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4期|2021.02.01|記者:王政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 放眼2021年 整合台中、彰化亮點 用食旅中彰.午茶生活節開啟中台灣觀光新格局

觀光圈是交通部部長林佳龍在提升觀光產業的「三觀」政策之一,透過風管處與地方的合作打破縣市隔閡,讓在地資源與亮點能被真正挖掘。如同中彰區域觀光聯盟,便在成員們的努力下搶先完成整合工作,並率先推出符合在地特色的亮點活動,讓民眾看見原來中台灣也有如此強大的魅力,進而前往旅遊。

▲(左起)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代理處長曹忠猷。

盤點資源、整備設施、整合行銷 聯盟超前完成各項工作 持續運用在地亮點包裝活動加大台中、彰化整體能見度

雖然全球疫情仍嚴峻,但台灣在防疫卓越的情勢下,得以積極改造觀光市場,除了紓困及振興外,更重要是透過觀光圈的模式改造體質,如同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便扮演平台的角色,攜手地方產業打造中彰觀光圈產業聯盟,將在地的食、宿、遊、購、行等資源串連,透過公私部門攜手合作重新發掘目的地旅遊魅力。

而聯盟自成立以來,便在成員們的同心協力下,不斷推出多樣化的活動串聯地方特色,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便指出,台中市及彰化縣擁有不少觀光亮點,不管是自然風景、生活習性、人文藝術、特殊風土民情、農業產業等,都有其獨特性及吸引力。透過觀光圈的整合,打破了過往的縣市轄區、城鄉差距,讓在地各個產業能緊密結合,以中彰為例,兩個縣市不論地緣、產業都有高度相似,也各具特色,因此能發揮出1+1大於2的潛力。

積極整合在地 創造精彩魅力

聯盟從成立以來,便積極參與在地各個產業的活動來整合各界力量,從藝文、觀光、舊城改造等多元面向,都是聯盟切入的領域。同時研擬出適合中彰的活動慶典來吸引消費者目光,如同目前聯盟正積極推動「食旅中彰─午茶生活節」,便帶出「食旅中彰、城鄉同框」的概念,讓觀光客看見台中與彰化兩者的城市與鄉鎮魅力,以民間自發性啟動、政府單位從旁協助,由下而上的方式,匯集了跨縣市、跨產業、跨單位的龐大慶典,讓活動擴大、進化,也更為精彩。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向同業拜年,恭祝牛年攜手牛轉乾坤。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副總召集人 農業觀光業召集人 黃景建

觀光旅遊是由眾多產業組成,觀光圈是串聯這些點的線,中彰一直是著名的農業大縣,如霧峰便盛產各項農產品,不僅在當地推廣農業旅遊已久,更跨足故事館、酒莊等面向,讓農業能從農村到農產,涵蓋觀光旅遊的食宿遊購行不同層面。隨著觀光圈的形成、官方力量加入,能有效帶動中彰整體發展,新年度也期盼透過聯盟的橫向連結,將農業更完整落實在觀光旅遊,同時整合各個層面,完成帶動地方發展的總目標。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副總召集人 觀光工廠業召集人 吳世長

秉持交通部部長林佳龍的政策理念,積極整合彰化、台中聯盟業者,形成由下而上的觀光圈,整合遊程資源推出如中彰投鐵道之旅、中彰酒莊微醺體驗,希望初期能藉由政府政策的支持輔導練習經營,爾後能成為可自行經營的常態遊程,而不只是辦個活動就結束,真正做到DMO觀光圈的精神,不負部長的期待!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交通運輸業 台中召集人 許力曄/彰化召集人 陳麗英

中彰地區有豐富的觀光資源,台中市是台灣第2大都市,彰化縣更是重要農業大縣,加上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成員齊心為中部觀光貢獻心力。身為交通組召集人,希望能讓中部地區與國外空中交通更為連結,時序已邁入2021牛年,雖盼牛年牛轉乾坤,然國際民航界預估疫情仍蔓延,航旅業仍不樂觀,但航空旅遊業及受疫情影響之相關產業,均應兢兢業業抱持正常心,站穩腳步積極佈署,做好迎接下一個黎明到臨的準備。對於遊覽車業者而言,在疫情受傷相當慘重,雖然在國旅市場蓬勃發展後重新站起來,但近期的疫情加重又讓產業瞬間跌回谷底。由於遊覽車較屬於被動式產業,是遊客、旅遊業者有需要才會配合、服務,因此格外希冀能透過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等平台,能不斷推出新穎活動來加大整體旅遊市場利基,而非階段式的單次活動,才能讓遊覽車業持續回溫。於此同時,遊覽車業也會持續自我努力與精進,不僅積極與聯盟配合相關活動,同時也提升自我的防疫維護,致力讓旅客在搭乘遊覽車時能處於一個安心的場域。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旅行業召集人 楊琮霖

因為疫情之故,讓旅遊產業從去年至今都相當艱困,由於旅行社串聯各亮點的線,因此格外希望在公部門、各產業公協會協助之下,攜手透過參山風管處的平台,運用聯盟力量進行跨區域的資源盤點,然後以中彰甚至橫跨中彰投的模式,規劃出一些吸引台灣或國際旅客的旅程,不論短程或深度,都期盼能將中部的亮點推廣出去,提供給北部、南部,甚至東部的業者所了解。中彰擁有歷史、人文、生態等多元面向,從山到海都仍有許多亮點等待挖掘,疫情是危機但也是轉機,能為國旅帶來質量上的轉變,也期許市場共同推廣,一起讓中彰美好被世界看見。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旅宿 台中召集人 鄭生昌/彰化召集人 謝榮聰

期待旅宿業盤點自己的優勢,善用在地的觀光資源,朝正確方向努力行銷。初期將把旅宿業的客戶與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成員透過區域智慧平台進行整合,共享客戶、提振聯盟內產業鏈之觀光產值。同時配合政府的2021自行車旅遊年、2022鐵道旅遊年、2023跳島旅遊年等主題發揮行銷乘數效果。此外,旅宿業應強調體驗價值與獨特的精緻旅遊,非過度宣揚旅遊高價位,用心尋找結合中彰觀光場域與旅客的共鳴的方式,傳遞及創造各旅宿相對價值。身為一個觀光人,不能對自己生活的地方沒有感情,利用這段疫情時間轉型時,連結中彰在地化資源、加入故事體驗、智慧化數位轉型,建構中彰旅宿與聯盟的新價值。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藝文展演業召集人 劉玄詠

藝文與觀光結合,彼此能加乘出更強大的效益,尤其在藝文有時候相較於純旅遊,更能吸引愛好者的目光,透過前往目的地找尋自己喜愛的藝文方式,不論朝聖或欣賞,都能使其獲得極大的滿足感,也因此藝文近幾年來,已成為吸引民眾參與旅程的主題遊程之一。觀光有多元的形式,但仍有許多的在地觀光深厚底蘊尚未被挖掘出來,因此最大目標是「用觀光行銷藝文、用藝文包裝觀光」,在優美的旅遊勝地中搭配充滿特色的「定目劇」這類可促進國內外文化觀光量身特製的售票表演,將能為在地加分。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觀光學術召集人 吳政和

地方觀光發展如果能在遊客心中烙印鮮明的印象,將會成為觀光競爭的優勢,同時利於旅遊行銷以及整體規劃與運作。台中、彰化皆是充滿悠閒人情味,富含開放創意與文化底蘊的城市,溫暖熱情的氣候,使得美食成為中彰的最佳名片,藉由《午茶‧生活‧節》的地方特色帶出「食旅中彰.城鄉同框」的品牌意象,即是希望將食旅作為城鄉的鏈接點,打破地理區域,將中彰發展成台灣的食旅之都。透過觀光學的理論基礎,輔以整體品牌行銷規劃,有效形塑中彰美好生活的城市形象,將品牌走出台灣邁向國際,讓海內外遊客深度體驗中彰迷人魅力。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遊樂園業召集人 王永豪

中彰觀光區域聯盟中,有麗寶樂園渡假區、東勢林場兩個觀光遊樂業,代表夢想與歡笑的遊樂園區,其最大的優勢,就是具有全國性的知名度,且擁有寬闊的場域空間,非常適合透過舉辦大型EVENT的方式集客,成為旅遊市場關注的亮點。如果再進一步與周邊景點或在地觀光資源做有效串聯,就很有機會可以達到人潮外溢、共創區域觀光價值的整體綜效,這將是聯盟遊樂園組後續會努力推動的方向。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伴手禮業召集人 周子良

不論是糕餅業、伴手禮,都是觀光產業內相當重要的一環,彼此牽絆相當深遠。非常高興政府能看見地方與產業的需求,透過觀光圈的模式將在地作連結,由於觀光市場受到疫情衝擊,國際旅客無法訪台,對於伴手禮也同樣受傷甚深,所幸後續的國旅報復性旅遊後,讓整體逐漸回溫。期盼能在觀光圈的策略下,讓產業內的各個觀光供應鏈能更緊密的連結,讓旅客在走訪景點之餘,也能帶動購買伴手禮的需求,糕餅業者也將持續精進食安的控管,讓旅客安心旅遊、放心購買。如同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推出的食旅中彰‧午茶生活節,便成功帶動伴手禮業者的曝光度,讓市場看見中台灣甜蜜經濟的魅力與特色。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文創產業召集人 林俊明

文化對於一個地區甚至國家都至關重要,甚至能影響一個民族的生活模式。台中是文化城,彰化則建縣300年,兩者在人文與歷史底蘊皆格外深厚,如何透過活動的包裝,將中彰歷史、古蹟、建物的魅力來帶出,便成為一個關鍵。如同彰化鹿港的玉珍齋變是歷史悠久的餅舖,聯盟便透過食旅中彰‧午茶生活節的方式帶出其特色。聯盟未來將持續針對中彰的既有文化元素,連結更多文創產業,透過產品與活動的加持,用亮點去喚起民眾對於老台中、老彰化的美好,讓台中文化城能風華再現。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溫泉產業召集人 羅進洲

由於台中的溫泉區都屬於郊外型渡假飯店,大多只能進行單點的遊程,僅能住宿卻無法串聯其他區域,就優勢而言相對吃虧,對於民眾來說吸引力也較為不足。因此聯盟將會積極推動區域內的整合,用點與點之間的串聯來加大溫泉產業的豐富度,如同谷關便能與東勢、新社、豐原等區域串聯,加上目前已初步與觀光工廠接洽,屆時將能包裝出2天1夜或3天2夜的遊程,甚至延伸到市區的商旅,透過群戰的方式來避免單打獨鬥,也能藉此讓溫泉產業的能見度大大提升。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