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9期|2022.02.21|記者:王政
看金牌農村─珠仔山社區如何用社區舞台劇演活對土地的情感與認同

農村再生,是水保局於2010年起推動的政策,目的在翻轉農村原有的面貌,進而注 入新活力,同時帶動更多年輕人願意留在農村,讓農村走向永續發展。如甫獲得第2 屆金牌農村金牌肯定的珠仔山社區,便在社區發展協會與水保局南投分局的共同努 力下,成功走過921地震後的傷痛,再展全新的風華。

▲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獲得金牌農村競賽金牌獎殊榮,由總統蔡英文(左4)親自頒獎。

長照成為支撐社區邁向永續發展的利基 讓珠仔山成功走過9 21大地震災情 轉而用舞台劇演繹出自己的故事

坐落於南投縣埔里鎮西南面郊區的 珠仔山社區,左靠白葉山,右臨 南烘溪,加上當地秀麗的景致,形成一 個依山傍水的宜居之地,也因此過去一 度人口發展旺盛,但隨著921大地震突 如其來的侵襲,讓當地瞬間從世外桃源 淪為重災區。

雖然後續政府等相關單位紛紛投入 災區輔導與修繕,但因為當時珠仔山並 未有社區組織作為在地的核心與平台, 因此相較其他農村的重建起步更晚。 所幸隨著當地有志一同的居民共同成立 「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後,搭配水保 局南投分局等主管機關的從旁輔導,讓 珠仔山從在地文化藝術出發,不僅帶動 人文傳承與族群融合,更以環境教育為 基礎,發展六級產業,讓珠仔山風華再 起,朝永續發展邁進。

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黃啟瑞表示,珠仔山在921地震時受創嚴重, 隨著社區發展協會的成立帶動在地重新 站起,而社區能持續蛻變的最大關鍵, 是因為農村再造之下,社區居民的高度 參與,每個人能發揮所長改變自己的家 鄉,更因此獲得極大的滿足感,轉而成 為持續投入在地服務源源不絕的動力。

 

▲珠仔 山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黃啟瑞於金牌農村競賽分享社區營造的概念。

解甲歸田投入社區 開啟珠仔山的新面貌

由於社區發展協會屬於民間組織, 發展的動力取決於成員們的向心力與動 力,更需要一個主導者建構完善的組織 架構,才能讓這個民間組織穩步成長。 而觀察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除了擁有 組織健全、建構核心團隊促進在地團結 等優勢外,亦盤點在地多元的特色產 業,勾勒出專屬於珠仔山的生產面與生 態面。

創立協會並擔任首屆理事長的黃啟 瑞,可說是當地的靈魂人物之一,職業 軍人出身的他,之所以願意全心投入 社區發展這種出錢出力且耗時的長期工 程,是因為他在921大地震期間因為仍 在服役,加上軍中也急需大量的重建工 程,因而未能參與家鄉的社區重建計 畫,為此黃啟瑞心中留下極大的遺憾,這也促使為他退伍後即使身兼南開科技大 學的教授職務,仍舊義無反顧投入社區發 展的道路。

隨著黃啟瑞自軍中退伍後轉進教職,發 現自己研發的老人照護系統在竹山社寮獲 得極高的評價,讓他聯想到這套系統能導 入自己家鄉,成為社區老人受惠的平台。 因此他選擇於2010年在家鄉攜手一群有志 之士,共同成立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也 接下首任理事長的重責。

將軍中組織概念導入 讓社區組織發揮黏著度

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含括溪南及珠格2 個里,黃啟瑞了解到社區協會的成立,除 了需要嚴謹的組織規劃、有熱忱的團隊, 更需要長期的目標。擔任過職業軍人的黃 啟瑞,特別將領導統御貫徹在協會中,同 時訂定協會的核心價值─社區長照,從各 個面向營造老人照護的最佳平台,除了成 立環保志工隊、長青會及媽媽教室等協會 下轄的次級團體,更著重社區綠美化、環 保志工及關懷據點等工程。

其次,協會最重要的莫過於人才培育, 擁有優秀且有執行力的人才方能延續與貫 徹目標,也因此當黃啟瑞擔任首屆理事長 時,便嚴格挑選理監事,設置4位副理事 長分別專司文化、農村再生、長照、辦理 社區活動等事項,同時組立青年團作為社 區主力,以獨樹一格的組織發展,讓社區 的人才與經驗得以傳承與保存。

於此同時,黃啟瑞在社區推廣的每件事 都親自參與、並帶頭做,成功激勵成員們 的參與感,加上理監事平均56歲的當打之 年,都成為協會成長茁壯的最佳動力。

家鄉的故事自已演 讓珠仔山登上小巨蛋

社區舞台劇,是珠仔山與眾不同之處, 這也是協會在2010年成立後,隔年便開始 籌備的工程,用在地的居民當演員,一起 闡述珠仔山在地的歷史故事,也讓在地的 長照走出不一樣的路。

為了讓社區居民對於過往歷史有深 入的認識,並且凝聚大家的共識、找回 對社區的認同感,協會成立了一支約 50人的社區歷史舞台劇團。黃啟瑞強 調,珠仔山舞台劇的特色是由居民自己 來演社區的歷史,演員有長青寶貝、家 庭主婦、老師、公務員、農民、老闆、 學童、教授等,呈現素人演員純樸、真 誠的特色。由於居民們對於自己家鄉的 過往歷史有一定的深入了解,透過在地 人的演繹,加上道具、服裝都由團員自 製,「自己家鄉的故事自已演」,讓呈 現出的故事更擁有渲染力與感動。

如首齣「南烘大水隆生情」舞台劇, 便描述地方知名人士劉阿梧在日據時 期,獨資興建隆生橋的故事,後來該舞 台劇代表中區參加文化部2013年「全國 村落劇PK賽」,獲得傑出劇團獎與最佳 人氣獎殊榮。

2013年度起協會搭配珠仔山社區歷史 繪本的出版,發展「翻越生番空」第二 齣舞台劇,呈現日據前,埔里當地的埔 眉社、高砂族、平埔族、邵族等原住民 與漢人互動歷史故事。

隨著珠仔山舞台劇的知名度不斷水漲 船高,甚至登上台北小巨蛋舞台,都顯 示出珠仔山在地的能量有多巨大,不僅 將社區設施建構得更完整,也融入環境 美學,展現社區永續精神。

▲珠仔山舞台劇的特色是由居民自己來演社區的歷史,雖純樸卻更具有渲染力。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