新」。

台灣應創造差異化和區域化的觀光特色,並強化產官 學合作,引進專業知能發揮創意行銷,使台灣成為亞 洲郵輪觀光樞鈕及國際旅遊勝地。

公主遊輪台灣分公司行銷總監 陳欣德

海洋休閒人才應重視安全概念 並培養所需的特質與才能

以產業界及職場的角度思考如何 培育海洋專業人才,首先學生對 於未來事業生涯的規劃應有正確 的認知,並培養符合所需的特 質與才能。不同的專長會 擁有相應的發展途徑,例 如:航海系、輪機系可各 自以船長、輪機長等作 為職涯規劃目標,而航 運管理學系則可以輪船公 司或大型物流企業的地勤 管理為目標,如:長榮海 運、沛華集團等。

然而,以遊輪產業來說, 台灣並沒有國籍的遊輪公 司,或有外籍遊輪公司在 台灣設立區域營運中心,在此前提下,海洋休閒人才 的培育,則更需重視自我特質與才能的精進,像是: 對多元文化抱持開放態度、培養語言溝通能力、針對 工作源源不斷的熱情、團隊精神並樂於助人等4項特質。

科技日新月異、推陳出新,海洋休閒教育可教導學 生,理解目前遊輪設施操作的原理原則,並建置正確 目的與邏輯。而工作必需的人格特質、語言能力與服 務精神、安全紀律更至關重要。運輸業建構於安全的 基礎上,因此海洋休閒人才最應重視的正是關乎大眾 權益的安全概念。除應確實理解並嚴謹遵守SOP安全規 則,也必須在日常生活中實作演練。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 吳勛豐

戮力推動在校青年培育 並舉辦國內外郵輪講座論壇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 I C C T ) 成立於2014年,成員由旅遊 業、船務代理及學者專家等各 界菁英組成,立足台灣、串連 兩岸、放眼亞洲並接軌國 際,致力推動台灣郵輪旅 遊產業發展。協會成立 4大宗旨為:戮力推動 人才培訓、完善郵輪 相關法規、促進港口 建設、接軌國際市場。

在會員培訓部分,協會 於2 0 1 5 ~ 2 0 1 7 年陸續登 上7大郵輪品牌進行參訪, 包含:歌詩達郵輪、公主遊 輪、大洋郵輪等,同時也舉 辦國內外郵輪專題講座,例如:舉辦兩岸郵輪專題 講座、與上海國際郵輪經濟中心進行交流、協辦韓 國海洋水產部郵輪推介會、促進台韓航線規劃與fly cruises發展。

職場在職培訓部分則是於2015~2017年進行郵輪導 遊暨領隊人員培訓課程,3年來共計辦理16梯次訓練 約2千位郵輪人才,並舉辦郵輪海上研習及郵輪在職 進修班。除此之外,也致力於在校青年培育,於各大 專院校進行講座。有關產官學方面,協會不僅攜手疾 病管制署宣導郵輪產業及CIQS防檢措施,以加速出入 關速度,並於2017年6月於處女星郵輪上首創舉辦高 雄/基隆海上郵輪論壇,打造全台最大郵輪盛事。

金界旅行社董事長 張李正琴

語言人才培養至關重要 fly cruises活絡台灣郵輪旅遊市場

在培育海洋專業人才的部分,以觀光 產業實務分享的角度來說,最重要 的就是語言人才的培養。不論 船長、輪機長或是導遊、 領隊服務人員,身為一 個國際性的專業人才, 最基礎的就是語言溝通能 力。

2017年台灣郵輪市場百花齊放, 世界3大郵輪公司相繼來台,帶 動台灣郵輪旅遊熱潮。其中, 公主遊輪對台灣市場相當重 視,3年前就以基隆港為母 港,去年就以fly cruises觀光 模式為台灣帶進12,000位國 際觀光客,而今年至9╱27止已帶進超過28,000個國際 客源。由於台灣本地旅遊人口有限,必須以fly cruises的 觀光模式才能活絡郵輪旅遊市場,帶進更多旅遊人潮與 機會,因此十分感謝觀光局與公主遊輪的支持與努力。

台灣各港口操作的主要瓶頸是:1.缺乏國際及客運港口 及設備;2.關務人力不足,出入境作業效率不足;3.缺 乏優質外語導遊;4.港口附近景點無法容納或分散大量 旅客。建議未來政府能制定相關政策以提高國際知名 度,獎勵推動更多國際郵輪靠港,並善用台灣先天地理 位置,吸引船商發展台灣掛靠港或母港的航線,同時鼓 勵東南亞各國加入亞洲郵輪聯盟(ACC),相互推廣各 港口,共榮亞洲郵輪經濟圈。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