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4期|2021.02.01|記者:王政
「雷達部長」林佳龍召開「疫後觀光轉型論壇」掌握後疫情時代台灣觀光競爭力

雖然新冠肺炎全球肆虐,但疫情同時也給台灣一個提升國民旅遊品質的轉機,更考驗著疫後當國際開放,能否繼續吸引以往愛出國的國人留在台灣旅遊消費。而觀光轉型,需要政府跟民間一起打拼,為未來的品牌定位奠定基礎,唯有超前蛻變才能駕馭未來。

超前蛻變 駕馭未來 跨部會、跨產業全方位對接 讓台灣從防疫大國華麗轉身為觀光大國 讓觀光產業從海嘯第一排轉變為海景第一排

交通部觀光局為疫後觀光超前部署,於去年10/23、12/18便先廣邀集產學界,就疫後台灣觀光未來轉型進行溝通,確定疫後觀光產業之「市場結構」、「旅客需求」、「產業服務」及「觀光品牌」四大改變。

當意見整合後,決定從數據、媒體、危機入市業者及國際友人角度來看見不一樣的台灣蛻變,在交通部部長林佳龍親自主持下,透過1/18、1/19舉辦「2021疫後觀光轉型論壇」,以「超前蛻變駕馭未來」為主題,廣邀部會首長、觀光產業、國際友人及觀光產業聯盟業者進行交流,掌握後疫情時代觀光競爭力,透過1場圓桌論壇、5場座談會及1場創意遊程展示成果分享,在眾人參與之下讓議題擴散發酵,鼓勵觀光產業及早掌握後疫情時代的競爭優勢,以台灣獨特且強健的觀光實力,翻轉2020年逆境,以觀光重新駕馭未來持續運用國旅動能帶動區域發展與創造觀光效益,借力使力,創造台灣人挺台灣的優質觀光旅遊產品。

▲在交通部部長林佳龍親自主持下,透過1/18、1/19舉辦「2021疫後觀光轉型論壇」,以「超前蛻變 駕馭未來」為主題。

雷達部長超前部署 用3隻箭奠定基礎

因為總能及早發現、及早應變而備暱稱為「雷達部長」的交通部部長林佳龍表示,透過1.5天的論壇,將政府要推動的觀光立國、觀光主流化、觀光圈與產業聯盟推廣給產業所熟悉,在彼此分享下激盪出眾多火花,也成為下一階段攜手前進的藍圖。

回顧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的去年,各國都處於一個未知的情況,而政府也立即作出反應,做好防疫工程。而主管觀光的交通部,面對受到海嘯侵襲的第一排業者,提出了防疫、紓困、振興,並推出防疫踩線旅遊、安心旅遊、國際行銷推廣等3階段,因應未來觀光發展打造精緻旅遊的模式,化疫情為轉機,期盼讓海嘯第一排轉變為海景第一排。

其實早於2019年陸客限縮的年度,林佳龍便以3隻箭來佈局觀光市場,第1支箭是召開全國觀光發展會議,交通部半年內分區召開了上百場會議,初步蒐集各界意見;第2支是制定2030年觀光政策白皮書,也因為提前布局,讓政府針對2025年便針對第一期的觀光預算與前瞻爭取到60多億元的經費。第3支為推動觀光局改制為觀光署,因為觀光產業其實非常受到人民重視,但在政府體制內卻長期邊緣化,因此透過將觀光局升格為署,從執行單位轉型成為可決策的單位,並擁有更多資源推動觀光。

同時,交通部也爭取到防疫的1.0~3.0紓困,是早在各部會之前便掌握到預算,從1~3月開始一路補助到7~9月份。緊接著邁入振興階段後,交通部也超前提出「前瞻基礎建設」有關觀光的預算,主要放眼轉型與升級。

而交通部的一連串措施,更直接創下國旅大爆發的基礎,根據統計觀光效益達654億元,乘數效果近7倍。值得一提的是,截至去年年底統計,合計帶動超過1,846萬人次出遊,為台灣國內經濟注入穩定成長的量能。

邁向下一步 用3觀強化台灣實力

隨著三隻箭都射中目標,林佳龍下一步,便是用三觀來形塑台灣觀光新面貌。為此,交通部訂定三觀策略:從觀光立國、觀光主流化、觀光圈及產業聯盟,為產業打好基底。

觀光立國:觀光立國是將觀光產業列為國家發展重要的戰略性產業,觀光產業是內需經濟的火車頭,要找到定位與特色,而台灣的觀光品牌要做到「在地驕傲,全球知道」,才能帶動各行各業的價值。如這次防疫成功,讓台灣被世界看見,因此我們要掌握契機,讓台灣從「防疫大國」邁向「觀光大國」,因此透過由下而上、以產業為主體的方式,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形成台灣觀光國家隊。

觀光主流化:是期許中央及地方政府施政,將觀光列為重要戰略,向觀光看齊、為觀光服務,一起拚觀光。透過此策略,將促動各部會、地方,攜手合作解決旅客到旅遊地的痛點,完善「食、宿、遊、購、行」之服務。

觀光圈及產業聯盟:為跨域整合區域觀光特色,交通部籌組觀光圈及產業聯盟,透過產業化引導穩定的客源深入地方,讓在地的經濟活化,帶動各地區發展。目前已擇定觀光局所屬東北角、參山、阿里山、雲嘉南、西拉雅、大鵬灣及日月潭等7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優先推動觀光圈執行計畫。於此同時,輔導成立10個觀光產業聯盟,期透過管理處整合在地組織、產業夥伴,組成區域觀光產業聯盟,確定主題品牌觀光產品,分成景區整備、國內旅遊及國際行銷等三面向執行,促進在地紮根永續觀光。

林佳龍表示,觀光立國是讓台灣成為世界的觀光島,觀光立國是國家目標也是策略,在這定位之下,需反映在國家各部會的計劃與預算之中,成為國家總目標,由上而下的進行資源總分配。也因此衍生出「觀光主流化」,行政院是一體,由交通部作為火車頭,7個部會一起努力,如同交通部內,由觀光局作為火車頭,拉動各局處一起提升,形成一個發展觀光的隊形。

在各部會都全力拚觀光的概念下,觀光圈及產業聯盟的需求便因此而生,參考如日本的旅遊目的地的組織與經營(DMO),在觀光圈及產業聯盟的方式,透過跨域的方式,以遊客需求出發,讓地方產業都能作得到生意,由下而上發展觀光。

成立疫後觀光研議小組 同步加速觀光署、條例研修進度

當三觀奠定轉型基礎後,林佳龍也已成立國際觀光旅客開放來台的準備工作研議小組,透過提前布局,瞄準未來邊境解封後,目標的招商國家進行行銷宣傳、往來航班布局,以及數位轉型工程,不論是日韓或是東南亞國家,都由派駐各國的觀光局、外交部同仁的提前布局之下搶占先機。

林佳龍也特別指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觀光署的改制、觀光發展條例的研修,交通部也將加速完成,力拼台灣成為觀光大國,讓台灣驕傲,世界知道。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