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7期|2020.12.14|記者:王政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X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加乘發揮 1+1>2擴大在地觀光魅力

台中市及彰化縣擁有不少觀光亮點,不管是自然風景、生活習性、人文藝術、特殊風土民情、農業產業等,都有其獨特性及吸引力,過往因為多採單兵作戰、成效有限,隨著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輔導、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成立,除盤點區域內的觀光資源之外,配合地方政府的發展計畫及協助,建立區域觀光的品牌,創造優質的區域發展,吸引國民或國際旅客前往觀光旅遊。

觀光圈形成是由下而上發展 參山處扮演輔導角色 扶植產業自主運營、相互提升 讓台灣的在地魅力被世界看到

對於民眾來說,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最淺顯易懂的方式,是分拆成獅頭山、梨山、八卦山,而在國家風景區的定位上,它則屬於山岳型的態樣。然而參山並不僅於此,獅頭山您能體驗浪漫台三線的客家文化與宗教氣息,梨山則有泰雅族的風情,而八卦山更有藝術、人文、賞鳥等特色,可以說除了海域與空域外,其它自然資源與人文特色皆有。甚至在客群分系上,都以國民旅遊為主,國際客僅佔比1成,也顯示出來訪參山的客群,是傾向更為深度的遊程,而非走馬看花的環島之旅。

而隨著交通部部長林佳龍於8月舉辦「中彰觀光圈產業交流座談會」後,聽取觀光業建言,隨即指示以參山處為平台,促成中彰觀光圈的產業聯盟跨區整合,並將旅遊帶的食、宿、遊、購、行等相關產業資訊整合在同一平台。未來除了可以盤點資源吸引國旅客群,更能放眼疫後的國際觀光客。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柯建興便表示,透過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的觀光圈模式,在參山處的平台加持下,能將在地的資源重新盤點、組裝,進而包裝出更具特色的遊程,藉此滿足旅客多元的需求。而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在善於尋找話題的總召集人柴俊林率領下,已有初步的成果與活動,讓人看見聯盟對於觀光發展的用心與熱情。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柯建興表示,參山處將以平台的概念,協助產業橫向串聯,打造中彰的觀光品牌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表示,觀光圈最大目的,是透過產學整合的力量,搭配官方的橫向連結,開發出新穎遊程,同時搭配觀光局、參山處、縣市政府等公部門的主題活動,舉凡2021自行車旅遊年、2022鐵道旅遊年等,將其發揮更大觀光效益。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表示,中彰具有多元的特色,聯盟將結合產官學之力,提升中彰的聲量與關注度。

產官學盤點特色 攜手地方活動發揮加乘

柯建興表示,如同部長林佳龍指示,觀光圈的形成是由下而上的執行,以產業為主,官方擔任輔導、協助角色,並朝著「觀光發展建構計畫/品牌整合發展計畫之前置作業」、「產業風格形塑」及「行銷推廣」等3面向來執行,藉此創造中彰區域觀光產業的形象與特色,建立區域觀光的品牌,透過共同合作,發揮觀光產業互補及乘數效應,共創中彰區域觀光的永續發展。

隨著聯盟成立後,便積極參與各類型活動與踩線,如12/12登場的「第3屆原音天籟音樂節─原聲童唱」,邀請全台各處國際間聞名的原住民族地區國中、小合唱團體及原住民金曲好聲音王宏恩、戴曉君等「原」班人馬帶來經典音樂饗宴,而聯盟除了積極參與外,也將安排參與的學員們順遊中彰遊程,讓活動效益擴大。

此外,中彰擁有多樣的特性型活動都值得聯盟一起加入推廣,舉凡甫落幕的「參山自行車騎旅」、「卦山草地藝術嘉年華」、八卦山的「鷹揚八卦」,也有著名的田中馬、二水跑水節,以及充滿特殊性的「社頭織襪芭樂節」、「二林水田排球」、「大城麥浪節」等,值得整合。

用共識盟打群戰 累積中彰聲量

柴俊林表示,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的宗旨不在銷售,而是著重在行銷方面,因此會以大方向的公眾利益為本體考量,型塑中彰的觀光品牌為最終目標,在活動評估上並不以單一協會的思維為出發點,而是全方位審視是否能串連更多資源來行銷推廣,將活動的效益擴大,把中彰的聲量推升到最極致。

柯建興也指出,參山處的工作是負責打底工程與資源盤點,同時加強觀光旅遊設施與相關服務整備,以提供優質遊程、參加國際旅展,吸引國際觀光客來台旅遊。因此參山處將符合部長林佳龍指示由下而上的原則,協助聯盟找出主軸,讓區域聯盟真正落實。

由於每個觀光圈都各具特殊性,如中彰便是台灣第2大城、古蹟與農業大縣的結合,因此更能開展出獨特的DMO,在有限的預算之中,創造無限的潛力。而放眼未來,隨著地方產業逐漸朝向公司化、法人化的趨勢,官方色彩也將更為淡出,讓產業能自我成長、茁壯,開創新格局。

▲彰化縣擁有悠久的歷史底蘊,以及豐富的物產,值得走訪。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