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5期|2022.06.13|記者:王政
讓旅遊更加沉浸其中 工藝成為疫後旅遊市場發展最佳助燃劑

受到Covid-19的影響,旅遊型態也隨之轉變,旅客更傾向於獨特且深度的遊程,讓自己來趟身心靈的沉浸式旅程。 有鑑於市場的需求轉強,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特別與靈知科技合作,藉由工藝輕旅行的模式,一同推動觀光 市場將工藝導入旅行、旅行邁向深度的轉變。

▲結合工藝的旅行,將為遊程賦予更深度的層次感,也成為疫情之後消費者最喜愛的旅遊模式之一。

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攜手靈知科技打造「工藝輕旅行」 讓民眾遠離群眾聚集 將專注力放在體驗工藝的純粹

過去旅程鮮少與工藝結合,不僅因為客群需求有限, 更因為觀光產業對於工藝的相關特色、發展潛力較 為不熟悉,使得工藝未能真正走入遊程之中。然而隨著 疫情改變旅遊型態,工藝旅行的概念逐漸受到消費者追 捧。

為此,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工藝中 心),特別與休閒觀光產業合作,攜手靈知科技與觀光 產業,打造工藝輕旅行2日由的示範體驗行程,推出後便 廣受消費者喜愛,近期更於5/27、28再次舉辦,讓消費 大眾走進過往極少接觸的工藝層面,遊覽各個知名工藝 家的工作坊,搭配住宿知達工藝會館、探訪霧峰秘境的 獨特安排,讓消費者感受與眾不同的旅遊體驗。

賦予旅遊更深度的感受 文化旅遊成為新趨勢

文化旅遊的定義是以文化為主體內容的旅遊路徑,以文化軌 跡為根本,把當時的記憶找回來,進而創造產值。然而過去文化 的旅程屬於小眾市場,對於大多數的消費者而言,旅遊模式仍偏向大眾景點、知名景區等;但隨著後疫情時代來臨,疫情讓旅 遊模式發生劇變,消費者對於移動產生懼怕感,深度體驗也因 此成為首選,而最佳的體驗方式就是工藝帶來的深度旅程。

如同此次於5/27、28登場的工藝輕旅行中,便讓消費者將 步調放慢、旅遊的深度拓展,讓旅客在走訪景點、享受飯店之 餘,也安排了精選的台灣工藝之家,讓旅客能以輕鬆的角度面 對工藝。

 

 透過工藝的手作,讓旅程擁有更為沉浸的體驗。

荷花田陶工房 張舒嵎老師

荷花田陶工房是竹山在地藝術家張舒嵎的工作 室,為了將陶的美好傳遞給更多的人,因此將 工作方隱身在隱密的山林間,建築風格一如他 的作品般質樸而簡約,卻不失品味,旅客能一 邊捏製陶藝,一邊品嘗咖啡,感受被幾畝荷花 田圍繞的清幽感受。

張舒嵎的陶塑作品一律用熟釉方式呈現,以固 定的溫度控制品質,具有寫實功力的他,早期 作品比較強調精準的比例與寫實的描寫,隨著 功力的堆疊,後來的他開始隨性而塑,表現拙 樸的一面。
★地址:南投 縣竹山鎮中 崎里沉潭巷 14-8號

南投故事館 梁志忠老師

南投故事館是以台灣的歷史文物為主 題,每個文物的背後都有一段和台灣 剪不斷的情緣。在南投縣文化資產學 會理事長梁志忠的用心耕耘下,走訪 於此的旅客,不僅能看見1796年嘉 慶元年期間便創立的南投陶,也能探 訪充滿懷舊感的雜貨店,完美展示當 年省政府時期的環境與氛圍。
★地址:542南投縣草屯鎮大成街 153號

天染工坊 陳景林老師

位於南投的中興新村除了擁有悠閒的林蔭道,有一個充滿 色彩的世界—「天染工坊」(Tennii),工坊的主持人就 是長年耕耘染織領域的工藝家陳景林與馬毓秀。工訪設立 之初,正值兩位老師甫結束中國西南少數民族染織工藝調 查的工作,因而展開台灣天然染色的推廣行列,為了有效 帶動發展,以「由易而難」、「循序漸進」的方式,從接 受度與難度較低台灣染織工藝開始,初步先以發展後染物 為主,後續在推出結合織作技藝朝著前染物工藝展開。
★地址:540南投縣南投 市環山路51號

感受五行與住宿的融合 知達工藝會館

在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台灣工 藝文化園區中,有一間充滿特色的 會館憑藉著五行的設計理念,與園 區內其他充滿當代與傳統風格的館 別相互呼應,不僅讓工藝成為吸引 旅客造訪的最佳亮點,也成為工藝 之旅休憩時的最佳選擇,它便是草 屯知達工藝會館。

這間以五行、五感體驗設計理念的 會館,取音自「知」書「達」禮, 對工藝創作「頂真」精神與「魯 力」感恩回饋,透過在地傳統文化 藝術與工藝美學的融入,搭配時尚 潮流的住宿空間與休閒遊憩,讓每 一位客人都能深刻感受「頂真無價」、「心享奢華」,成為工藝參訪 導覽結合工藝體驗實作時,「身、心、靈,絕佳五感」的住宿會館。 當旅客入住時,能感受到理面設計的種種巧思,從一樓展示的藍染、 竹椅、木雕等手工藝品,到27間客房各具風格的設計,都讓人驚嘆於 知達工藝會館的巧思。
★住址:南投縣草屯鎮中正路574號

探巡霧峰秘境 霧峰觀光大使陳永進

當抵達台中阿罩霧時,行程特別 安排霧峰觀光大使─陳永進教授 導覽,一起走訪阿罩霧圳取水 口、因921大地震而改建的霧峰 地震博物館,熱愛自行車運動的 亞洲大學退休教授陳永進,在霧 峰教書長達20年,也因為熱愛當地的環境和悠哉氛圍,因而四處旅行,逐漸 串連出特色的遊程與秘境,藉由這位比當地人更當地的專家導覽知下,將讓 旅客更深度認識霧峰在地的旅遊魅力。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