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7期|2020.12.14|記者:王政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領先群雄 率先招攬藝文界傳奇─劉玄詠加入 期盼用藝文帶動觀光發展

音樂是一門深奧的學問,也可以是一個載具,成為串聯觀光人流的重要推手。而甫成立的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早已觀察藝文與觀光結合的重要性,因此特別邀請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團長劉玄詠擔任「藝文展演業」召集人,成為全台各大觀光圈中極為創意的規畫。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團長劉玄詠。

「用藝文包裝觀光 用觀光行銷藝文」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以音樂為載具 打造台灣在地美學觀光 協助聯盟開創新格局

創立於1945年的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簡稱:國台交),是為台灣歷史最悠久的交響樂團,隸屬於文化部,團址座落於台中霧峰,有專屬音樂廳、大小排練室,是擁有完整軟硬體的全方位音樂團體。而悠久的歷史,也成為台灣古典音樂的發展過程中的關鍵角色。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表示,藝文與觀光其實密不可分,更能成為相輔相成的最佳奧援,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一直深受觀眾的喜愛,也不斷在觀光事務上投入,包括前往全球著名景點─日月潭進行演奏,讓當地成功創造話題與旅遊熱潮。近期更與「故事工廠」合作,舉辦充滿歌劇百老匯形式的《妖怪台灣》,深獲好評。台灣雖有眾多推廣觀光的公協會,卻鮮少與藝文作結合,而隨著聯盟延攬團長劉玄詠加入藝文展演業召集人,期盼能透過藝文+觀光的模式,為中彰區域的觀光創造人潮,同時如達人帶路的方式,由劉玄詠介紹中彰之美。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

美學觀光注入心中 讓藝文與觀光完美結合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以「精進技藝、傳統創新、教育扎根、美學推廣」為目標,提昇全民音樂生活,讓音樂就如同空氣、水、陽光一般的在你我身邊。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團長劉玄詠表示,觀光有多元的形式,但大多好山、好水、好無聊,其實是因為在地觀光的深厚底蘊尚未被挖掘出來。於此同時,交響樂仍對許多民眾而言相對陌生,加上工作忙碌,並不一定有機會與時間好好在演奏廳聽上一場精采的演奏會。

因此他的最大目標便是「用觀光行銷藝文、用藝文包裝觀光」,試想當旅客抵達日月潭時,看到舉世聞名的湖景與風光,但夜晚卻缺少了娛樂元素,相對可惜,倘若在這優美環境有充滿特色的「定目劇」這類促進國內外文化觀光量身特製的售票表演,絕對能為在地加分。

攜手風管處足 跡踏遍全台

劉玄詠表示,國台交致力與觀光單位合作,包括與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攜手合作,與著名的花火節結合,讓住上一晚的民眾,能在好山好水的環境聽上他們與殷正洋合作的音樂會。而這些是首次接觸交響樂的民眾,也許從此以後便愛上,未來更會增加對於藝文活動的關注度,在人文底蘊上能培養與提升。鄰居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同樣也是合作對象,舉凡八卦山、梨山等,都能看到國台交演奏的足跡,甚至今年的高山感恩祈福音樂會同樣也在梨山舉辦,向當年開路英雄致敬。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則是在野柳女王頭安排音樂會,每兩年便會請國台交前往演奏;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同樣邀請國台交於白教堂演出。此外,國台交也在交通部觀光局所遴選的經典小鎮表演,包括大團移師八斗子,小編制的團員則前往南庄進行五重奏,甚至國際旅客熟悉的阿里山,國台交也在凌晨之際搭配著曙光演奏,許許多多的經驗都能看出國台交致力讓藝文與觀光相互結合。

用藝文增加留客率 帶動當地觀光產值

劉玄詠表示,觀光結合藝文所呈現的饗宴是相當多元,由於觀光局的行銷相當強,都十分適合與音樂結合,推出結合在地特色的定目劇。雖然他自認不是觀光專家,但仍認為觀光最重要莫過於留客率,倘若一個區域內具有8,000~1萬的床鋪,便可容納上萬人次,其中若有定目劇的演出能吸引一半的人潮,就能讓當地的觀光增添色彩。

為此,國台交不斷與其他藝術演藝團體合作,包括著名的明華園、朱宗慶打擊樂、十鼓文創等,或是安排表演工作坊如相聲等,透過固定的時間表演,與當地的觀光緊密結合,加大整體效益。

挖掘中彰之美 尋找山與海的對話

劉玄詠表示,針對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推廣觀光部分如何與藝文串聯,其實這兩縣市資源十分豐富,海線能延伸到高美濕地,如國台交6月份便在高美濕地的風車旁戶外音樂會,以音樂在大自然中展開防疫新生活。而霧峰也是相當適合藝文與觀光結合的代表,由於周遭有霧峰林家、省議會等歷史古蹟,以及安藤忠雄設計的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等新穎建築,加上霧峰農會積極開發清酒、酒庄、會館等新話題,都能讓當地的觀光資源與藝文作串聯。

而彰化鹿港同樣擁有極大的發揮空間備受劉玄詠關注,他指出全球的世界性藝術節都在充滿歷史意義的古鎮舉辦,舉凡法國亞維儂藝術季,便是在教皇曾於此臨時避難,後來漸漸在當地人用藝術季的方式成功備受全球關注。鹿港擁有深厚的歷史底蘊,有無可取代的歷史古蹟、充滿魅力的人間國寶,僅目前受限於容納觀光留宿的量體不足,所幸當地政府逐漸放寬興建飯店的限制,因此未來成長潛力可以預期,甚至能與目前相當成熟的古都台南一較高下。劉玄詠也相當期盼在產官學的多方面合作下,讓中彰成功開啟全新觀光面貌。

▲在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邀請下,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曾赴台中著名的福壽山農場演奏,向當年的開路英雄致敬。

▲台中擁有現代化的面貌,相當適合以藝文搭配觀光的方式行銷宣傳。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團長劉玄詠認為鹿港是個充滿歷史與文化的古鎮,十分適合發展定目劇,用藝文與觀光串聯。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