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7期|2020.12.14|記者:王政
中彰區域觀光發展聯盟攜手霧峰文化觀光協會 讓先驅之城開拓觀光新面貌

霧峰是政策推行的先驅之城,政府眾多政策都以此為示範之地,因此歷史與文化涵養十分豐富,但如何與觀光銜接,便成為重要課題。隨著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的成立,坐擁豐富資源的霧峰自然也成為示範地區,期盼讓其文化與觀光交疊,以產官學的通力合作,攜手為當地注入全新面貌。

▲(左起)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文創產業召集人暨霧峰文化觀光協會理事長林俊明。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看好在地發展 推出「迴遊、阿罩霧」計畫 從多方面整合霧峰資源 開創在地觀光新面貌

其實觀察霧峰,能發現在地產業十分團結,早於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成立之前,便於今年上半年率先成立「霧峰文化觀光協會」,將致力於推動霧峰文化資源再造以及文化觀光旅遊發展,進而實現霧峰百年來作為「先驅之城」的願景。

協會由半年前發起的「霧峰轉型發展策略聯盟」主導成立,聯盟成員希望集合霧峰在地的各種資源統一規畫、運用,讓不僅是台灣而且是國際能看見霧峰,並進而發揚霧峰的文化和觀光產業。聯盟後來再進一步整合更多團體,成立今之霧峰文化觀光協會。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表示,霧峰是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的重鎮之一,也是觀光圈發展的重中之重,原因在於這裡在當地各界的用心耕耘下,已自然形成一股地方創生或DMO的能量,隨著未來中彰區域觀光聯盟透過資源盤點後,重新導入人流,便能開展出全新的格局。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看好在地發展,特別針對霧峰推出「迴遊、阿罩霧」計畫。

獨一無二的歷史 造就多元的面貌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文創產業召集人暨霧峰文化觀光協會理事長林俊明表示,霧峰區擁有豐富的自然與文化歷史資源,從擁有200多年歷史的霧峰林家宅第、光復新村、九二一博物館、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到近年來以歐式宮廷建築聞名而被譽為最美的大學亞洲大學,都象徵著這塊土隨著時間多年沉積下累積的豐富文化底蘊。

此外,霧峰區更是前台灣民意最高機關台灣省議會的所在地,多年來見證著台灣民主發展的特殊地位,也為霧峰觀光增添特有的故事亮點。於此同時,霧峰地區更在農會的大力推廣下,開發出豐富的農作物產,以及周邊特色商品,造就霧峰區獨一無二的觀光特色。

霧峰雖然小,但也因為歷史、文化的優勢,打造出深厚的底蘊,加上小小城鎮中卻集中了2所大學,還有全台首個花園城市─光復新村,可以說能發揮的資源相當眾多。因此他積極將霧峰打造成台灣學生營隊的重鎮,搭配教育部推行的108課綱,讓學生能在此進行素養培育,讓霧峰從此能無淡旺季之分。

而放眼未來,林俊明強調,除了吸引國民旅遊客到訪外,國際客也將是霧峰鎖定的重要客群,透過歷史、人文、農業、建築等不同亮點,全面滿足各類客群所需,讓霧峰成為真正的觀光城市。

地方自主籌措聯盟 發展在地DMO

為了創造在地不同的面貌,由農會支持、在地產業集結的霧峰文化觀光協會,主要任務包括旅遊產品的開發、擴大旅遊市場連結、爭取政府計畫案執行、組織培訓霧峰導覽解說人才以及霧峰文化觀光的整合行銷。

目前協會成員已涵蓋霧峰在地文化團體、觀光業者、教育單位、企業團體與社區發展會,並與霧峰區公所密切合作,未來將更進一步邀請更多在地團體與民眾加入,形成為一股地方創生運動的風潮。

參山處打造霧峰新面貌 迴遊阿罩霧即將登場

也因為看好霧峰的發展性,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特別以霧峰地區做為觀光圈示範點,特別推動「迴遊、阿罩霧」的計畫推廣,盤點整合區內的旅遊資源及產業,共同打造能永續發展的阿罩霧觀光意象,不僅能提升霧峰能見度,更能藉此帶動區內產業經濟。

為了發展霧峰地區文化觀光,並建立永續發展的觀光意象,整體架構將分為前期策略發展、後期的專案規劃與執行,前期將以霧峰文化觀光資源盤點、挖掘霧峰文化觀光亮點、霧峰觀光市場定位為主要工作。而後期部分則將著重在遊憩系統串聯、文化主題遊程設計、行銷宣傳、通路販售等面向。

透過全方位的策劃,並結合全國性的旅遊相關產業,同時引進科技運用,參山處將透過策略合作建立獨具特色的霧峰文化觀光系統,除了打造活動亮點,放大整體計畫效益外,並發展成為能長期推動中部經典觀光遊程,讓霧峰成為旅遊市場的新亮點。

 

▲霧峰是文化之城,如亞洲大學便是充滿當代建築藝術的代表。

▲2 00多年歷史的霧峰林家宅第,是到訪霧峰不可錯過的朝聖景點。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