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9期|2020.10.21|記者:劉彥廷
看見好的台灣 看好台灣觀光的未來 賴瑟珍看台灣:不畏疫情摘下觀光局5星評鑑─溪頭米堤大飯店

▲米堤飯店集團總經理 李麗裕

溪頭米堤大飯店總經理李麗裕熱心公益 不遺餘力創造觀光產業新價值

回顧多年前,耗資27億元所打造的溪頭米堤大飯店風光開幕,展現金碧輝煌的歐洲古典家具與珍貴藝術品,成為南投最豪華的觀光飯店。然而好景不長,1996年遇上賀伯颱風肆虐,緊接著1999年921大地震加上2001年的桃芝颱風嚴重摧殘,土石流沖毀了大半飯店,形同廢墟,令人十分惋惜。沒想到在李麗裕接手經營之下,溪頭米堤大飯店猶如浴火鳳凰,在好山好水好空氣的溪頭重現久違的歐洲古堡風情,並找回市場客人,再度擦亮招牌。

李麗裕從紡織業跨到觀光產業,他是最不像飯店的經營者,具有創意與執行力,還記得當年飯店門口兩旁的石獅子因土石流而所移動,兩座千斤重的石獅變成緊緊偎依,李麗裕見此便特定在2007╱2╱14為他們舉辦訂婚儀式,展現他們堅貞無移的愛情,同時也帶動了飯店的婚禮蜜月市場,成功打造話題。

在疫情期間不忘督促同仁取得5星級旅館評鑑,也說明他對飯店等級的堅持。這幾年,提到溪頭米堤大飯店,更讓人聯想到公益音樂會及慈善活動,在李麗裕的推動下,飯店也扮演公益平台,協助外交,展現企業應有的社會責任,為南投地區觀光事業的推動善盡心力。

▲台灣 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

溪頭米堤大飯店在今年6月榮獲交通部觀光局評鑑「5星級觀光飯店」,在總經理李麗裕長年來的堅持推動下,終於成為南投第3家5星級觀光飯店,也是全台最高海拔的國際觀光旅館。李麗裕以人定勝天的決心與毅力,帶領溪頭米堤大飯店逆勢翻轉,回顧20多年前,飯店曾歷經921大地震、賀伯颱風、桃芝颱風等天災重創,卻毅力不搖、越挫越勇,而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更是正面迎戰,積極做好各項防疫工作,讓客人感到安心與放心,並創新推出高單位負離子的健康養生操,大受歡迎,成為今年最耀眼的飯店。

接手經營溪頭米堤大飯店 李麗裕重現山中城堡風姿

李麗裕在30多年前因緣際會之下,接手經營溪頭米堤大飯店,當初前業主耗資27億建造,卻接連遇到天災肆虐而歇業,華麗的山中城堡成了廢墟,李麗裕看準不良債權收購,而正式踏入觀光產業。

當初李麗裕不懂得飯店管理,也沒有想過直接經營,不過他一步步「做中學、學中做」,從提升飯店品牌知名度、定期舉辦公益活動及音樂會,同時加強隔音設施、消防設施、重新裝潢衛浴系統等,並把200多間客房重新修繕,解決漏水問題,原本李麗裕打算委託某飯店集團經營管理,但對方稱需耗時3年以上才能重整好,於是李麗裕親力親為,不假手他人,最終只花了9個月便重整改造完成,展現極高效率。

打造全台最具特色觀光飯店 最多負離子、最高海拔5星飯店

如今,溪頭米堤大飯店成為全台最具特色的飯店之一,擁有眾多「全台第1」和獨一無二的亮點!例如全台唯一設有直升機停機坪的飯店,必要時能提供空中運輸,以及全國最高海拔觀光飯店(海拔1,250公尺)、全國負離子最高的飯店,以及山泉水游泳池,另外還打造法國路易14風格、來自歐洲古典名貴傢俱,展現和法國皇室同等級的高檔享受。

▲溪頭米堤大飯店群山環繞,環境優美。

▲坐在窗邊,綠意盎然的森林盡收眼底。

▲溪頭米堤大飯店以精雕細琢的法式風情,讓人宛如歐洲。

李麗裕強調,今年在疫情期間,許多人擔心免疫力、肺部疾病問題,而有溪頭米堤大飯店群山環繞,鄰近溪頭森林遊樂區,因此有著豐富的負離子,能增強抵抗力和血液淨化、細胞活化等,負離子又被譽為「空氣中的維他命」;經嘉南藥大專業團隊檢測,在溪頭米堤大飯店池畔最高值達236,000個/cm3,全館平均可達7,600個/cm3,為一般都市住宅50個/cm3相比相差數倍,非常適合養生度假,甚至做健康操、太極、瑜珈等,都受到旅客喜愛。

 

▲今 年創新推出「百萬負離子健康操」,受到旅客喜愛。

不畏疫情落實防疫措施 展現好山、好水、好空氣

李麗裕表示,面對今年疫情,飯店業受到衝擊很大,政府的補助對於5星級飯店未有直接影響,受惠的多是中小型飯店及旅行社,不過南投溪頭空氣好、水質好,適合養生觀光,同時積極做好各項防疫措施、落實環境衛生消毒工作,讓旅客備感安心,仍對台灣觀光市場保持信心。此外,為了提升品質,今年溪頭米堤大飯店進行中西餐部門合併,不僅節省食材成本,也是節省人力,讓內外場人員良性合作,人力調度更加融洽,並且加強人才培訓,讓員工充實自我、強化服務訓練,以迎接後疫情時代來臨。

 

▲溪頭米堤大飯店經典兩小床,窗外景色讓人放鬆。

▲溪 頭米堤大飯店也可提供浪漫的戶外燭光晚宴。

身為企業家也是慈善家 李麗裕多年投入公益活動

李麗裕除了經營飯店有成之外,更跨足多元產業,足跡遍及海內外及兩岸,包含機械、食品、教育及觀光等等,多年來無不用心經營,更長年投入多項公益事業。李麗裕指出,他做事4大要點,第1‧追求完美主義,凡事盡力做到最好;第2‧重視邏輯性,必須有條有理的一步步去執行;第3‧獨立作業、親力親為;第4‧善用心理學去經營,了解消費者個性、甚至員工心理,去理解他人,從不同角度去觀察,才能做好每一件事。

他強調,「事業繁忙,最開心的事莫過於做公益」,李麗裕從小看著父親幫助別人,不求名、不求回報,只堅持「共好」,從小耳濡目染下,對李麗裕影響之大,他為延續父親行善理念,透過溪頭米堤大飯店推出米堤公益音樂會、做公益換住宿、舉辦亞太青少年人權高峰會、舉辦南投模範父╱母親表揚等等,多年來投入相當多時間與金錢在公益事業上。

回饋嘉義鄉親舉辦愛心餐會 透過多元身分培養下一代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李麗裕是嘉義縣布袋鎮過溝人,為了回饋家鄉,他每年都在農曆過年前席開百桌,宴請當地弱勢團體、社團志工、孝行獎學生、老人用餐,並且發放紅包與米堤好米給鄉親,耗資約5百萬元,但他樂此不疲,不僅如此,李麗裕也重視英語教育和國際交流,透過他的多元身分與資源,積極培養人才,創造台灣國民外交。

李麗裕現任國立台北大學企研所理事長暨中加文化經濟協會理事長,也是中華國際人權促進協會榮譽理事長、中華海峽兩岸健康旅遊休閒協會理事長,運用這些協會平台與飯店集團資源,他全力推動公益、藝文與教育,這不僅帶給學生、弱勢族群最好的鼓勵,更讓人感受到溪頭米堤大飯店的溫暖與美好。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